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满天星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4月24日至26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满天星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公办区级示范园,现有16个班级,479名幼儿,在编在岗教职工28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3节)、干部教师访谈(24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27份、家长6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以“和生力,香满园,共成长”的办园理念为引领,积极落实“凸显书香校园文化,能在区域内充分发挥办园辐射作用的,上海市优质公办一级园、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的办园目标。打造“悦读阅美,乐享童年”的园本课程,凸显选择性课程特色;在加强课题研究中组建不同类型的“学习共同体”,优化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的专业素养,促进了办园质量的稳步提升。幼儿园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成为第十八届上海市文明单位。

一、主要经验和成效

1、注重学校文化建设,落实文明创建,建设和谐校园

幼儿园倡导以人为本,围绕“和生力,香满园,共成长”的办园理念,在校园文化重点项目中打造“上海市文明单位”团队,塑造满天星幼儿园保教形象。

一是围绕办园理念,落实校园文化传播。其一开展以“阅读”提升教师人文素养的活动。创建阅读社团,形成“享教育馨香,做阳光教师”案例集,凸显书香校园育人特色;面对不同层面教师,开展各具特色的征文活动,如“中华美德征文”,“新教师、新梦想、新征程征文”,激励教师学习他人,为自己加油鼓劲。其二弘扬身边好教师、好阿姨的先进事迹。在同心家园建设中,幼儿园先后创编了《赞陈云》、《夸夸我们的保育员》、《医教结合——接纳》、《爱阅 悦读》、《关爱折翼天使》等40多篇说唱词;在文明城区双创过程中,创编了《除陋习就在身边 行文明你我有责》、《善德修身 守序文明》等作品32篇,18人参与了《集锦》小册子的创编,采访先进典型7人,到基层志愿者服务31次,走访社区15次,“锣鼓说唱宣讲团”被命名为普陀区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景观。其三开展志愿者服务,落实社会责任。组建医务工作家长的“医教联盟志愿者”队伍,开创“医教联盟”大型义诊之创举,开展了两季“医教同行,善美家园”的活动,设计了“我与医生面对面,自我保护我先行”的健康教育宣传、健康行为习惯的养成、急救知识等三大版块十二个操作内容,让九百多名孩子和家长在志愿者活动中受益。倡导“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和利群医院的白衣天使共同启动“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仪式,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塑造良好的满天星保教形象回馈社会。

二是民主管理,推进校园团队合作。其一严格落实园长负责制,确保各部门负责人月月例会、周周会晤、日日商榷,共同协调各部门工作,中层干部每学期接受全体教职员工的监督与评价。其二加强班子思想建设,确立“聚齐一团火,散开满天星”、“每天发现一个亮点、每天解决一个问题、每天收获一份快乐”的宗旨,以每月一篇管理案例的形式,寻找身边教工的闪光点,促进班子成员相携相长,协作沟通。其三以组团推进、互补共进的方式,实施“项目认领”,倡导人人参与,构建“满天星幼儿园书香校园体系”,团队合作,开展了“国庆巡游”、“365夜故事会”、“诚信书吧”等系列活动。其四以人为本,创新管理,修订了《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教工子女管理相关制度》等制度,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本次督导问卷结果显示:教师对“幼儿园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满意度为92.6%,家长对幼儿园的总体满意率为98.3%。三年来,幼儿园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先后荣获“上海市学习型组织”、“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2、围绕课程理念,着力课程建设,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幼儿园围绕“悦读阅美,乐享童年”的课程理念,规范共同性课程实施,构建了以“分享阅读”为特色的选择性课程,彰显办园特色内涵,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课程实施,满足幼儿发展需要。其一增定各类操作手册,明确课程实施的要求。制定了“各年龄段发展目标”、“共同性课程内容安排”、“安全健康教育方案”、“满天星幼儿园课程实施指南”、“满天星幼儿园‘书香漂流’操作指导手册”等相关文本,促进教师深刻理解园本课程实施的重点、难点和要点。其二完善质量监控制度,保证幼儿一日活动的有效实施。制定了《满天星幼儿园质量监控实施方案》,建立“常规工作月检制”、“重点工作案例制”、“质量分析报告制”等相关制度,落实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其三开展课程实施的评价探索,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围绕幼儿发展阶段目标,设计相关游戏进行课程实施评价体系的测试,通过测评后的数据分析,帮助教师更好的落实面向全体、关注个体的教育原则,强化课程实施的可检性,满足幼儿个性发展的需要。

二是加强课程建设,特色推进有成效。其一注重共同性课程的园本化实施。制定了《幼儿园主题背景下分享阅读课程的实施方案》,结合小、中、大年龄段主题活动的开展,将相关阅读内容细化成共同性和选择性两类进行相关教学活动;园本教研围绕以“室外建构的观察与指导”为主题,通过“基于观察,有效指导”的连续两年大小教研的有效研究,深化课程实施。其二加强选择性课程的研究。幼儿园选择性课程内容丰富多元,凸显阅读特色,设计了“分享阅读”关于“健康”、“安全”、“节庆文化”、“早期阅读”等四方面内容,不断拓展主题内容,强调融合、有机渗透的教育理念;制定《满天星幼儿园园本课程实施补充方案——分享阅读之“多元亲子阅读”》,使家长成为课程执行中的合作伙伴,开展系列活动即“书香飘流活动”、“家长故事团”、“分享阅读日”、“走进图书馆”、“阅读演奏会”、“亲子阅读节”等;通过区级课题《以阅读演奏会为载体指导幼儿分享阅读的策略研究》、《信息化背景下的分享阅读指导深化研究》的研究,有效推动了特色课程的建设。

本次督导相关数据汇总统计结果显示:观课13节,其中好课占38.5%,较好课占61.5%;观课中对幼儿发展评价指标内容汇总发现,幼儿的“参与意识”、“行为习惯”、“与人交往”、“文明礼貌”、“口语表达”等都在90分以上。《东方教育时报》刊登了《不同的方式让孩子爱上阅读——普陀区满天星幼儿园推广多元阅读营造书香校园》,肯定了幼儿园特色办园的成效。

3、依托“学习共同体”,促进个人专业成长,打造高素质保教团队

围绕“打造一支师德高、责任强、内涵深、技能精、乐创新的教师队伍”的目标,幼儿园以个人三年规划的有效实施为抓手,打造高素质保教团队。

一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其一开展《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标准》的理论学习,践行师德为先,开展“我骄傲,我是教师”、“三八节,我和幼教前辈面对面”的主题演讲;制定了教师“十不规范”和“六要六不要”,形成“言行合一,立足岗位”的良好氛围;签订师德承诺书,规范教师言行,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其二学习身边保育员“爱生事迹”的典型事例活动,端正保育员、营养员的思想,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奉献一份爱心、精读一本好、谋划一个点子、参加一个沙龙、寻找一位先进、发展一项专长。

二是探索个人规划评估体系。围绕个人三年规划的执行,尝试进行三个环节的评估:即“教师个人自评”——教师根据本年度各方面的成绩进行自身发展情况的评价;“教研组长评估”——教研组长根据教师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工作态度、工作状态、工作成绩的评价;“领导小组评估”——领导小组根据教师自评、教研组长评价,综合教师的工作考核质量进行综合性评价,通过这三个环节的互动评估,使教师对自身发展有客观的认识,促进其自主发展,确保个人规划落实的有效性。

三是组建“学习共同体”,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其一搭建平台,专业发展。推荐年轻骨干教师加入第四届教师团队发展学科带头人工作室学习,锻造骨干教师;与区内幼儿园共建职初期教师“星动小队”, 在园际联动中通过同课异构、多媒体课件制作等实践交流,促进职初教师专业发展;为成长期教师组团搭建发展平台,开展评聘园级高级指导教师活动,建立幼儿园高级教师指导基地;组建游戏活动研讨、学习活动研讨、家长工作研讨等沙龙形式的“学习共同体”,加快教师梯队走向成熟。其二优化后勤队伍职称管理和年龄结构,打造高素质后勤队伍。积极落实两员队伍持证上岗和高职称年轻化的目标,目前幼儿园两员队伍中年龄50岁以下的14位,占63.6%;中高级职称比例占82%。近年来,幼儿园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上成效明显:获得区科研先进单位,两位教师获得区原创课评比一、二等奖;保健教师荣获上海市保育先进工作者;“阅读演奏会”先后在市教育年会、区美育年会、外省市园长培训等活动中展示,并获得好评。

4、深化医教结合,有效落实健康教育,促进保教质量稳步提升

幼儿园整合医务工作家长和社区教育资源,家园联动,医教结合,积极落实健康教育;细化后勤管理,有力促进保教质量提升。

一是家园联动,提升健康教育质量。其一家长进课堂参与健康教育。利用工作在园所周边的利群医院家长,建立“医生家长”讲课团,邀请讲课团成员进班上课,让幼儿接受到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内容。其二家长参与落实健康矫治。保健教师有效运用家园共育保教联动策略,积极争取教师、家长的支持和配合,落实特殊幼儿的矫治工作,幼儿园特殊儿童的矫治工作有显著成效,超重儿和肥胖儿矫治成功好转率达90%;营养不良和矮小儿矫治成功好转率达96.7%;尿异常儿童矫治成功好转率达96%;视力异常矫治成功好转率81.5%。其三课题研究深化健康教育的有效实施。开展《探索家园联动机制下的医教结合》和《基于“医教结合”背景下的健康教育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深化健康教育的有效性研究,课题研究并获普陀区健康教育征文三等奖,个人论文获区健康教育征文二等奖。

二是健全机制,优化管理,有效促进保教质量稳步提升。其一,健全监控机制,促进保育工作的规范实施。幼儿园新建了“保育员研究制度”、“保教联动制度”、“后勤三大员培训手册”、“保育一日规范操作手册”、“保育工作顺口溜”等制度和操作细则,通过自评、互评和园评的监控机制,让每一位后勤员工熟悉岗位要求和标准。其二,建立评优奖励制度,有效促进保教质量的提升。开展营养员“一月一品”的烹饪评比,通过教师评分和孩子投票来评选最佳菜肴,促进营养员在日常工作中搭配符合孩子年龄特点、色香味形俱佳的餐食,不断提升幼儿午餐和点心的质量;将两员的月考核与年终奖挂钩、与评优活动挂钩,促进保育员、营养员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和提升。

二、问题和建议

1、围绕新一轮规划中提出的“坚持以和为力,以人为本,形成高效、民主、现代化的管理团队”的目标,如何打造与之相匹配的管理团队,有待进一步思考。

建议:(1)认真总结已有的一园两部管理经验,对目前的管理岗位和管理队伍进行深入分析和梳理,统整并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使之更务实高效。(2)选拔和储备幼儿园的后备干部队伍,对管理层进行传帮带教,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通过循环诊断,给予及时的反馈、再实践与再反思的过程,帮助新干部提高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促进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

2、幼儿园制定了《满天星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但该方案还需进一步完善。

建议:(1)调整共同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的比例,使之更加符合《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的要求,使课程结构和内容趋于完善,力求两者之间的互补和协调。(2)进一步细化“分享阅读”选择性课程中各年龄阶段目标的要求,尤其是体现“分享”理念的要求。(3)进一步完善课程实施方案的评价体系,探索凸显园本特色的评价指标,进一步提升家长对幼儿阅读良好习惯培养的指导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2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