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金海螺名庭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金海螺名庭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金海螺名庭幼儿园创办于2007年9月,是一所由上海荣投实业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托幼一体二级全日制民办幼儿园,现有8个班级:托班、小班、中班、大班各2个班级,幼儿244名,教职员工47名。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幼儿园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2节)、干部教师访谈(23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22份、家长6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围绕“快乐、多元、发展”的办园理念,着眼于幼儿的全面发展,通过规范和人本的园务管理,力求实现“和谐名庭”的共同愿景;经过多年办园经验的累积,逐渐形成了“男拳女舞”的选择性课程在“多元发展”中实施快乐的启蒙教育,努力提升办园品质。近三年来,幼儿园在普陀区教育局举办的幼儿舞蹈比赛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多次荣获“上海市精武杯”幼儿组团体一等奖,并于2018年成为“上海市精武会”会员单位。2018年5月,幼儿园还顺利通过上海市民办非企业单位规范化建设(5A)复评,在上海市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中荣获“优秀”等第。

一、主要经验和成效

1.落实依法办园,提升办园质量有成效

幼儿园坚持依法办园落实董事会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园长全面实施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建章立制,科学管理,凝聚人心,形成了“创新、敬业、合作、务实”的校园文化。

一是依法规范办园,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幼儿园办园证照齐全,租赁手续合法有效,能按备案标准规范收费,在岗位设置、师资配备、学额班额等方面都按相关法规性文件要求执行。园所环境漂亮,设施设备先进,董事会定期投入一定的资金改善办园条件。2017年7月,在教育局的支持下对园所环境和设施进行了整体大修,并按标准落实了消防安全工程,改建了图书室、手工室专用活动室,配置新增各类玩具、图书、手工制作材料等设施设备;2018年7月进行了操场的修缮,创建了富有野趣的运动环境和设施,开辟了沙水、种植等区域,以满足幼儿在园一日活动的需要。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落实民主管理。幼儿园依据“章程”,落实制度管理、民主管理和分层管理的工作策略。由园长、副园长、工会主席、保教组长,后勤组长组成幼儿园的领导班子,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尤其是对重大事项和决策,都经班子讨论决定,如“幼儿园办学质量综合评估”检查、新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课程实施方案、大修改建事宜,教职工工资分配方案等,发挥班子集体的智慧和作用。制定“金海螺名庭幼儿园薪酬管理制度”,形成“不唯学历看能力、“不唯文凭看水平”的低职高聘的评聘机制,建立“重实绩、重贡献、重工作态度”的具有民办金海螺幼儿园特色的教职工评价机制,引进人、用好人、留住人。近年来幼儿园在落实民主管理过程中,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教职工就“教育教学”、“学习培训”、“福利保障”和“园所发展”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是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在园幼儿安全的制度管理。幼儿园先后制定了《控烟制度》、《门卫职责》、《空调使用制度》等相关条例,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技防和物防机制,定期进行火灾地震逃生、校车安全、防非法入侵、防踩踏等不同内容的演练,提高广大师生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各项设施设备的正常运作。2018年6月,幼儿园荣获普陀区消防安全检查“优秀”等第,多年来幼儿园内未发生一例安全责任事故。

2.注重园本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幼儿园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注重员工“自主发展,自我完善”的内驱力激发,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优良、自主管理、个性鲜明的,适应民办园发展要求的稳定的教师队伍。

一是制度保障,提升队伍内涵素养。其一,积极开展系列专题活动,提升教师师德修养。每年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以“师德建设,从发现身边典范开始”专题活动为主线,以专题讲座、文化沙龙和团队拓展训练的形式,从“发现典范”到“学习典范”到努力“成为典范”,力求营造良好的师德氛围。其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教职工言行。幼儿园制定《员工手册》,如“一日活动常规制度”,规范全体员工的言行举止;建立“教师培养制度”,保障教师队伍有序发展,细化制定了“新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专业能力培训”、“带教”、“考核”等制度。

二是夯实园本,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其一加强园本化的研训,助推教师专业成长。重视教师的“中高级育婴师”、“特教上岗证”和“高级家庭指导师”的持证培训,适应新时期幼儿教师队伍发展的需要;开展“家长工作”园本研修,通过“主班教师如何高效地开展家长工作”、“如何更好地体现骨干教师的家长工作优势”、“如何与家长说话”、“如何开展家长工作”、“引导家长有效配合学校及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等的专项培训,提升在园教师的家教指导水平;以个别化学习为主题,围绕《幼儿园个别化学习区角活动设计参考》、《个别化学习活动材料提供与内容选择》等参考学习书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学习;利用“一课三研” 、“同课异构”等形式,不断更新观念,学以致用,引导教师在实践中行为跟进,提升教师组织实施集体教学活动的能力;利用长征联合体的优质资源,和不同层面幼儿园民间结对,拓宽教师眼界,取长补短。其二聚焦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助推教师共同成长。在常规质量监控中,幼儿园从日常课程实施中寻找和发现问题,采用“全园学习”、“级组推广”和“经验交流”的形式解决问题,通过相互观摩、分享学习他人的创新之举,发现同伴的教育智慧,寻找自身的不足,拓宽教师的思维方式,有效提升教师的行为反思和改进实施的能力。其三丰富社团活动,提升学习兴趣。工会组织开展“插花”、“舌尖上的美味”、“奔跑吧教师”等活动、组建“拳操组”、“舞蹈组”、“美术组”等学习型社团,通过各类活动,既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技能又增强了学习的兴趣。

三是分层培养,助推教师的自我完善。其一为青年教师搭建研究平台,促进“在体验中成长”,在“模仿优秀课例实践”、“每周教学实践指导”、“公开教学活动”等教学实践中体验成长。其二为非骨干教师提供“参与课题研究”、“评比活动”(如早操、环境创设、家园栏评比)的机会,力求“在积累中成长”,并辅以相应的奖励机制,在活动中累积经验促进成长。其三将骨干教师纳入到课程开发与建设的团队中,力争“在引领中成长”,通过带教辐射、公开活动、承担项目等方式,促进其在专项活动中不断自我完善,并引领团队共同成长。近年来,幼儿园开展了“幼儿安全教育的实践”(已结题)、“家园共育对幼儿健康成长重要性的研究”,将课题研究与课程实施紧密结合,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

3.开放办园,课程建设有成效

整合优质资源,完善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育儿模式,拓宽育人渠道。不断完善课程实施,力求形成特色,提升办园质量。

一是注重机制保障,拓宽育人模式。首先,完善了家教工作管理网络,成立园级和班级的两级家委会。修订了《家长委员会章程》、《家园联系常规工作管理制度》、《家长工作制度》、《家长学校制度》等工作制度,制定了《家长工作指导手册》、《幼小衔接家长工作手册》等操作性文本,并能在每学期家长工作中加以落实,保障家园互动工作常态化开展。其次,开设丰富的家庭教育辅导活动,每学年开展6次家长学校活动,通过“新生家长会”、“好爸妈培养好习惯”、“如何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传染病的预防”等丰富的专题培训活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强化家园合力育儿。

二是拓宽课程实施,努力提升办园质量。其一,将家委会成员分成课程实施组、营养膳食组、安全管理组等三个职能小组,组成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家长的优势和职能。幼儿园的每项大活动,职能小组除了积极参与,还及时反馈班级家长的信息,为幼儿园完善各类活动起到了重要的桥梁沟通作用。对于幼儿园每学期的开放半日活动,职能小组和家长们通过环境巡视、活动观察等环节,对孩子一学期来的在园生活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其二,整合资源,幼儿园建立了社区资源库,丰富幼儿活动,增强学习生活体验。与新普陀小学、果之缘水果店、联华超市、长征镇梅二居委会、长征派出所、学玲书店等进行共建结对,开展“水果宝宝营养好”、“三八妇女节”、“志愿服务”、“我爱阅读”、“最可爱的人”、“我要上学”等主题活动。利用“家长进课堂”的形式,拓宽课程资源,形成良好的家园共育、社区共建的氛围。其三修订完善《金海螺名庭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在确保四大板块设置平衡的基础上,把“健康教育”、“幼小衔接”、“男拳女舞”等内容渗透于幼儿一日活动中。三年来,幼儿园有35人次荣获“上海市精武总会”组织的个人拳操、连环拳女子组、五步拳、八步拳、十步拳、八掌连环等专项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三是服务社区,开展公益早教阳光系列活动。幼儿园坚持利用双休日,开放场馆设施,组织形式多样的早教亲子活动。五年来,参与活动的婴幼儿总人数达到1862左右,活动覆盖率达97%以上,深受婴幼儿和家长欢迎,幼儿园连续八年被评为普陀区早教先进集体,多名教师被评为普陀区早教先进个人。

二、问题和建议

1.幼儿园教师队伍本科学历及本科在读占62%,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44%,呈现年轻化的特点,为教师后续专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但在教师队伍中,初任教师占比12.5%,二级教师占75%,一级教师占12.5%;对于“十三五”规划中本科及以上占70%的学历要求,还有差距。同时,本次督导观课情况显示,好课2节,占16.7%。通过数据显示,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结构水平还有较大的优化空间。

建议:(1)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如情况分析方面的专业知识水平现状,使后续的培训具有针对性;对教师个人现状分析,教师发展序列写入幼儿园的教师队伍发展计划,并细化人数和发展定位等。(2)建立幼儿园“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达成度和可检性。(3)围绕“多元发展”的课程理念,建立“多元”化的学习型组织,开展丰富的活动,提升教师的研究能力,打造高素质多元化的学习型教师团队;创设平台,积极参与区内的教学评优活动,打造区级骨干教师。

2.幼儿园在“男拳女舞”的课程实施上已积累一定经验,如何以《规程》、《纲要》以及《指南》为指导,结合落实区域“幼儿健康教育”中关于“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等要求;在通过“游戏”、“主题、“节日”等活动组织实施“拳操”和“舞蹈”相关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选择性课程框架,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完善目前的评估体系,形成完整的涵盖共同性和选择性的课程实施方案,有待进一步思考。

建议:(1)结合园级课题《幼儿安全教育的实践》和《家园共育对幼儿健康成长重要性的研究》的研究成果,将形成的方案补充落实于幼儿园的课程实施方案中;建立每月的保教工作联席制度,细化一日活动保教实施细则,确保三位一体保教联动工作的有效落实,更好的提升保教质量。(2)围绕办园目标和培养目标,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设计“男拳女舞”的各年龄段主题活动方案和渗透性的活动内容,形成选择性课程基本框架;完善特色课程评价体系,建立“幼儿发展”和“教师行为”两方面的评价指标。(3)利用长征联合体的优质资源,加强“男拳女舞”选择性课程与家园社区工作的整合,实现特色共育。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