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洵阳中学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依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5月22日至24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洵阳中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洵阳中学的基本情况为:公办初中,学校现有教学班14个,学生296名,在岗教职工52人,专任教师49人。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学校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7节)、干部教师访谈(43人次)、学生座谈与访谈(20人次)、家长访谈(5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52份,家长110份,学生96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形成以下报告:

督导组认为:学校坚持办好家门口学校,坚持党政协同,围绕“承文化德、学会做人;分层递进,学会学习;托起成材梦想”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教职工凝心聚力,将“勤勉、执着、追求”的学校精神融入到学校管理、课程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之中。近年来,教学质量持续进步,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一所“充满师爱、绿色智慧的家门口好学校”。学校获得普陀区文明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学校、普陀区新优质学校项目校、普陀区阳光体育先进校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经验与成效

1.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建设有成效

学校不断深化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学校加强党组织建设,党政工作形成合力。一是党组织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匡正行为。根据发展,学校健全了党员的目标管理制度、思想汇报制度、思想教育制度、党员责任区制度等,全体党员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内考评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民主监督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党员行为,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探索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相融合。学校书记、校长一肩挑,以“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方式,将党建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建立党员与学生结对制度,落实党员帮扶学生的要求;青年党员任职各中层助理之职,积极培养干部梯队,促进青年党员教师在实践岗位锻炼中成长。学校党支部先后获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好党组织、区优秀党建实验基地、区党建研究实验基地等多项荣誉。

学校加强思想建设,增强了影响力。一是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校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党员教师遵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优化学校政治文化环境。学校以党建课题《自媒体环境下的问题学生德育干预新举措》的实施为抓手,要求党员面对自媒体做到学习自觉、政治自律和文化自信,做好舆情引导。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形成良好政治氛围。学校借助“3+1”平台(每周例行的民主生活会、中层干部中心学习小组和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平台,增设学校微信公众号上的《党建园地》平台的“3”;建立了党建导师制,聘请专家开展党课系列专题讲座的“1”),不断提升党员教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借助课题研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落细。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教育与美育之融入式整合实践探究》、《生命美育与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整合的实践研究》等课题为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教育全过程。

学校始终坚持“理想宗旨树旗子,师德师风做样子,教育教学创牌子”建设党员队伍,党员队伍已经成为学校先锋模范的示范群体,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一是扎实推进“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教师”的双培养机制,3年来2位教学骨干教师发展入党;4位年轻党员教师走向中层管理岗位,强化党员培养工作。二是党员教师长年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与引领的作用,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学校任职班主任,任教毕业班的教师中,党员教师占半成以上;主动承担课题研究,区校级各类课题的主要研究者,80%为党员教师;每学年“洵阳杯教学大奖赛”,党员教师全员参加,其中一等奖党员教师超过六成。党员干部、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上有作为,促进了学校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

2.持续深化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有成效

学校始终坚持把课程教学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做强学科教学,做优辅底托优的分层教学,为学生全面而个性化成长提供有力支持。

全面执行市、区的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国家三类课程,把“以校为本、以师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作为学校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加强课程建设,达成规划目标。一是结合校情,盘活教育资源,完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为重点、凸显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校本课程体系,开发了具有洵阳中学特色的“德育系列、创新探索系列、阅读系列、艺体科系列”等校本课程。二是深化学科建设,完善了学校课程。深入挖掘学科资源,开设“典范英语”、“武术”、“声乐”、“物联网”、“音乐剧”等课程,拓宽师生学科视野,其中以“物联网”为核心的创新系列课程,编辑的4本校本学习教材被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持续优化“π节”、“汉语节”“英语节”“科技节”等传统学科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夯实学习信心,提升素养。

学校分层递进,辅优托底的教学策略,提升了教学质量。一是基于学情制订了《辅优托底27条策略》,从学生观、育人观、教学五环节、师生关系等方面给予了相应策略,以学定教能较好获得实施。二是形成了“分层教学”的模式,具体要求明确清晰,“量身定制目标、调整教学内容、设计针对性练习”等做法,让各层次的学生学有所获。三是通过落实教育教学“突破瓶颈”的策略,促使教师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以高效课堂教学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四是注重多方面分析学情,以学生长处与优势推动发展,助力学生改正缺失,帮助学生实现全面而个性发展。《2015学年上海市洵阳中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分析报告》显示,学生成绩、睡眠、学习压力等指标均优于区平均水平。督导问卷显示: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总体评价、布置作业的要求和质量、关心和辅导学习困难学生”等多个指标的满意度均达98%以上。

学校坚持科研为课程服务,科研课题紧贴学生发展需要。学校聚焦学生学习行为,逐年开展课题研究。近三年学校有《基于SNS平台对于初中三厌问题学生的心理干预个案研究》、《数字化环境下的学生个性学习信息方略研究》等3项市级课题,5项区级课题,分别对学生学习动机养成、学习习惯培养、课堂教学信息技术运用等进行了实践探索,形成了一些可实践的模式,优化了学校育人方式,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加强学生养成教育,重视学生全面成长

学校围绕着“人人发展,个个成才”的德育工作目标,注重学科德育工作,注重习惯培养,让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

学校加强学科德育建设,在推进“优化课程、优化课堂”的过程中,落实“两纲教育的学科德育渗透”,提升学科德育的活动质量。一是学校根据德育实施方案,制订详实的《上海市洵阳中学学科德育实施细则》,各学科、各年级的德育目标清晰,德育活动主题明确,挖掘梳理课本中的“两纲”内容,形成活动序列,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教育作用。二是学科德育工作小组融入各教研组活动。学校以教研组为活动单位,收集案例,积累资源,提炼可推广的学科德育方式,有效促成全体教师成为德育工作者。

学校因势利导,关注不同水平学生的成长。其一是学校扎实推进“两个习惯养成教育分年段重点训练项目”,培养每一个学生的学习与行为习惯。设立“双特生”档案,结合心理健康教育进行认知反应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的心理数据测试和建模,加强个案咨询建档,构建心理健康三级预防机制,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其二是设立班主任、各学科教师双结队机制,分层落实,引导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兴趣,帮助不同学力水平的学生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并督促执行,尤其对学习困难和特殊家庭学生制定专门的方案,从学业、思想和身心健康多方面结对帮教和跟踪指导。其三是搭建舞台,让每个学生充分展示才艺。学校充分运用节庆日开展活动,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近三年的学校自编自导自演的音乐剧,全体师生全部上场担任不同角色,极大的鼓舞了学生。在督导现场,学生充分表现出对学校的热爱,强烈的自信心与求知欲。

学校注重对学生实施综合性评价的研究和探索,持续开展“阳光少年行”评价工作。适应新中考政策的要求,初步形成“爱心少年、文明少年、诚信少年、好学少年、健康少年”五大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编写《洵阳阳光少年读本》,让学生行有榜样;设立了“洵阳学生素质目标计划书” 学生能够通过自评和互评的形式,找到自身的优劣势,发挥出主动发展的积极性。

学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毕业率均达到100%;学生身体素质主要指标抽测合格率为99%。全部学生达到了会游泳、掌握3项以上健身技能、艺术有一技、有一两项科技爱好等指标,在不择生源的家门口的学校,起到了教育改变人的社会价值的作用。家长问卷显示,100%的家长认为进入现在就读学校后德、智、体各方面的进步情况非常显著。

4.扎实推进校本培训,提升队伍内涵发展

学校树立“以师强校”的信念,立足校本培训,注重每一位教师的进步,建设了一支敬业爱校、团结协作、执着追求的教师队伍。

学校教师队伍发展整体规划效度高,教师个人发展规划有价值。一是规划的匹配度与达成度高。学校注重整体设计,分学期实施。《洵阳中学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内容详实,每学期的《教师培养工作计划》内容具体,各层级教师专业发展目标明确、路径清晰。针对每一位教师制订的个人发展计划,学校聘请学科专家审核教师已有的“课题研究、学术写作、教学质量”等发展情况,修订个人计划,达到了学校与教师共同发展的目标。二是学校助推教师落实个人发展规划。学校以“成长空间”为名,开展实现教师个人发展计划为载体的实践研究,在分类、分层指导教师的基础上,对每位教师的发展状况提出建议,推动教师持续进步。

学校校本培训举措有力,促进教师提升素养。一是研修内容针对性强。学校聚焦本校的“真实问题”,开展“专业阅读、专业教研、专业讲座、专业写作”的“四专”研训一体化的研修活动,优化了教师研修途径,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二是保障教研组、备课组的校本研修时间,研修活动质量高。学校以备课组为基本研修团队, 研修各学科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现场资料以及访谈显示,各学科的教研组、备课组活动资料齐全,每周一次以校为本“聚焦真实问题”的校本教研活动扎实有效。三是搭建教师展示成果的舞台。学校每年有主题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从教案书写、课堂执教、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评比展示,由教研组和专家组共同给出等第评定以及改进建议,在合作与竞争中持续提升专业能力。问卷显示98%的教师对校本教研认可度高,认为,学校教师培训与研修的绩效明显,对教师教学行为起到了指导与帮助的作用,超过96%的教师对自己专业发展取得的进步表示满意。

三年来,学校通过自培与引进的方式,师资队伍年龄、学历以及职称结构得到优化,年龄在24岁至45岁之间教师占比71%,研究生学历占比31%,高级教师占比16%。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提升,4位教师获得市区园丁奖,1名教师获市教学评优一等奖,9名教师获得区教学评优一、二、三等奖。18篇教师论文在区级以上刊物发表或交流,教师培养成效显著。问卷显示,教师对学校教研组、校本教研、自身发展的满意度高达98%,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效得到广泛认可。

二、问题与建议

1.学校有效实施“辅优托底”的分层递进策略,在实践中提炼《辅优托底27条策略》,学校教学质量持续优质、稳定,但是现场课堂观察,学生的主体地位尚未凸显,教学有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在与教研组的访谈中,学校的学科教学经验尚未做进一步个性化的总结与提炼。

建议:(1)进一步完善分层递进的实施方法,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学生学情分析,探索在作业设计、单元教学设计和命题设计等环节开展优化实践,增强分层递进的特点。(2)以学校目前小班化的契机,进一步提炼分层递进的有效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教学的研究,真正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形成学校教学特色。(3)进一步发展学科有效教学的经验,按学科总结经验,提炼顺序、途径、步骤等关键要素,形成学科有效教学策略。

2.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课外活动、社团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各项活动中获得了成长。但是在活动内容方面,社会考察、职业体验等综合实践类活动不多;在活动组织方面,规定学生如何做的比较多,学生自我管理、自主策划的不多。

建议:(1)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根据新中考改革的要求,加强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增加社会考察、探究学习、职业体验等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把学习内容与真实生活情境相结合,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2)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供更多学生自主策划、组织、安排、管理、评价等活动,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2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