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联建小学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要求,2021年4月6日至8日,普陀区教育系统党政融合督导组对上海市普陀区联建小学进行为期三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校长的自评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摩学校社团活动、观课(21节)、干部教师访谈(39人次)、学生座谈(18人)、教工问卷(76份)、家长问卷(981份)、学生问卷(114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过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学校的基本情况为:现有学生977人,班级27个,在编教职工86人(其中,党员25名)。学校倡导并坚持践行“适合教育”,在《以“适合教育”深入推进特色发展—上海市普陀区联建小学五年发展规划》(2018年9月-2023年8月)(以下简称《规划》)引领下,追求“学生乐学,教师善教,师生共享成长快乐”的发展愿景,规划实施时间过半,主要目标、任务落实过半。学校注重依法治校、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学校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系统思考和打造“青橙文化”,进一步凝心聚力。学校办学展现活力,发展态势良好,赢得较高的社会声誉,是家长心目中的好学校。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上海市儿童阅读“种子学校”、上海市首届依法治校标准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普陀区文明校园、普陀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一)扎实推进、落实责任,学校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学校党支部统领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大局,夯实党建工作,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学校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探索合力运行的责任体系,学校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学校党支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夯实支部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好每一次的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学习、党日活动,落实中心组学习、党员专题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做到制度化,经常化。学校共有25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党员的发展工作程序都比较规范。二是聚焦作风建设,积极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党员能树立“四个意识”,彰显示范作用,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廉政责任分解到重点事项及关键岗位,把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政策法规贯彻到学校工作中。三是扎实推进阶段性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经常性学习教育成为学校理论学习常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主题、有平台、有效果。学习中紧扣主题,2017年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2018年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2019年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2020年聚焦“四史”学习教育;2021年聚焦“建党百年”活动主题。通过学习,提升了干部、教师理论素养、育人境界,营造了政治学习的浓厚氛围。四是致力于学校和谐文化建设,聚焦学生自主成长、教师专业成长和家长护航成长。深入实施“文化润校、规范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发展战略,全面营造信任、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和人文环境,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等各个方面凸显“适合教育”的办学特质,学校师生正逐步将理念转化为信念,形成文化自觉和积极的价值追求。从教职员工问卷测评的数据来看,认为学校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让人感到心情舒畅的有77人,占97.5%。

(二)理念前瞻、创新突破,《规划》很好地发挥了引领发展的作用

学校《规划》切合办学实际,契合区域教育发展要求,理念前瞻、结构完整、重点任务突出,很好地引领学校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适合教育”理念的提出,顺应了教育的时代要求。学校十年前提出“适合教育”的理念,针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生源结构发生变化,来自新大学生的教师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学生的人数比例上升,教师与教育对象的变化促进了学校教育发展策略的调整与变化,致力于从“选拔适合教育的学生”向“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的转变,体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适合教育”的价值取向是引导教师关注孩子成长的过程、关注教育的过程,具有前瞻性。二是《规划》文本结构完整,很好地体现了学校的系统思考。《规划》总体内容分为背景分析、总体构想、重点项目、分项目标和实施策略、实施与评估保障五个部分,通过SWOT矩阵客观分析了校情,找准了发展起点和发展方向,在不断变化的桃浦教育发展环境中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以提升学校内涵发展与品质的学校文化建设为主线,努力把学校办成具有“适合教育”特色的新优质学校,确立了重点项目,涉及组织保障、管理文化、德育、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育科研、师资队伍等七个方面,分年段实施步骤清晰,操作性强。三是“青橙”文化的提出,体现对“适合教育”的深入探索。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均履职不到一年半,面对实施一半的五年发展规划,学校领导班子在继承中创新实践,提出打造“青橙文化”。学校以“青橙”为象征,引导教职员工在思想上认同、在行为上践行、在文化上浸润,追求实现“适合教育”的质变,创造适合于学生的教育品牌。

(三)弘扬师德、完善机制,形成了一支以优秀班主任队伍为代表的认同度高、凝聚力强的教师队伍

学校积极塑造不断变革和进取的组织形态,为教师营造了一个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良好环境,打造出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富有生机和创新活力的专业而务实的教师团队,尤其是学校班主任团队建设独树一帜,成效显著。

一是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彰显特色。通过专题学习、专项调研、签订公约、岗位承诺等系列措施,不断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基本素养;通过送书志愿行动、家庭教育指导、一师一居委等公益服务项目,寻找富有桃浦地区特点的家校教育结合点,提升教师的服务意识;通过心理疏导、呵护学生,从绘本阅读角度入手,关注学科学习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凝练了“学科育心”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疫情期间,学校主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并持续进行心理状态识别、观察、跟踪与指导,推送心理战“疫”、复学心理“宝典”微信7篇,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活动课54节,期间教师与学生、家长沟通达三万多人次。二是注重青年教师培育机制建设。通过导学制度、跟踪听课、分层教研的措施,培育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研修机制;通过“青橙”师徒结对,为每位新教师配备两位德才兼备的师傅,分别担任思想导师和业务导师,形成双向互促的带教机制;通过项目组团研究、中层岗位挂职锻炼、关键岗位负载轮职等措施,形成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培育机制。三是学校班主任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将班主任分为“成长型”“经验型”“研究型”三个发展梯队,制定不同层次的专业发展目标与要求;组织班主任论坛或沙龙活动,推荐班主任参加各类研修班、培训班,定期邀请教育名家、名师、心理协会的专家教授为班主任作专题报告;每学年组织班主任开展项目实践研究,引领班主任实践探索,每两年组织一次班主任育德能力评优活动,班主任的育德理念不断更新,育德途径不断开阔,育德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市十佳班主任金佳静、区十佳班主任高剑琴、冯珺、吴洁霁先后在长三角、市区各层面推广班主任工作经验。学校获评市区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称号的人数居全区第一,成为学校高品质发展的一张名片。

(四)系统架构、聚焦效度,学校课程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学校坚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努力建构与“适合教育”相一致的“青橙”课程体系与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

一是加强基础型课程建设,深化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注重各类课程实施过程中体现“适合”的价值取向。学校已经基本形成绘本阅读、心理健康教育、艺体教育等特色课程,尤其是体育课程,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门适合自己的体育基本技能,在普及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并提高相应的运动水平。二是学校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精细化教学管理,加强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立足一块阵地——课堂,抓好两支队伍——青年和骨干团队,通过三种途径——教学、教研、评价,开展四个活动——基本功评比、经典诵读、年级调研视导、汇报展示,引导教师立足问题、立足课堂,加强研究,不断追寻问题的本源,不断思考解决策略,让质量意识真正深入到每个教师的内心深处,并至始至终贯穿在学校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三是学校依托市名师培训中心的技术支持,建立语文、数学和英语题库,开展练习设计的有效性、作业层次的适切度、单元综合的整体性研究,优化作业设计,关注分层落实。学校借助命题指导、命题研究和命题运用,让教师明确命题设计要求,提升了教师学科命题能力,促进了教学流程中的备课、上课、作业、辅导等环节质量的提升。学校通过全员导师制工作的逐步推进和落实,建立了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临界生综合评价档案,做到一班一档、一生一档,切实抬高了底部。在区绿色质量监测中,学校学业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本次督导观课21节,其中好课11节,占比52.4%。

二、问题与建议

(一)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通过个别访谈、教职工问卷调查,发现:一是学校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体现新的时代要求,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要进一步紧密融合;二是学校在思想文化建设工作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但是学校教职工政治思想工作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政治思想工作成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建议:学校党支部要认真学习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对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修订学校党支部的议事决策规则;学校党支部书记要力争成为会讲党言党语的行家里手;针对学校发展现状和面临突破的瓶颈问题,要进一步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拓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丰富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创新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学校党支部要进一步开展适应党情、校情、师情、学情,与学校文化氛围相契合,让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以适应新时代、新挑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二)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育管理制度,注重培养育德队伍,加强德育课程建设,落实行为规范养成,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整合各方教育资源形成合力。围绕学校办学理念,聚焦学校育人目标,要进一步加强与“适合教育”相匹配的德育工作体系建设,打造学校德育品牌,并使之更具影响力和辐射效应。

建议:一是在学校办学理念的引领下,进一步创新完善“五育融合”育人理念与模式,使“五育融合”育人机制联动性更强、融合度更高、内化程度更深,并构建校本德育体系和实施路径,把德育课程有机纳入学校的“青橙”课程,形成各学科的育德融合点,从而进一步凸显“诚实、善学、宽容、有责任心”的育人目标。二是在学校原“绘本阅读”“生命教育”“心理教育”“家校共育”等项目的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梳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与拓展“国际理解”教育,创建更加有特色的“一校一品”,持续打造学校德育品牌。

(三)干部、教师访谈中发现:面对桃浦社区的教育环境、学校的发展背景,按照新时代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部分干部和教师改变现状、突破瓶颈的自信心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建议:一是学校要进一步凝心聚力,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桃浦地区教育发展的自信,加强桃浦地区教育的责任担当;学校要主动思考,借助桃浦地区教育联合体的平台,加强幼小中衔接,为桃浦教育提升提供学校经验和案例。二是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专项研究,因地制宜,为桃浦地区学校定制发展性政策,加大桃浦地区的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