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兴陇中学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21年4月27日至29日,普陀区教育系统党政融合督导组对上海市兴陇中学进行为期三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校长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8节)、干部教师访谈(58人次)、学生座谈(30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64份,家长474份,学生89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通过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报告。

上海市兴陇中学的基本情况为:学校现有19个教学班,在编教职工86人(党员占比25.6%)。学校以“融情、优教、乐学、求真”为办学理念,制定了《兴陇中学打造融情文化特色的新优质学校规划(2016-2020)》。学校注重传承与发展,紧紧抓住强校工程机遇,依托曹杨二中教育集团优势,开展“研磨学生心中好课”活动,打造有效课堂;借助曹杨社区“劳模新村”的文化资源,德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建设社区家长学校三位一体的“劳模课堂”实践课程,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开展研训一体化的校本培训,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三年来,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先后获得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校、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等荣誉称号。

一、成绩与经验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学校党组织坚持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党建工作与学校办学工作相融合,用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保障学校的稳步发展。

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凸显党建工作政治思想引领。学校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明确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发展要求。2018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共筑兴陇教育梦”和“厉害了,我的国——回望改革开放40年”的主题,开展系列学习和实践活动;2019年,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系列活动;2020年,认真落实 “四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相继开展了“守初心、明责任、强担当”“学四史永葆初心、强信念不负使命”等主题等活动。学校党支部坚持对共青团和少先队的领导,书记坚持给学生团员上党团课,重视团纪团规教育,指导少代会活动。学校的《追寻劳模足迹,践行劳模精神》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

二是激励党员立足岗位成为先锋模范。学校明确提出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做到“四个好”(上好示范课,做好志愿者,办好团校,实施好“校内微家庭”),党员教师主动亮明身份,主动践行将润德育心、为民服务的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党员教师获得市“金爱心”教师、区十佳“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成为了学校发展的先行者和表率者。

三是积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学校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各部门责任清单,明晰职责,全面强化对师生意识形态的管控;认真排查各类用书,确保教材、教辅、学习资料的规范使用。近三年,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内容被普陀教育公众号多次引用,部分报道被东方时空、上观新闻等主流媒体转发。

(二)抓牢强校工程机遇,推动学校发展,提升办学质量

学校作为市“强校工程”的先行实验校,按照“精准施策、注重内涵、提升质量”的思路,将“强校工程”与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制度创新、政策支持和项目化实施等方式,激发学校办学的内生动力,提高办学质量。

一是注重项目引领。学校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结合市级专家意见和区教育学院提供的专业数据,以“依托‘曹杨二中教育集团’促进学科强校、课程育人”为核心项目,聚焦“研磨学生心中好课”,立足“学习场域”和“教研机制”两个支撑点,让“学生的学”更有广度和深度,让“教师的教”更有自信和效率,激发课堂的持续活力。学校对学生开展“心目中的好课”基础问卷调查,并对问卷进行分析,得出了“希望自己能在课堂中有深切体验与完美表现”是大多数同学对好课认定的标准之一。为此学校从“表达活动、问题链设计、信息技术”等三个方面切入,关注学生学习体验、思维能力的提升,陆续开展了“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研究”“问题链设计”和“高效运用希沃白板”的校本培训以及“玩转技术”的微论坛等形式,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二是注重整合资源。学校通过优化课程来拓宽“学生好课”的学习场域,促进学生“分析、评价、创造”等高阶思维的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主动对接曹杨二中特色课程,并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签订共建协议,开展“自博馆”跨学科综合实践课程,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理解、掌握课本知识,发现新问题,积极探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三是探索“研磨学生心中好课”的教研机制建设。在曹杨二中教育集团的支持下,以兰田、二中附校、兴陇三所学校组成年级联合备课组,开展集团“1+3”的教学研修模式探索;学校将攻坚团队的建设与教研组建设相结合,将个人发展与“强校”创建相结合,共组建十个攻坚团队,有计划地开展项目研究活动。教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反思的研究能力得到提高。

(三)注重教师素养,加强校本教研,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有成效

学校以建立一支“君子风范,现代意识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制订有《兴陇中学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1)》,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校本研修,有效促成教师专业成长。

一是学校注重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持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支部统一教工思想、凝聚全员力量,通过中心组学习制度,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等,与时俱进传播新时代教育理念,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学校一年一主题,设计系列提升师德师风的活动,已经开展了“育人素养提升”“育德能力提升”“创新作业设计”等,将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与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学校深化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工作,开展“润心”师德讲堂,讲好“兴陇暖心事”,评选“可爱兴陇教师”等活动,以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学校成立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整体推进校本研修一体化的工作。学校提出了“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修,成长即成果”的研修原则,创设浓厚的研修氛围,鼓励教师成为“实践的研修者”,学校开展“我的教育教学观”征文和论坛活动,促使教师回归教育本源。建立“教师发展共同体”,由“共同体”自主进行项目设计、组织、评价及展示等,激发了教师科研的热情与活力。学校以教研组和备课组为主阵地,开展校本研修,将课堂教学、组室建设、科研工作等有机融合,教师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反思的能力得到提高。

三是学校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其一,以职初教师站稳讲台为目标,通过见习教师跟岗培训、成熟型教师带教新教师的师徒结对、年级组与教研组听评课等举措,促进新进校教师顺利融入学校发展。其二,针对青年教师站好讲台,引导教师明确发展方向,制订发展规划。通过引入集团资源名师带教,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承担科研项目等,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近三年来,学校各学科教师在市区及以上教学评优中获奖人次超过50人,市区级公开展示课38节,市区征文获奖15篇,3位老师参加市空中课堂录制,1名老师成为上海市中小学学科“青年才俊”,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有成效。

(四)五育并举,德育实践活动丰富,劳动教育成为品牌

学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于学校德育全过程,以德育品牌为抓手,丰富德育活动,落实五育并举,增强德育工作实效,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

一是学校营造了全方位、全员育人的格局。学校构建“生活导师”全覆盖制度,建立了“四级心理疏导”纵向圈、“校内微家庭”爱心圈,学校教师做到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建立学生心理健康“一人一档一案”,分层跟踪,加强教育关爱,关注每一个学生。

二是学校重视规范教育,开展行规示范班、卫生示范班,建设“一班一品”等活动,形成人人争创文明班级,个个争当行规小标兵,班班有“一品”的氛围。根据新中考改革要求,学生已将行为规范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贯穿整个初中阶段学习,培养学生文明好习惯。学校学生行为规范良好,守纪律、有礼貌,学校成为“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

三是学校丰富德育活动,打造特色实践活动,追求德育实效。其一,学校坚持用好节庆资源,增强活动的体验感。中华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重大节庆日以及学校的读书节、各学科节等,都设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革命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其二,整合社区与家长资源,做深做强“劳模”教育。学校引进社区劳模资源、家长职业教育进课堂,通过采访、记录、体验等活动方式,为劳动教育注入鲜活的元素,加强了劳动教育的实效性。其三,整合学科资源,开展 “文化寻根”等活动。以探究项目为抓手,校内与学科课程相联系,建设“文化长廊”等育人环境,人人制作相关小报等;开展校外实地走访或田野考察等活动,在实践体验的活动中提升了学生的探究能力。学校德育建设在区域有一定的影响力,“劳模课堂”与“走近鲁迅”成为区德育的“一校一品”。

二、问题与建议

(一)近年来,学校通过引进与自培,目前学校教师平均年龄36.8岁,硕士研究生占26.09%,中高级职称教师近60%,显示出队伍年轻化、高学历、职称结构比较合理的特点。但五年来,学校党组织的党员发展工作处于停顿状态,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9岁,青年干部培养迫在眉睫。

建议:1.进一步吸收培养本校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让更多青年党员教师成为学校发展的主力军。2.进一步分析目前学校中层干部年轻人缺失的现状和深层原因,加速青年干部的选拔补充,让更好更优的青年骨干走上管理岗位,促进人才发展。3.在完善中层管理部门岗位之时,需健全相应部门的职责分工、任务清单等,提升中层干部的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上海市兴陇中学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即将到期(学校规划以学年为单位),访谈与查阅资料获悉,学校已经完成了学校发展基础分析,新规划尚未制定。已有的规划中,“学校三风”没有体现。在访谈中,学校教师对“三风”知晓度不高;学校办学理念中的关键词“融情”,在课程目标表述与各项工作融合方面较为粗略;对应规划实施,学校部门工作计划不同年度存在高度雷同的情况。

建议:根据市、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集全校之力尽快制定新一轮的学校发展规划:1.完善学校文化体系构建,集思广益,在学校办学文化整体性的原则下确定学校的“三风”,并做好“三风”宣传、普及与认同的工作。2.根据时代要求,立足校情,将办学理念融于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完善学校课程体系,用“情”字串起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线。3.加强学校管理,以扎实细致的管理工作保障规划的实施,各职能部门认真制订本部门工作计划并指导各年级组、教研组制订好工作计划,按计划实施,并做好评估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