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欢乐谷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11月7日至9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普陀欢乐谷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上海市普陀欢乐谷幼儿园是一所二级全日制民办幼儿园,在岗教职员工59人,专任教师24人,11个班级,301名幼儿。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园所环境、观课(13节)、干部教师访谈(23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33份、家长61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坚持依法规范办园,完善管理,加大投入,持续改善办园条件,营造安全、温馨、整洁的育人环境。幼儿园注重保教结合,加强家园共育,为幼儿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保障。幼儿园办学赢得了社区、家长的良好声誉,成为上海市民办5A社会团体,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

一、 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坚持依法办园,逐步提升管理水平

1.坚持依法办园,不断改善办园环境

幼儿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办园证照齐全,都在有效期内;严格执行各项收费制度,公示相关收费标准,实行收费与备案一致;园内教师、保育员、门卫等人员均符合规定的任职资格,100%持证上岗。近年来,在上海申北教育评估事务所进行的“办园质量综合评估”中,综评分持续提升,获得良好等第。

幼儿园注重改善办园条件,让环境为教育教学服务。一是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为丰富幼儿生活、运动、游戏、学习的环境,增设盥洗室,添加消毒间设施与设备,创设建构、美工专用活动室,购置了5辆校车接送幼儿,保障幼儿园的稳定发展。二是围绕办园理念,不断优化环境。根据室外环境特点整体布局,组合摆放运动、游戏器材,便于幼儿玩沙、玩水与种植。努力美化室内环境,充分利用楼道、廊道设立主题绘本阅读墙,营造阅读氛围;悬挂京剧脸谱及各类中国结,推广传统文化;三是注重营造特色课程的环境。幼儿园建立了阅读专用室,布置有童趣的书橱、书桌与各类座椅,墙面每月根据主题,张贴绘本贴画,营造了爱阅读的空间;各班均创设了阅读角,图书漂流墙,方便幼儿随时阅读。近五年,董事会投入约845万元用于幼儿园设备添置与环境改善,幼儿园环境改观明显,取得一定效果。

2.规范园务管理,办园质量稳步提升

幼儿园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严格遵循《欢乐谷幼儿园章程》的规定,积极履行相关法律职责。董事会定期参加幼儿园的决策会议,对管理制度、年度工作计划以及日常经营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决策。

幼儿园加强制度建设,各岗位职责清晰,保障有序管理。根据园情先后制定与完善了《教职工手册》、《保教常规工作手册》、《三大员规范操作细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和《家长工作手册》,及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对幼儿园教职员工的行为规范、岗位职责、工作规程、评价奖惩等进一步明确要求,有效规范教职员工的工作行为,促进了幼儿园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幼儿园领导班子工作认真、有凝聚力,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教职员工能够遵照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职。幼儿园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家长和社会对幼儿园的各项工作零投诉。本次督导问卷显示,家长对幼儿园“规范收费”、“科学合理安排一日活动”、“安全工作”和“教师责任心”等方面的满意度均达100%。

(二)规范保教行为,保障幼儿健康发展

1.重视规范化实施,保健工作扎实有序

幼儿园注重预防,加强管理,规范保教人员的行为,逐步提升保教质量。其一是加强三位一体的保教配合,各项操作规范。进餐、盥洗、如厕、户外活动等主要生活环节,保育员与教师配合主动,有条不紊。其二是加强后勤的安全管理。消防、逃生等安全演练与各项安全检查已成为常规工作,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其三是规范食堂管理。幼儿园师生伙食纳入教育局配送中心,食品验收严格规范;师生伙食严格分开;厨房仓库清洁整齐,物品摆放有序规范,标识清楚;每日展示食物菜肴,每周通过微信群公示菜谱,每学期向家长开设“营养”讲座,让家长及时了解幼儿的营养、膳食情况;伙委会不定期的进食堂查看,发挥出了监督作用。本次家长问卷显示,100%的家长认为幼儿园安全、卫生工作好。

2.重视课程建设,持续改善课程实施

幼儿园认真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精神,逐步完善课程实施,推进了课程建设。一是规范课程实施。树立“阅读是生活,阅读是游戏,阅读是学习”的课程理念;调整共同性课程与园本课程比例为8:2;制定了三个年龄段四大板块活动的实施标准,确保在园幼儿的发展。二是修订课程实施方案,力求形成园本课程。幼儿园关注幼儿的艺术表现力,提升幼儿的音乐素养,托班与小班均尝试开设了“音乐体验”的园本课,进行音乐启蒙教育的探索;运用集体、小组、个别化阅读、图书室阅读、亲子阅读等组织形式,丰富园本的“阅读”课程。三是借助课题研究,推进园本课程建设。幼儿园以园级课题《互动型阅读环境创设的实践研究》为载体,改善阅读环境,积累幼儿阅读资源,通过展示与研讨等方式,不断改进园本课程的质量。

3.围绕健康教育,保障幼儿园卫生与安全

幼儿园重视幼儿的健康与安全,制订有专项的“健康教育”计划,及相应的安全制度,实施中落实宣传与预防,确保了在园幼儿的健康与安全。一是加强宣传。幼儿园利用活动、讲座、新媒体传播等方式,开展了传染病预防、视力保护、口腔保护、交通安全等活动,树立师生与家长的卫生与安全意识。二是加强体检与晨检。幼儿入园体检率达到100%,职工体检率达到100%。定期对幼儿进行体检,对于体检出现的肥胖儿与体弱儿,建立个案,与家长共同矫治。每日晨检,对于疑似病例,加强隔离与跟踪,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病率。三是加强安防。注重校车的安全规范管理,加强校车接送中的跟车及上下车保护,校车专车专用,使用做到一用一消毒。把好门卫关,严控外来人员的出入园;重视幼儿的来园和离园的安全护导,来离园高峰期,家长有序在园门口等候,维护了安全、卫生的幼儿环境。近年来无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传染病始终控制在低位,无一例续发,保障了幼儿的健康。

(三)拓宽育儿途径,家园、社区满意度高

1.注重开放办园,促进家园合作

幼儿园服务家长意识强烈,本着“家园一心为幼儿发展”的理念,积极整合家长资源,做好家园共育。一是初步构建家委会参与幼儿园管理的工作机制。幼儿园制定了《欢乐谷幼儿园家委会章程》,形成了家委会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三级家长委员会工作会议,为幼儿园规范办园、优质发展建言献策;建立家委会督查管理小组,定期对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修订、卫生保健管理、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等进行专项督查;建立家长志愿者队伍,确立了“关注安全做幼儿园的安全员”、“参与管理做幼儿活动的导航员”、“发挥特长做课堂的助教员”的家长志愿者工作的思路,积极开展维护校园安全,谋划园本课程等,让家长深入参与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二是服务家长的形式多样。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家长进课堂、家长学校;育儿讲座内容丰富,既有各类身心健康、科学育儿讲座,也有艺术启蒙、幼升小习惯培养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家园互动,分享幼儿成长欢乐;每月的欢乐艺术日,亲子组合也能展现才艺,使幼儿园的艺术教育与家园互动有效结合。三是关注国际幼儿的家庭,主动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幼儿园现有23位来自5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幼儿,幼儿园主动邀请外籍家长参与传统文化专题活动,动手制作中国伞、水墨画、中国结等教玩具制作,共跳民族舞蹈等活动,让外籍孩童与家庭尽快了解中国文化,融入幼儿园。

2.注重社区资源,拓宽育人渠道

幼儿园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共建,拓宽育人途径,为幼儿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一是整合社区资源幼儿园,主动与警署、兰溪消防中队、社区民警等结对,开展安全教育专题学习与体验活动;积极与牙防所、儿保中心等合作,定期开展牙病预防、疾病防控等科普知识讲座等,拓宽育人途径。二是主动服务社区,与隆德居委会签订《居园共建文明协议书》,组织教师志愿者队伍、幼儿文化艺术表演项目等深入社区的敬老院及相关的联谊与宣传活动;积极参加社区“图书义卖活动”、“公益伙伴日”和“赠书”等活动;每年定期帮扶社区特困居民,送慰问金,解决一些生活困难,以实践行动培养幼儿的责任感。三是积极为社区提供公益早教活动,创设良好的早教指导环境,为“0—3”岁婴幼儿提供优质早教服务。本次督导家长、社区问卷显示,总体对幼儿园的满意率为100%。

二、 问题与建议

1.在《欢乐谷幼儿园三年(2017-2020)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办园理念为“悦读,让每个幼儿健康和谐发展”,在诠释中提出了“悦读即是快乐阅读”,然而在查阅资料、巡视校园和访谈交流过程中发现,幼儿园追求的目标是办一所“幼儿开心、教师安心、家长放心,具有艺术特质、国际特色的上海市一级幼儿园”,而理念中的“悦读”仅仅指向“阅读活动”,对于幼儿园的发展引领性不强。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集全园的智慧,梳理办园经验与办园行为,理清办园理念与办园目标之间的关系,修改办园理念并能对之进行诠释,发挥出理念引导达成发展目标的作用。

2.幼儿园有意识进行音乐素养与阅读的园本课程建设,但是2017年12月制定的《欢乐谷幼儿园课程方案》”中无“音乐”内容;关于“阅读”,提出了发展目标,但相关的内容与组织形式等未出现在课程方案中;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大班的音乐素养侧重了钢琴考级,中大班在“阅读——英语绘本”读写环节有学科化的倾向。

建议:继续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1)结合办园目标,进一步梳理已经实施的课程,修订课程方案,勾勒出园本课程的发展目标及其对应的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做优园本课程,提升办园特色。(2)将园本课程目标与共同性课程目标相融合,对各个年龄段园本课程的内容、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开展深入研究,防止和克服“学科化”倾向,能在一日活动各个环节渗透素养培养,有效落实园本课程。

3.近三年,幼儿园稳定了教职工队伍,流动率维持在15%左右,但是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占51%;仅有39%教师有职称且为二级,教师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督导观课,一般课的比例超过50%,尤其在幼儿观察指导方面得分仅为60分,教师的专业水平有待提高;在访谈中获悉,幼儿园未进入区教育学院在职教师培训体系。

建议:(1)幼儿园需尽快借助区域教师培训的力量,加入到区教育学院在职教师培训的体系,通过专业化的指导,提升全体教师专业水平。(2)建立激励机制,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提供教师外出学习机会,提高本科学历和二级教师的比例。(3)根据幼儿园教师培养目标,加强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的指导和落实。引导教师自我分析,明确自身发展的目标,积极组织自评、他评,有效发挥个人发展规划引领自主发展的作用。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