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甘泉新村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要求,2021年4月13日至15日,普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普陀区甘泉新村幼儿园进行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1节)、干部教师访谈(25人次)、教工问卷(28份)、家长问卷(39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过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基本情况为:幼儿园为一园两部,13个班级,在园幼儿380人,在编教职工33人。幼儿园在“优健康之律·享快乐之趣·扬民俗之魂”的办园理念引领下,《健康·快乐·爱成长—甘泉新村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8年9月—2021年8月)》得到有效实施。幼儿园注重人性化管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甘苦与共 掘井及泉”的园所氛围;提炼“甘润童心,乐享童年”的园本课程理念,探索“民俗”园本课程实施;优化保教质量,逐步提升办园品质;注重开展幼儿园、家庭、社区协同教育工作,初步构建了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幼儿园于2020年6月通过市一级园复验。幼儿园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先后获得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区文明单位、区安全文明校园、““十三五”家长工作研究基地”、区健康早教公益优秀单位等荣誉。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一)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一园两部”管理效能明显提升

幼儿园坚持依法办园,不断理顺“一园两部”管理网络和运作机制,积极探索“一园两部”同步管理的模式。幼儿园管理制度健全,常规管理规范有序,教职工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一是幼儿园建立三级管理网络,形成决策层、执行层和操作层三级负责制,不断提升管理效能。园长注重以先进的管理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民主意识、人本意识、开放意识、校本意识与服务意识,加强日常工作的管理和检查,实现高效管理。幼儿园加强中层干部的培养,注重干部队伍的学习和磨练,各岗位、各条线管理网络运行畅通,中层干部执行力好,教职工对干部的满意度高。二是幼儿园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如幼儿园制度立、改、废,教玩具添置,教职工职务晋升,课程修订,节庆日活动等等,教代会全程参与、全程管理、全程监督。幼儿园努力发挥和调动教职工主观能动性,充分体现人人都是管理者的理念,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三是幼儿园重视现代幼儿园制度建设。近年来,幼儿园进行了制度重构,涉及六大类制度共92个,其中新建9个制度,修订28个制度,有效规范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秩序。四是幼儿园严格财务制度,公示收费项目,严格做到专款专用,合理预算,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创设幼儿活动空间。幼儿园各类设施设备齐全,教玩具配备充足,专用活动室和幼儿园各类活动空间利用率高,以“民俗文化”为特征的园所环境温馨怡人,传统文化氛围浓郁。

(二)稳定队伍、提升专业,年轻化的队伍展现良好发展风貌

幼儿园围绕“打造一支师德好、理念优、善研究、敢实践、勇创新、乐合作的教工团队”的队伍建设目标,着力师德师风建设,多措并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近年来,尽管教师队伍相对年轻,但是幼儿园不仅保持了队伍的相对稳定,而且学历、职称和骨干教师的比例逐年提升。

一是师德建设形式多样、氛围良好。幼儿园将师德行为规范纳入员工手册,从“忠诚事业依法执教、严谨治教探索创新、恪守师德诚实守信、团结进取乐于奉献”等四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细化师德考核要求,每个月通过自评与考核组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和评选活动,组织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标准新规范、好老师新楷模,开展每学期师德征文、每学年“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等等。二是专业发展,有序推进,初显成效。幼儿园通过专项计划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制订了《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每位教师制订了个人发展规划,把个人发展与幼儿园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幼儿园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科研活动,每学期通过教师问卷来发现实践中的问题,梳理和归纳出教师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教研,2019年,幼儿园获得“普陀区学前教育优秀大教研组”称号。2021年申报了课题《基于中华民俗文化教育提升幼儿国家归属感的实践研究》,有助于将园本“民俗文化教育”课程的组织形式进行拓展和延伸。三是搭建各类展示平台。幼儿园根据本园教师队伍的特点,结合区级活动,在园内开展了原创课的评比、“甘泉杯”教师专业技能评优、星级教师评选;组织面向青年教师的弹唱、绘画、舞蹈创编的专项技能赛;开展面向全体教师的各类讲座培训、外出观摩活动。幼儿园积极为每位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不同层面教师的专业化提升。近几年,幼儿园培养了1位教学能手,2位教坛新秀,多位老师获得区级荣誉称号,5位教师在职称上有了提升。

(三)完善课程、优化实施,保育保教质量大幅提升

幼儿园在“甘润童心,乐享童年”课程理念引领下,注重课程内涵建设,规范课程管理,完善课程质量监控体系,积极开展基础性课程和民俗特色课程的实践探索。幼儿园注重保育保健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得到大力提升。

一是完善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幼儿园规模与现状,修订《甘泉新村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合理设置幼儿一日活动作息安排,平衡四大教育板块,根据季节主题变化的特点,确定了基础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相结合的课程内容,制定了课程实施质量监控评价指标,并不断补充和完善。二是保教实施工作注重有序推进。幼儿园创设有舒适、自主的生活环境,通过为幼儿提供自我服务的机会,培养幼儿形成基本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礼貌。在运动、生活等各类活动中注重保教结合,着力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及规则意识。幼儿园根据幼儿活动的需要不断完善和调整空间,创设有民俗室、建构室、图书室、老上海风情街等专用活动室和准用活动区域。幼儿园在运动、游戏等活动中提供的材料种类较为丰富,符合幼儿年龄特点,能为各类活动的开展提供帮助。幼儿园制定了幼小衔接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集体教学、家长讲座、主题环境、与社区资源有机联动等形式,注重有序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帮助幼儿初步了解小学的学习活动特点和课堂教学规范,引发幼儿向往进入小学学习的积极健康心理。三是幼儿园保健工作基础扎实,保健管理有实效。保育保健制度不断得以完善,2020年新增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准备工作预案》《室内运动预案》《保育员操作手册》等,使三大员进一步明确岗位规范操作要求。幼儿园积极做好防病和预防工作,近两年没有发生肠道传染病和其它传染病,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幼儿身高体重双超平均数为52.07%。督导过程中发现:幼儿身体健康,喜欢运动,动作发展良好,幼儿适应集体生活,情绪愉快,有良好的生活、卫生、学习和行为习惯,对人有礼貌,会主动问好,与同伴能友好相处。

(四)整合资源、有效互动,初步形成家园社合力育人新格局

幼儿园积极整合资源,开展家长工作和社校合作,初步形成了以幼儿园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为基础的家园社共育模式,促进了幼儿健康成长。

一是注重家园合作,有效开发和利用社区资源,家长、社区满意度高。有效整合幼儿园、家庭和社区资源,形成合作开放,互动促进的教育格局。本次督导问卷显示,家长对幼儿园总体满意度达到99.49 %。二是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根据一园两部的现状,幼儿园成立了园级、级组和班级三级家委会,家委会分成了安全管理和课程管理两个职能小组,形成了家园合作、开放办园的良好氛围。三是充分发挥家长的资源。开展家长进课堂的活动,拓宽了教育的渠道。幼儿园通过菜单式的征询表,让家长选择讲座内容,开展了“保健讲座”“上海童谣”“幼小衔接”等专题讲座,深受家长欢迎。四是有效利用社区资源,为幼儿的学习扩展空间。幼儿园积极挖掘社区资源,定期带领幼儿走出校门开展有益的活动,社区周边的菜场、邮局、银行等场所,都成为幼儿园可利用的教育资源。幼儿园多次获得区早教先进单位,四名教师被评为普陀区公益早教先进个人。

二、问题与建议

(一)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发展的意识。一是幼儿园《健康·快乐·爱成长—甘泉新村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8年9月—2021年8月)》即将实施完毕,但是幼儿园尚未完成新一轮三年规划(2021年9月—2024年8月)的初步方案。二是幼儿园对目前已完成的教工问卷、家长问卷缺乏进一步的汇总分析,对规划尚未达成的目标还缺乏细致、深入的原因分析。

建议:一是幼儿园要集中教职员工智慧,整合园内外资源,围绕市、区教育““十四五””新要求,对接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抓紧时间制定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二是幼儿园要进一步建立规划目标达成的过程监控等工作机制,探索幼儿园自主性发展评估机制,促进规划有效实施。

(二)幼儿园要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幼儿园27名在编教师中,本科学历占89%,一级教师占26%,未评教师2名,占7%,35周岁以下的教师占74%,教师队伍整体呈现学历层次较高、年轻化的特点。一是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架构尚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行动计划对教师分层分类发展目标还缺乏更具体的表述。二是缺少在区级层面有一定影响力的骨干教师,在幼儿园发挥引领作用的成熟教师。

建议:一是幼儿园要进一步对教师队伍现状进行深入梳理,制定幼儿园新一轮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细化任务措施。建立各层级教师专业发展的序列目标,探索寻求适宜的、持续的、有效的途径与方法,同时对各项活动做整体的思考,每学期的带教或指导要呈现连续性和递进性,层层推进,不断深入,这样更有利于推动各个层面教师的专业发展,加速各层级教师的专业成长。二是幼儿园要进一步借助外力,不仅提供机会让老师走出去,还需要把专家请进来。结合青年教师本身的优势和特长,明确规范、提升素养、专业引领,进行有目的的突破,逐步提高区级层面的骨干教师数量及比例。

(三)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中对选择性课程的内涵界定需做进一步的系统思考和科学梳理。一是幼儿园“民俗文化教育”课程的内涵界定不够明确,各年段选择性课程的内容与共同性课程内容有交叉、有混同。二是课程运行机制需做进一步的梳理和补充。各层级的课程管理职责还不够明确,课程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幼儿园课程理念所凸显的育人价值,对基础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的结构图进行进一步的具体的细化梳理和设计,并明确课程安排的具体设置。二是对“民俗文化教育”特色课程的概念进行深入分析,对已有的相关资源进行梳理,结合新申报的课题《基于中华民俗文化教育提升幼儿国家归属感的实践研究》开展,对选择性课程的内容、质量监控标准及评价标准进行补充和完善。三是进一步完善课程开发审议制度、保教常规管理制度、教学活动评价制度等课程管理制度,并定期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