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星河世纪城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4月17日至19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星河世纪城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公办一级园,现有7个班, 187名幼儿,在编在岗教职工22人,专任教师15人。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半日活动(7个班)、观课(14节)、干部教师访谈(29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16份、家长5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以《聚焦健康教育 提升办园质量——星河世纪城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5.9-2018.8)》为引领,围绕“健康活泼、和谐互动、憧憬未来”的办园理念,建设了富有童趣和关爱的育人环境,形成了和谐进取的校园氛围,不断完善园本课程,加强了课程有效实施和特色探索,积极开展校本研训,提升了教师综合素养,注重家园社区互动开放,获得了良好社会评价。先后获得区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区学前健康教育优秀单位、区早教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经验和成效

1.注重优化校园环境,营造和谐氛围,教职工认同度高

幼儿园重视环境建设,创设了安全、健康、温馨的校园环境。一是注重硬件设施的优化,围绕“环境童趣”的目标,分阶段对美工室、建构室、阅览室和多功能活动室进行了装修,新建了室外种植园和建构区,开辟了屋顶和室外两个运动区,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添置了丰富的运动设施和器材,为幼儿园一日保教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优质的硬环境。二是注重室内环境布置,围绕“传递关爱、分享快乐”主题,开展了个性化班级环境创建评比活动,结合“情绪智力开发”特色课程研究,建设了沙盘活动室和“情绪教育”特色走廊,透射了较浓的“以情育人”气息。三是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建设了“乐乐吧”、妈咪小屋等教师学习和休闲场所,其中“乐乐吧”获得了区教育工会五星级工会特色X吧荣誉称号。

幼儿园注重民主管理,积极构建和谐校园。一是实施园务公开,幼儿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工程建设、课程引进、星级教师评比等重大事项能通过园务委员会讨论决定,体现了决策的民主性;定期召开全教会,广泛征集教师提案,全教会有主题,教师提案有考核分,教师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意识日益增强;同时通过园务公开栏和校园网及时公开公示各类事项,增强了管理的透明度。二是以人为本,创新管理,幼儿园增订和修改了《关于非编女教师产假相关待遇》、《教师完成专业技能培训奖励办法》和《疗休养方案》等制度,提高了教师福利待遇;实施“项目认领制”,倡导人人都是管理者,激发教职工主人翁精神;注重管理沟通,通过“园长友情提示”、“工作沟通制”和“工会谈心制”促进了管理各方互相包容、同心同向;关心教职工生活,园领导坚持做到“有事必访,有病必探,有难必帮”,千方百计为教师排忧解难,使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三是丰富活动,凝聚人心,幼儿园开展了“奔跑吧姐妹”趣味运动会、“悦享越精彩”读书活动、“激情五月,点燃梦想”青春诗会等活动,丰富了教职工学习生活,提升了教师综合素养,教职工对幼儿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高。

本次督导教师问卷调查显示,教师对幼儿园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的满意度都很高。

2.注重完善课程方案,加强园本实施,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发展

幼儿园不断完善课程,满足幼儿成长需求。一是通过课程方案的三度修订,逐步确立了“以情启智,以情育人”的课程理念,符合《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提出的“全面、和谐、充分发展” 的指导思想。二是根据《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的课程目标,设立“健康安全地成长、自主愉快地成长、文明友爱地成长、乐于探究地成长、积极创造地成长”的课程目标,面向幼儿未来,体现了幼儿园以幼儿发展为本的育人宗旨。三是课程结构和内容既体现了《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的要求,关注各领域一日活动的平衡性,也注重设计以“情绪智力开发”为特点的课程内容,较好地处理了共同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之间的关系,做到两者的互补协调。四是明确课程实施和评价要求,从教材选用、组织形式、实施原则和操作要点、评价原则、评价内容和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细致的管理要求,增强了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和操作性。

幼儿园加强课程实施,注重规范,特色有推进。一是注重共同性课程的园本化实施。通过“四大板块活动实施要点”、“四类活动操作提示”、“主题活动安排参考”等课程实施参考文本的制定,确保课程规范实施;建立“监控-考核-反馈-提升”质量监控机制,开展保教质量和重点工作月监控,通过教师自评、互评和月报告,提升课程实施有效性;积极开展园本教研,围绕“集体教学活动中交互式课件设计和使用的实践研究”、“自主性角色游戏的实践研究”、“角色游戏中教师交流分享的实践研究”等主题,通过会前有约、问题辩论、经验交流等形式,定期研讨,不断优化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提高了课程实施质量;开展课题研究深化课程实施,先后开展了《以角色游戏为载体培养中班幼儿解决问题的案例研究》、《30-36个月婴幼儿亲子音乐游戏设计与指导的研究》等4个区级课题的研究,幼儿园连续两年获区优秀科研主管奖,有10篇教师论文在市、区级刊物发表。二是加强了“情绪智力开发”特色课程的探索性研究。区级课题《3-6岁幼儿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的活动设计及指导研究》已于2017年结题,形成了《3-6岁幼儿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目标》、《3-6岁幼儿人际交往能力培养活动方案》、《3-6岁幼儿人际交往能力培养活动案例》等成果,促进了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初步形成了“朋友日活动”、“幼儿之星评选”、“沙盘游戏”系列情绪体验活动,推动了特色课程构建。

3.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校本研训,提升教师素养

幼儿园重视师德建设,开展丰富活动,提高教职工道德修养。一是注重规范引领,幼儿园在《员工手册》中制定了“教职工师德规范”,“教职工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规范”,规范教师言行举止。二是注重活动宣扬,幼儿园积极开展先进教师事迹学习、师德演讲和演绎师德小故事等师德活动,学养师德内化心灵。三是注重考核激励,幼儿园开展了“师德承诺书”签订、师德师风自查、师德问卷调查、师德考核和“弘师德铸师风”品牌教师评选等活动,把师德建设落到实处,提升了教职工道德修养,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幼儿园积极开展校本研训,全面提升教师素养。一是重视全园教师整体提高,制定《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围绕师德修养和实践体验两大主题,通过教科研活动、理论学习、实践运用、反思教学等方式提高教师综合素养。二是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成立“晨曦”青年教师研习社,开展每周一次专业技能培训、每月阅读一本专业书籍、每学期一次教学现场诊断等研训活动,提高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开展园内青年教师技能比武、姐妹园青年教师教学评优等活动,激励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三是重视骨干教师培养,成立骨干教师研习社,借助区域优质资源,选派教师参加区生活活动中心组、学科带头人工作室、保健高级指导教师团队等专业团队,拓宽教师视野,提升专业水平;开展骨干教师和星级教师评审展示活动,鼓励争先创优。四是重视后勤队伍培养,保育员和营养员中、高级职称比例高,对幼儿健康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幼儿园通过校医引领、观摩研讨、评比交流、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途径和方式,提高了三大员专业素养和规范操作能力。

三年来,幼儿园队伍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教师本科学历达到93.3%,保育员和营养员中、高级职称比例达到100%,获上海市“金爱心教师”称号1名,普陀区园丁奖1名,区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个,区教育信息化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个,区原创课教学评比3个三等奖等等。

4.注重家园互动,加强社区合作,家长社区满意度高

幼儿园积极开放校园,开展多元互动,促进家园合作。一是重视机制建设,建立了家园社区工作网络和家委会工作网络;形成了家长工作制度和家委会章程;制定了为家长服务项目、家访记录、家长诉求记录、家长督查记录等清单,保障家长合法权益,家长参教、议教意识日趋增强。二是重视家庭教育指导,积极开设家长学校,以园级家庭教育讲座和班级个性化教育讲座相结合,促进家庭科学育儿,开设“情绪微课堂”,将“情绪智力”教育延伸到家庭教育中,促进幼儿健康成长。三是重视面向全体家长开放校园,坚持每学期开放半日活动,通过环境巡视、活动观察、家长会等活动,让家长充分了解幼儿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通过亲子互动、“家长进课堂”等活动,丰富幼儿学习体验,密切亲子关系,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四是充分运用童童软件、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现代信息技术,向家长推送幼儿园发展动态、家园小报、精彩活动瞬间等内容,满足家长需求,提高了沟通时效。

幼儿园加强与社区合作,共建共享。一是建立了社区资源库,依托家乐福超市、真如西站、真如镇街道社区活动中心、月星敬老院等社区资源,开展购物体验、文明宣传、趣味剪纸、敬老服务等活动,丰富了幼儿成长经历。二是充分利用幼儿园在环境、课程和师资等方面的优势,为社区提供服务。坚持利用双休日,开放场馆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早教阳光系列活动,深受婴幼儿和家长欢迎。走进真光消防中队教战士唱军歌,走进社区活动中心教老人跳健康操等等,树立了幼儿园良好社会形象。

本次督导家长问卷调查显示,家长对幼儿园的总体满意度很高,为98%。社区对幼儿园与社区的共建合作、丰富的幼儿实践活动、教师志愿活动表示高度的认可。

二、问题和建议

1.幼儿园确立“情绪智力开发”选择性课程,围绕幼儿“情绪认知”、“情绪表达与控制”、“关爱”、“人际交往”四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目前,在区级课题《3-6岁幼儿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的活动设计及指导研究》的引领下,在“人际交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情绪认知”、“情绪表达与控制”、“关爱”等方面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尚不能全面引领“情绪智力开发”课程建设。

建议:(1)幼儿园把“情绪智力开发”课程的建设作为幼儿园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实验项目,系统思考,全面推进。(2)进一步总结提炼在“人际交往”方面已取得的经验成效,加强对“情绪认知”、“情绪表达与控制”、“关爱”等方面研究的辐射迁移。(3)围绕“情绪智力开发”课程目标四个方面,形成相应的子项目,继续深化“人际交往”方面的研究,逐步推进“情绪认知”、“情绪表达与控制”、“关爱”等方面的研究,从而全面引领幼儿园特色课程的建设。

2.幼儿园创新管理举措,实施“项目认领制”和“工作沟通制”,增强干部责任和服务意识,提高干部创新和协调能力,提高管理效率,和谐人际关系。但是查阅资料显示,相关的工作机制和过程性材料积累还不够。

建议:幼儿园要围绕“项目认领制”和“工作沟通制”加强机制建设、过程性管理和考核评价,提高管理实效。(1)设计和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操作表单、考核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加强制度保障。(2)规范过程性管理,建立干部工作月报表,定期开展汇报交流,加强反思改进。(3)严格考核评价,通过项目汇报、工作述职、成效评估、民主评议等方式,加强考核激励。

3.幼儿园35岁以下教师占80%,35-50岁教师占20%,二级教师占比80%;一级教师占20%,无高级教师,存在青年教师多、成熟教师少的结构性失衡。课堂观察显示,好课比例不高,专业能力平均得分为72.3,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建议:(1)幼儿园要加强教师梯队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幼儿园队伍建设三年规划》,明确教师发展序列,制定各序列教师培养目标和指标,落实分层培养。(2)要深化校本教研,针对教师实际问题和本园教研重点,聘请相关专家进园带教指导,提高教研质量,有效提升教师专业能力。(3)要努力搭建交流展示平台,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指导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撰写论文,帮助教师职称晋升,整体优化教师队伍。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2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