关于上海市普陀区回民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教育部关于《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教督﹝2012﹞5号)、《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修订稿)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21年4月27日至29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回民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2节、半日活动6个班级、干部教师访谈(33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31份、家长38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上海市开办的第一所以少数民族命名的幼儿园,目前幼儿园一园两址,现有13个班级,共380名幼儿,在编教职工31人。幼儿园在本轮规划(2018年9月-2021年8月)实施中,坚持“健康、多元、尚美、乐学”的办园理念,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园务管理,探索民族特色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发挥园内市、区级骨干教师的专业能力,以“教学工作坊”的形式,聚焦教学实践,落实园内教师的专业发展。近年来,幼儿园先后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第十九届普陀区文明单位”““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幼儿园优秀大教研组”“普陀区幼儿园0-3早期教育优秀单位”等荣誉。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园务管理,形成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

幼儿园注重规划引领,发展目标清晰,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幼儿园规范化发展。积极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管理渠道畅通,民主氛围浓厚,团队协作、凝聚力强,教职工、家长和社会的认同度高。

一是规划引领,规范管理达成度高。以“民族特色亮点打造”为重点项目,目标清晰具体,比较注重评估与总结,为规划的实施起到导向、诊断、改进与激励作用。以《章程》3.0版本建设作为创新现代学校文化建设的载体,落实一园两部的规范管理,做好制度的“立、改、废”,修订完善《员工手册》,制定回民幼儿园《规章制度建立、修改及废除方案》,先后对“无偿献血工作方案”“教工调休制度”“各类人员职责”等进行了调整,形成了涵盖管理、课程、卫生保健、安全、家教社区等各领域工作的制度212条。注重对各部门工作的日常考核,园内设备与安全管理等落实较为全面,每周的安全检查、设备维修保养等记录清晰,过程资料详实。二是注重民主管理,教职工团结协作,凝聚力强。全体教职工形成了共同的园所文化价值追求,在园内的环境创设中充分彰显。干部团队的凝聚力与执行力较强,在每月的干部例会中,能根据各自分管的工作聚焦真问题,确保一园两部的各条线工作均能有条不紊地展开。落实民主管理,建立教职工监督机制,坚持园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公示的内容涉及面较广。尤其是“岗位设置方案”“绩效分配方案”“年度优秀评选”等,均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保障了每位教职工的知情权、参政权、议政权和监督权。本次教职工问卷显示,100%的教职工认为“全体教职工大会在幼儿园工作中能充分发挥作用”“幼儿园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好”。

(二)规范课程管理,着力课程实施的研究,力求打造园本特色

幼儿园确立了“文化启蒙、启智润心、融情蕴美、全面发展”的课程理念,以教科研活动为抓手,积极尝试运用不同民俗民风活动作为教育活动的载体,探索区域唯一的“民族园本课程”的研究,努力形成课程实施的园本特色。

一是不断修改和完善课程实施方案,体现课程的均衡性和科学性。课程目标体现《纲要》《课程指南》精神,内容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能力、兴趣及经验。依据民族文化特色开发园本课程,多年来研发积累了各年龄段民族文化渗透教育的素材和教材,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将民族教育与共同性课程相融合,着力建设以民族精神为主线的园本课程,不断体现办园特色,架构了凸显园本特色的课程结构。不断加强课程资源库建设,积累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库,包括共同性课程资源库和民族教育资源库。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相继开展区级课题《民族元素融入大班音乐活动的实践研究》《协同教育视角下家长进课堂活动中幼儿民族精神教育渗透的实践研究》,以科研引领教师实践、以科研助推幼儿园课程的园本化实施。二是课程实施有成效,形成园本特色。幼儿园成立了课程领导小组,建立了课程常规管理和质量监控机制,加强对《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价指南》的学习,形成了《课程质量评标准》,指标内容凸显年龄特点。园长重视课程实施,每学期制定听评课计划,每周深入课堂,有半日活动也有针对某一课程内容进行的听课,数量多、资料完整。每月的课程实施质量监控,聚焦共同性课程或者民族教育的某一重点,关注民族教育在共同性课程中的渗透,注重分析和汇总,具有一定的针对性。聚焦四大板块课程实施中的短板,开展以汉、回、维等七个主要民族及上海弄堂游戏为主线,围绕内容选择、环境创设、多元玩法等进行思考与设计,结合民族体育游戏改编设计了登长城、抛绣球、搭竹楼等民族运动内容和套圈、跳房子等上海弄堂运动内容;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设计了《钓鱼》《插秧》的室内民族区域运动,均被推选为2020学年第二学期普陀区幼儿园教学节展示的内容,并获得好评。本次督导观课数据显示,幼儿“参与意识”“文明礼貌”“与人交往”的得分率都在90%以上。

(三)注重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凝聚力强、专业素养好的教师团队

幼儿园以全面提升各梯队教职工专业能力为宗旨,以发展为目标、以课堂为依托,激励教师自主发展,落实青年教师的培养和骨干教师的充实,努力打造一支“师风优、专业强、有干劲、扬特色、善合作”的教职工团队,形成了凝心聚力、踏实求真、和谐求善的校园文化。

一是聚焦预设目标,注重各类人员任职资格的不断优化。幼儿园在符合法规规定的基础上逐年优化,教师本科学历占91.7%、中级以上职称占43.5%;100%的教师取得了中级以上的育婴师证书,高级育婴师达到85%。保育员中级及以上占61.5%。幼儿园拥有市级骨干1名、区级骨干9名,占教师专技岗位38.5%,基本达成了三年规划中关于教师队伍的预设目标。二是科学规划,注重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幼儿园强调分层带教的针对性和发展性,在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中注重适切性和过程管理,引导教师将个人发展目标与幼儿园发展愿景相统一,构建清晰的教师专业发展梯队,分层带教指向明确。充分利用教师专业发展优质资源,以菜单式的选择方式,在满足教师个性化学习意愿的基础上,立足自培,注重分层带教。开展“教学工作坊”,以园内四位市、区级骨干为引领,聚焦数、语言、美术、音乐等活动,带领青年教师进行主题背景下“有效集体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的研究;开展“青年导学团”,以外聘市级骨干教师为引领,每月定期开展以自主游戏、个别化学习、项目式个别化、集体教学等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示范和现场指导。相关资料显示,园内教师实施、演绎的教学能力较强,收入区域课程资源库的数量多、质量高。在督导的听评课中,督学共观课12节,其中好课4节,较好8节,好课比例达到33%。三是优化配置,建立多元的分层培训平台,逐步实现整体发展。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搭建学习平台,结合工会开展“牢记使命 廉洁从教”绿色教师节你我同行、“学四史,颂师德,铸典范”教工迎新年活动、评选“身边的好老师”等活动,倡导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搭建展示平台,通过开展技能比武、“回民之星”评比、园本实践大活动等,幼儿园形成了学有榜样的专业发展大环境。近年来,5位教师顺利通过了一级教师职称评定;2位教师分别荣获了长寿教育共同体教学(教育)能手(学前组)评比二、三等奖;多位教师分别荣获普陀区“关键教育事件”征文和幼儿园家教指导优秀案例二等奖等。

(四)以课题为引领,探索家园教育的合力,家庭社区满意度高

幼儿园注重家校社区合力育人,认真落实家委会、家庭教育、家校互动工作,推进家园共育,探索网络家园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一是完善管理机制,有效发挥家委会职能。幼儿园制订了家长工作章程、家长工作指导手册,形成了家委会、社区管理网络图和各岗位职责分工,职责分明、分工明确,保证了家园社区工作的顺利进行。组建了园级家委会,成立了安全组、健康组和课程组,有效提高了家委会主动参与幼儿园管理工作的意识。二是整合家长、社区资源,形成合作、互动、共建、共享的共育机制。积极挖掘家长优质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家长进课堂活动。为幼儿设计了多元、多样、多领域的活动,实现了幼儿园、家庭共赢的家园共育机制。利用社区资源,拓宽幼儿的教育渠道,使社区教育资源与配置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体现教育的连续性、整体性和一贯性,为幼儿成长提供最佳氛围。三是注重课题引领,探索教育整合。幼儿园围绕“融情蕴美”家教工作的理念,以《协同教育视野下 家长进课堂活动中幼儿民族精神教育渗透的实践研究》和《家园生态互动模式 幼儿运动能力培养的案例研究》的课题研究为抓手,实现了与园本民族教育特色和区域健康教育的有机整合,有效提升了家园共育的水平。四是借助云端网络,智慧实现家园沟通。根据疫情,幼儿园开展了《巧用微信 智慧沟通》的线上专题培训,落实教师如何在疫情期间对家长开展高质量的云端科学育儿指导;借助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家长推送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育儿家庭教育指导,让家长亲身体验了“不一样陪伴”的方式和意义。家教指导有成效,幼儿园多名骨干教师参与编写了“普陀区学前健康萌宝系列游戏”,幼儿园编写的“宅家游戏活动”分别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托幼杂志等多个平台上发布。

二、问题与建议

(一)以新一轮规划的制定为契机,如何聚焦重点领域工作目标的落实,落实精细化管理,在构建促进一园两部高效运行的管理网络、管理方式、管理机制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还需进一步加强。

建议:一是针对一园两部,进一步完善管理网络,明确各层级岗位职责,制定各项工作的工作程序,从而逐步形成具有园本特色的管理方式,促进两部同步优质发展。二是从学校管理经营机制、责任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监督制约机制等五个方面,对现有的学校管理机制进行补充、完善和创新,激发活力,提高管理实效。三是完善档案管理,落实计划、过程性记录与反馈总结的全程归档。

(二)幼儿园建立有较为完善的梯队分层培养方式,但仅限于操作层面,相关制度的优化、方法策略的提炼、资源运用的整理等有待进一步统整与推进;有师德建设制度,但师德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

建议:一是根据时代要求,制定教师师德考核标准,通过党支部、工会组织以及家长定期对教师进行师德考核和测评,建立学习—表彰—考核—评优的工作机制,夯实育人价值的方向。二是带领广大教工研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聚焦其中所凸显的五大特点中的“强调了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重视幼儿园教师的反思与自主专业发展能力”这两个方面,统整和梳理已有的分层带教经验,提炼具有回民幼儿园特点的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策略、制度、机制等内容,架构起科研与教研的内在关联,并在推进过程中更好的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三是基于教师之间的个体差异,在课程实践中,促进教师与课程的共生共长。结合新课题的研讨,落实先前课题研究的成果转化,建立教师差异化管理体系,落实教师差异化发展保障体系,形成教师差异化发展培训体系和评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