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梅陇中学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21年4月6日至8日,普陀区教育系统党政融合督导组对上海市梅陇中学进行为期三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学校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9节)、干部教师访谈(53人次)、学生座谈(40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142份,家长1621份,学生192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形成以下报告:

上海市梅陇中学的基本情况为:学校现有42个教学班,在编教职工194人(党员占45.9%)。学校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乐学 厚德”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全面实施《上海市梅陇中学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学校扎实开展“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与多样化课程建设,提升了学生学习品质,持续保持了高位的办学质量;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爱岗敬业、潜心教育的师风铸就了一支团结合作的专业教师队伍;学校办学规划达成度高,优质梅陇教育惠及学生成长。学校成为社区、家长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先后获得了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新优质项目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绿化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校足球优秀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成绩与经验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体系,党政融合共担教育大业

学校党组织坚持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党的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与学校办学工作相融合,共同推动学校稳步持续向前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强化组织建设。学校强化“四责协同”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有机协同,齐抓共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学校在2018年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大会上做了《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延伸到学校》的经验交流。

二是夯实党员队伍建设,展现党员模范风采。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党员计划性强,发展程序完善,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把好“选苗关”“考察关”“审批关”。以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党员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开展“坚守初心,梅韵绽芳华”党员志愿服务,学校的四支党团员志愿者队伍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学校党建工作《党员示范当先锋,建强支部固堡垒》在区委组织部进行刊载交流,党建工作案例《这群可爱的梅陇人,他们叫共产党员》入选区委组织部建党100周年案例征集,学校党支部连续两年获评区“五星级党支部”。

三是重视思想建设,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学校把牢思想文化建设,层层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学校以“四史”学习为重要载体,构筑思想政治教育高地。学校开设“梅陇四史大课堂”,以党史为主线,通过班会课、时政广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读四史,长精神”思想教育活动。学校定期组织班子成员、支委成员分析研判校内教工意识形态领域动态,辨析思想领域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教育,注重预警防控,为维护意识形态方面的安全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优化过程凸显人文,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

学校完善章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促进办学规范化、法治化和科学化;充分调动学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自主性, 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促进学校治理现代化。

一是科学管理,引领组织创新。学校五年规划设置的内部管理组织架构合理简约、职责明确,引领管理体制优化与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办好学、管好事、育好人机制。学校完善章程,涉及“立、改、废”的规章制度9大类近130项,保障了各项工作、各项活动依法依规、有章可循。学校落实“三处、二组的主体责任制”,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分别肩负教学、德育、后勤保障计划制订、实施指导、管理评估责任,年级组与教研组肩负教育教学实施主体责任。学校探索内部双向管理,即“自上而下”规划引领、目标管理,提升学校发展领导力;“自下而上”主动发展,落实“责、权、利”,激励师生自主管理。

二是精致管理,实现过程优化。学校党政融合,共同优化学校、各部门工作管理过程的“程序化”“规范化”“协调责任制”等。近几年及时汇编学校及各部门计划、总结及重要工作成果,借助创新完善的管理组织架构,明确部门职责,实现学校各项工作从计划、实施及总结等过程优化,既有各条线、面上的任务指导要求,又有具体点上的监督反馈表彰。同时,学校针对瓶颈疑难问题开展攻坚克难课题研究,结合“绩效”杠杆作用发挥,优化项目管理的基础、过程以及评价等。

三是人本管理,体现人文情怀。学校提倡自主尊重、人本化管理,不断建构“乐学 厚德”特质的管理文化,承载理解人、尊重人、发展人和成就人的学校价值追求。学校将人本需求与发展特色放到首位,积极构建基于人本发展、数字世界与现实校园相融合的数字校园。规划与设计面向全校教职工的校务智能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学校人、财、物、科研、行政办公等业务功能,从多维度为学校形象、管理工作、教务工作、教学工作、家校互动、师生评价工作提供便捷智能化、可视化的数据呈现,实现通畅的业务协同、数据流通和资源共享。

(三)优化课程,聚焦课堂教学,以科研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致力于丰富学生学习经历,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持续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科研紧贴学校发展需求,构建了适应学生全面、多元、差异发展的学校课程。

一是持续优化学校三类课程,努力构建关注“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的课程体系。学校夯实基础型学科建设,在艺术、语言、体育、自然科学等领域,拓展学科内容,形成校本化的实施方案,以及适合本校学生的各类学习单及巩固练习的习题册。学校按照学生需求,丰富课程内容,开设了足球、桥牌、陶艺等58门选择性拓展课。学校及时整合社会实践、团队与社团活动,开展各类探究型学习,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各项能力。

二是聚焦学生课堂学习实效,夯实教师“教”的能力。学校教师在备课、辅导、作业设计与批改等环节能体现学校教风严谨、管理精细的特质。学校开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通过分层递进和走班教学等组织形式的变化,提高教学的适切性,实现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共同进步的目标。学校在不择生源的条件下,大规模办学,教学质量依然持续稳定高位,这与学校教学“细、实、密”的特点密切相关。

三是来自教育教学实践的课题研究,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实效。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发现问题,通过科研来解决问题。发现学生高阶思维能力不足和教师教学方式传统这两个阻碍学生高阶思维发展的问题,学校开展了《体现绿色评价理念的“情境-问题”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研究》的课题研究;发现部分学生学习时间长但效果不理想的现象,学校开展了《初中生有效学习行为的研究》的课题实践。学校及时总结课题经验,并在教学中分享经验,逐渐形成了针对性学习困难学生教学“三落实”、面向全体的课堂教学“三把握”、人才奠基的培养教学“三个走”的方式。研究注重持续深入,边研究边总结,科研对促进教育教学、教师发展的作用明显。

(四)系统规划,文化凝聚,有效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校以“提升教师 奠基学生”作为发展主战略,加强教师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了人才强校的校本“育梅”教师培养工程体系,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学校持续高位发展构筑了专业人才队伍。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积淀教师专业文化。学校通过每年开展的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党员示范岗等项目评选,弘扬先进、强师助魂,提升师德师风。学校教师队伍已经有了“几代人”的新老交替,但宝贵的专业文化脉络始终延伸。校本研修始终坚持师德为先,引领全体教师坚守教育理想信念,强化立德树人意识,不断增强教师职业的使命感、责任感、聚焦并努力担负起新时代教育重任。学校十分重视教师队伍优良专业特质传承,形成“爱教、爱生、爱岗”师德师风、“严谨、务实、创新”专业精神、“重业务、讲业绩、能合作”专业品格的文化共识。

二是关注人的发展,打造德才兼备的师资团队。学校特聘校外专家组成专家团队,指导帮助学科团队建设,重点加强对骨干教师、新进教师和新教师的培养,有力促进了学校有生力量的成长。学校形成“以教研为主体,师训与科研为两翼”的教师培养模式,深度聚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团队合作教改”攻坚项目,促进学校教学改革实践务实有效,夯实教师专业发展。

三是学校注重系统规划,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近年来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连续几年引进教师数量在40人左右。对于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充分利用“市教师专业化发展示范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校”的专业优势,注重“规培”与“校内带教”整合、“导师指导”与“教育学院教研活动”整合、“教研组平台”与“专家平台”整合,有效解决了新教师培养“资源碎片化”的突出矛盾。学校形成了新教师教学与班主任工作的两大培养体系,实现了第一年“稳定性基础”全程带教、第二年“专题专攻”项目制带教、第三年“特长与特色发展”点对点带教,帮助青年教师教学与班主任工作双线成长。经过近年来的队伍建设,目前学校教师平均年龄37岁,中高级教师占比63.8%,教师队伍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

二、问题与建议

(一)随着办学规模的迅速扩展,学校党员队伍已近九十人,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学校应为党总支建制。学校《培陇上沃土,育梅之君品,成就人的现代化——上海市梅陇中学(2021-2025)发展规划》中,对于集团化办学开展党建工作的谋划还不充分。

建议:1.加强学校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履行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议学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向上级党组织申请为党总支。2.建议学校党组织在原有的“三优”基础上,规划党建工作,探索创建“三优”党建品牌。借助集团化办学的载体,整合“优质党建资源”、丰富“优化党建活动”、创建“优秀党建项目”,为普陀教育党建发展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

(二)与学校已经建立并实施的多样化课程相比,学校的课程体系在系统思考方面还需完善;督导期间,好课近50%,但是学生自主性学习的状态未能集中展现;与享有盛誉的“梅陇女足”相比,学校德育的“一校一品”的标志性项目尚未确立。

建议:1.进一步完善学校““十四五””课程方案。针对““十四五””规划确定的“育梅之君品,成就人的现代化”培养目标,系统梳理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构建更完善的“五育融合”学校课程内容体系;进一步完善课程实施机制,在智优生培养方式、教学组织形式、校内外资源运用、评价方式创新等方面,总结并持续发展特色与亮点,打造特色鲜明的梅陇品牌。2.结合“基于学生学的教学设计和转变教学方式”等研究,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结合前期学校已经开展对学生自主性的研究,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等方面继续下功夫,不断丰富、创造学校课堂教学的新经验。3.学校将军训、体育德育、社会实践等项目整合提炼,形成基于“厚德”的项目,逐步成为学校的德育品牌。

(三)与同类型初中学校相比,学校骨干教师队伍比例高,教师整体学历高;但是高级教师比例不高,为12.8%,在市有影响力的领军教师不多。学校发展迅速,办学体量不断扩大,从单一学校走上了集团化办学之路,需要进一步打造开放的教师文化,探索集团化办学背景下的“共育、共用”的发展模式。

建议:进一步挖掘“梅品”“梅骨”“梅香”的内涵,与队伍建设的目标、内容、路径相结合,持续深入建设学校的“育梅工程”教师队伍的品牌。一是加快领军人物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高学历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目标,鼓励脱颖而出,提升学校高级教师的比例;二是随着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发展,学校需要探索集团化办学背景下的教师“共育共用”的培养与使用的共建模式,成就一支高质量的集团化学校的教师队伍。三是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开放的教师文化建设,在区域内辐射队伍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