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4月10日至12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万里城实验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公办区级示范园,现有24个班,776名幼儿,在编在岗教职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发展规划、听取园长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半日活动(8个班)、观课(24节)、干部教师访谈(28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56份、家长83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围绕“合作、互动、分享、成长”的办园理念,制定了《万里城实验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2015.9--2018.8)》。幼儿园以“分享式课程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实践研究”项目实施为重点,在幼儿园各项工作中全方位渗透“分享”理念。确立教师队伍建设为幼儿园发展的重点项目,积极构建“重师德、强队伍、促和谐”的团队文化;在课程实施中坚持“规范基础性课程,丰富选择性课程”,全面优化园所环境,特色建设初显成效;开放办园,探索家园共育指导策略,不断提升办园质量,近年来幼儿园成为了万里和桃浦地区社会认可度较高的区级示范园。幼儿园先后荣获普陀区示范性幼儿园、普陀区文明单位、区域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普陀区0-3岁早教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上海市一级幼儿园等级验收。

一、主要经验和成效

1.加强课程园本化建设,重视区域健康课程有机渗透

幼儿园重视课程建设,以科研为抓手,积极探索构建课程园本化建设;围绕课程实施的有效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小教研活动,教研成效明显;重视区域健康课程的有机渗透,力求形成有特色的健康教育,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一是聚焦共同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的有效对接,课题研究深化了课程园本化建设。其一,制定了具有幼儿园特色的课程实施方案,确立了包括共同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的组织形式、内容和目标;注重两者之间的有效对接,制定了“主题背景下分享集体教学活动”、“与基础性相融合分享教育内容”等内容,有效落实课程园本化建设。其二,通过区级课题《分享式社团活动促进大班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实践研究》的开展,深化课程的园本化建设,研究形成较为完整的活动方案集和案例集,丰富了大班幼儿的教学活动,并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大班“分享式”选择性课程。“分享式”课程围绕“远足”、“健康节”、“爸爸我爱你”、“不一样的生日”、“跑吧孩子”、“玩具兑换节”等六大主题,通过歌舞社、DIY社、故事社、新闻社、宣传社五类社团活动,帮助幼儿养成良好个性品质。

二是围绕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开展专题教研。其一,规范教师课程实施行为。幼儿园围绕“关注幼儿的发展需要,培育幼儿的生活根基,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幸福、和谐发展”的课程目标,制定和完善了“万里城实验幼儿园班级保教质量周评价表”和“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前、后测标准”,提高了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其二,教研活动注重问题导向。幼儿园的大、小教研聚焦课程实施中的重点问题,将普遍存在的、有价值的问题上升为教研专题;将较为集中的困惑和共性问题及时增加为研究内容,提高了教师的专业能力。其三,丰富研讨形式。以集体教学活动和游戏活动为切入点,通过专家引领、理论学习、专题交流和一课三研等形式,开展围绕“回应的有效性”、“在集体教学活动和游戏活动中实施有效互动的能力”等相关内容的专题研讨,加强了研讨的针对性。

三是重视区域健康课程的有机渗透,课程实施有亮点。其一,保健教师参与实施幼儿健康教育。保健教师针对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选择相关内容,进行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和小广播宣传;关注幼儿认知特点中的游戏性和情景性的原则,开展以护牙和视力保健为重点的健康体验室活动,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其二,保教结合提升健康教育执行力。组织保教人员将防病和安全等方面的健康教育内容,利用专题培训、情景模拟、演练等形式探讨学习,提升课程执行力。其三,家园共育多途径实施健康教育。通过面向全体家长的讲座、告家长书、菜单式家长会、家长沙龙和咨询等活动,提供家长有效的健康教育策略和方法;通过微信群宣教形式,面向个体的建立保健教师、带班教师、肥胖和营养不良幼儿家长的“特殊儿童家长微信群”,有针对性的指导家长落实矫治工作。

2.打造可持续发展教师队伍,推动幼儿园向优质发展

幼儿园适应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园情,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三年发展中的重点,积极倡导“重师德、强队伍、促和谐”的团队文化,师德为先,关注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市、区级领军教师,努力构建一支推动幼儿园向优质发展的教师队伍。

一是重视师德建设,引领教师巾帼建功。其一,打造浓厚学习氛围,弘扬师德师爱。幼儿园走廊环境中创设“分享式走廊文化墙”,开展“加强师德修养 自觉规范教育行为”、“同读一本书 做阳光教师”等专题讲座。其二,开展争先创优评比活动,促进教师师德规范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每学年的教师节和三八节,组织开展“爱岗敬业星”、“教学探索星”、“团结协作星”、“热心服务星”的“四星好教师”和“先进级组”的评比表彰活动,通过全园政治学习的形式进行宣传学习;以“万里星闪耀”微故事播报的形式聆听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事迹,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其三,创建“绿丝飘飘”爱心志愿者服务,立足岗位服务他人。通过结对阳光之家、牵手敬老院、学雷锋、清扫社区、爱心义卖等活动,打造爱心志愿者特色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幼儿园的“绿丝飘飘爱心志愿者服务队”荣获了“普陀区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

二是落实梯队建设,促进教师自主发展。其一,建立相关制度,有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幼儿园制定了“新教师培养方案”、“教师培训考核制度”、“优秀教师评比制度”、“骨干教师培养制度”、“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等相关制度。其二,分层培养,关注教师成长过程。围绕幼儿园教师队伍分层培养计划,落实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为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建立个人成长电子档案,为不同层次教师制定适时适宜的成长目标。其三,促进教师自主发展,探索进行教研活动专项自主性评估。幼儿园成立评估工作小组,以教师队伍发展规划为依据,制定园本化的评估指标,在主动参与、有序互动的评估过程中,通过对照指标的自我诊断评估,促进教师针对各自教学活动中的薄弱环节寻找策略和方法,帮助每位教师提高组织实施教学活动的能力。

三是创新指导策略,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其一,以教研活动为载体,创新指导策略。针对“新教师”采用学做“教研观察员”策略,将所有教师在教研活动中的参与情况进行观察记录,促进所有教师的专业成长;针对“新组长”采用“大教研组长轮岗制”策略,由大教研组长对新组长轮岗主持的大教研活动,从前期准备到过程指导和研后反思进行指导,帮助新组长提高组织和实施教研活动的能力。其二,完善个性化带教制度,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园长、大教研组长、保教主任每个人带教两名教研组长,从每个月的计划制定到教研实施,聚焦问题,互动指导;“师徒结对”、“同伴互助”、“总分园手拉手”等一对一模式带教,组建园长、副园长和教研组长组成的分层带教团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近年来,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成效较为显著,幼儿园教师荣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优二等奖、区教育教学评比一等奖、区原创课一等奖等奖项;2名教师荣获普陀区教育教学能手、5名教师荣获普陀区教坛新秀称号;1位教师荣获上海市“金爱心”一等奖荣誉,2位教师荣获普陀区园丁奖。幼儿园还先后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小家优秀单位”、“上海市教育系统三星爱心妈咪小屋”、“普陀区教育系统模范教工之家”、“普陀区教育系统五星温馨办公室”、“普陀区教育系统四星特色X吧——静读小苑”等荣誉。

3.细化后勤管理,保障幼儿健康成长

幼儿园聚焦保教结合,打造“稳定、有爱心、有团队精神、高素质”的后勤队伍,通过落实“3M”园本培训模式,即多层次学习、多形式培训、多角度实践,力求形成思想上主动、要求上分工、实施上合作、行为上联动的幼儿园保教工作新局面。

一是制度规范行为,保教工作有实效。幼儿园建立了“保育员 营养员岗位工作考核标准”、“一日活动中三员规范操作细则”、“保育员进班行为指南”等制度,在过程管理中加强指导,建立与每月岗位考核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激励三大员在各自岗位上形成良好的常态化工作状态。保健教师通过建立“每日巡查记录表”的巡查制度,将各时间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教师、保育员和营养员并督促其进行整改,有效提升了全园保教配合的质量。幼儿园营养室管理规范、环境整洁,并被评为“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食堂”。

二是落实“3M”园本培训,细化后勤各项管理。其一,“多层次学习”提升专业知识。通过面向全体后勤人员的每周一次园本教材《保育员工作手册》读书乐活动,促进保教人员明晰规范操作的要求;关注新进保育员的一周岗位带教式学习,由中级保育员带教,帮助个体人员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使其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其二,“多形式培训”提高规范操作质量。以班级环境创设真实情景替代枯燥的文本讲解进行的“情景模拟式培训”,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为目的进行的“跟踪指导式培训”;其三,“多角度实践”落实一日活动的保教配合目标。通过专项示范观摩、探索成果展示和业务技能竞赛,提升后勤人员和教师之间的的保教配合能力。

近年来幼儿园后勤管理成效明显,幼儿身高体重均双超达标,传染病发生率、事故发生率均低于市规定标准,全园幼儿出勤率在85%左右。本次督导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幼儿园“各项卫生工作”、“伙食、点心质量”、“安全工作”、“为孩子创设的环境”的满意率均在95%以上。

4.开放办园凸显成效,打造区域优质幼教品牌

坚持“发展幼儿,服务家长,成就教师”的教育理念,建立稳定高素质的早教指导团队,高质量落实早教公益指导服务;在各类展示交流和外省市以及区内的结对交流中,发挥幼儿园优势,开放办园,资源共享,打造区域优质幼教品牌。

一是服务家长、服务社区,构建双向资源互动平台。其一,打造高素质早教指导团队。幼儿园有47人持有育婴师证书,其中高级育婴师37人,中级育婴师10人,高级育婴师的比例占早教队伍的79%,超过普陀区占比20%的要求。服务社区、服务家长,让地段内的散居儿童家庭受惠于幼儿园的优质教师资源,早教指导团队每年对本地段0-3岁散居儿童提供8次有质量的公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其二,挖掘社区资源,积极构建互动平台。通过对社区周边资源的分析,将街心花园、进华中学、社区活动中心、家乐福超市以及科技馆等都列入大班幼儿进行社会性实践活动的场所中。

二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打造区域优质幼教品牌。其一,承担区域保健教师培训任务。幼儿园作为普陀区保健教师培训基地,负责落实区域内新进保健教师的培训工作,为有效提升普陀区基层幼儿园的保育质量做出贡献。其二,帮助家长提高科学饮食育儿观念。通过区级课题《幼儿园外来随迁子女营养均衡教育的实践研究》的研究,帮助桃浦地区外来随迁子女家长树立了科学的营养观念,掌握科学的饮食知识、形成健康的饮食态度,纠正不良的饮食行为习惯,养成科学合理均衡的饮食行为习惯等。其三,参与区级幼教专著的编撰。参与《区域性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成果汇编》、《普陀区三大员使用手册》、《幼儿园里的健康教育》等书的汇编,提供区内各幼儿园在课程实施方面的借鉴经验。其四,开展展示活动。“上海市中青年教师评优二等奖”教师举行现场教育教学活动,向区“游戏”、“学习”中心组以及“360培训”学员展示幼儿园如何围绕主题设计个别化学习活动,如何通过有效的观察指导提高交流分享的有效性和互动性等现场活动。近年来,保健教师荣获“上海市优秀保健教师”、“上海市保育工作先进个人”、“普陀区十佳保健教师”、“高级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三是通过区域内和外省市的园所间带教结对,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幼儿园作为区级示范园,与区内一所一级园结对,每学期派负责教师参与结对幼儿园的教学研讨、课题研究、园本培训等活动,并进行过程性工作的指导,促进了两所幼儿园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不断提高;与江西余干县实验幼儿园结对,在双向交流中加强了园所之间的互动和学习。

二、问题和建议

1.幼儿园为满足万里地区老百姓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近年来每年大幅度扩容,随着新教师的不断增加,教师学历优势凸显,具有本科学历的教师占90.60%,已高于区““十三五””规划的指标要求。在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中,专任教师的职称结构尚待优化,一级教师占19.6%、比例偏低,高级教师占2.0%、比例偏低。

建议:幼儿园积极对接《普陀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适应幼儿园的高品质发展。一是对幼儿园新一轮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形成与区域对接的骨干教师序列,突出骨干、精心培养”的教师发展目标进行细化,制定相对应的教师队伍三年发展规划,明确教师发展序列,围绕“分享”理念,落实分层培养。二是完善激励机制,深化园本培训,精心培养,促进教师个人专业成长,努力提高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和骨干教师比例。三是形成与队伍建设发展目标相匹配的队伍建设评估指标,认真开展自主性发展评估,针对评估形成具体改进措施,促进队伍优质可持续发展。

2.幼儿园在选择性课程实施中,以《开展分享式社团活动促进大班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研究为抓手并取得实效,积累了大班六大主题五大社团的活动案例和方案。选择性课程有待丰富和完善,在深化大班实践和研究的同时,还需建立小中班年龄段的课程资源库。

建议:一是将研究向小班、中班延伸,形成较完整的选择性课程实施方案。同时,进一步加强选择性课程与共同性课程的有机整合,凸显“分享式课程”的园本特色。二是通过课程的研究和实施,建立选择性课程实施评价体系,包括课程的适宜性评估指标体系和幼儿社会性发展水平观察评估指标体系,借助数据分析,真正促进在园幼儿的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2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