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梅川幼儿园的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普陀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11月13日至15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梅川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发展性督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为:创办于1996年11月,2014年暑期,园所隔壁的普陀区残联搬迁,并将场地交付幼儿园使用,幼儿园在同期进行的整体大修与扩建工程中,将两处场地合并,分园关闭。幼儿园现有小中大三个年龄段12个班级,幼儿363名,教职员工53名。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幼儿园发展规划、听取园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4节)、干部教师访谈(25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27份、家长6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分析、讨论、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幼儿园制定《童话城堡——我们的“迪士尼乐园”》(201509-201808)和《童话润园 童心筑梦》(201809-202108)的三年发展规划,力求以规划引领发展,继续以“争创区级示范园”为办园目标,力求培养“健康活泼、纯真善良、大胆自信、艺术见长”的幼儿;努力营造“园荣我荣——爱园如家”的主人翁精神,实现“打造一批师德高尚、作风优良、好学习、善合作、会生活的教师队伍”发展目标,建成一所“幼儿开心、家长满意、员工幸福,凸显童话艺术教育特色的优质一级幼儿园”。幼儿园于2015年通过一级园复验评审,并荣获普陀区学前健康教育优秀单位,2017年荣获第十八届普陀区文明单位。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1.打造育人环境, 创设良好校园氛围,教职工认同感高

幼儿园充分挖掘现有环境资源,满足幼儿发展需求,力求通过目标引领、文化熏陶、人文关怀和建章立制等方式,创设教职工认同、满意度高的园所文化

一是“以幼儿发展为本”,合理运用园所的有限空间,为幼儿创设安全、健康、温馨富有童话色彩的校园环境。在室内教学楼中,结合课程设置,创设了海洋和森林系列的主题门厅,并以幼儿喜欢的卡通人物命名各活动空间,如小飞象晨检室、水帘洞童话表演室、小鹿斑比绿化景观、三只小猪建构室、葫芦兄弟长廊、米奇米妮阅读室等,一处一景、一景一故事;在室外运动场地,结合《指南》中关于“动作发展”的要求,增设了“悬垂”的锻炼内容,同时将走、跑、跳、钻、爬,平衡、投掷,球类、车类等内容合理规划布局,创设了富有挑战和野趣的树屋等环境。用心打造室内外环境,满足在园幼儿一日活动的需要,充分体现“孩子是环境的主人”这一学前教育理念

二是“以教师为本”,文化熏陶,积极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其一建章立制,规范园务管理。建立了梅川幼儿园《师德考核制度》、《师德师风责任追究制度》,开展面向家长和幼儿的“师德师风”、“你喜欢老师吗?”的问卷调查,把师德建设落到实处,提升了教职工道德修养,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立足园情,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讨论和汇总,制定了《监控每周调取审阅制度》、《智能车棚管理制度》,修订了《物品请购及领用制度》,完善了病事假制度、教职工疗休养制度和招生制度,形成《梅川幼儿园员工操作手册》。其二民主管理,营造和谐园所氛围。幼儿园将发扬民主作为优化管理的主渠道,涉及到职工利益的诸如员工福利、奖惩方案、先进评选、晋升职务等均听取群众意见,并做到公开透明,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运用“园长信箱”、“电话交流”、“调查问卷”等多种沟通形式广开言路,对每年全教会的提案进行梳理汇总、认真讨论和答复,并对立案的提案积极落实。倡导“园荣我荣——我爱梅川”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发挥广大教师作用,开展“欢乐月末我策划”、“幼儿园环境项目招标”等活动,鼓励教工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展现园所文化,不断提升教职员工的认同度和向心力。其三人文关怀,在丰富活动中营造园所文化。落实“全面家访”制度,对“单亲”、“生育”、“生病”等教职工,进行走访和帮困慰问;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有意义的活动,邀请专业医生坐堂幼儿园进行“冬季保健诊疗”保健咨询活动。

本次督导教师问卷的相关内容显示,“幼儿园办园理念先进符合实际”、“教职工代表大会能充分发挥作用”、“幼儿园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好”;家长问卷的相关内容显示,家长对“幼儿园为孩子创设的环境”,认为“好”的占98.3%。这些数据显示,幼儿园的园所文化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充分认可。

2.围绕课程理念,着力课程建设,促进在园幼儿的全面和谐发展

幼儿园围绕“遵循以‘幼儿发展为本’的基本理念,关注幼儿全面发展,尊重个体差异,以‘真 善 美’为核心价值,让幼儿园成为孩子喜欢的童话乐园”的课程理念,拓展和提升相关经验并关注幼儿潜能的开发,以促进幼儿的充分发展。

一是丰富课程方案,满足幼儿发展需要。其一注重落实共同性课程中的健康教育内容。以《规程》、《纲要》以及《指南》为基础,以“让每个幼儿充分发展”为核心,结合区域“幼儿健康教育”中关于“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生活习惯与自理能力”、“营养状况与饮食行为”、“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情绪管理与适应能力”等五大方面的发展,明确将“幼儿健康教育”充分涵盖幼儿一日生活的各类活动中,通过共同性课程的实施,努力提升健康教育的质量。其二关注幼小衔接工作的落实。每学年修订幼小衔接活动方案,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大班幼儿进行适应性教育,开展幼小衔接活动,注重大班幼儿入学愿望和兴趣的培养,逐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能力。特别是关注中国传统文化,渗透传统小故事,传递真善美的德育品质,激发幼儿从小形成良好的道德意识,为今后的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机制保障课程实施,力求促进保教质量的提升。幼儿园成立了由园长领衔的“共同性课程监控评价”小组,落实《共同性课程质量监控运行方案》,制定了梅川幼儿园的《教师自我评价制度》和《幼儿发展质量评价机制》,形成了由园长监督引领、保教主任操作落实、教研组长配合实施的常规化运行机制。加强日常工作巡查与重点工作监测,通过日常工作的管理监督,将带班流程常态化;将重点监测规范化执行,监测前形成评价指标加以解读——监测中现场观摩分析优劣——监测后形成报告学习改进。通过重点监测,发现课程实施中各班的优势及亮点,利用网络学习和现场观摩交流的形式,以点带面,相互学习,在常态化的课程质量监控中力求促进保教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是加强课题研究,特色推进有成效。其一借助课题,推进特色研究。区级课题《基于童话教育资源,开发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逐渐形成了《童话案例》、《童话教学活动方案》、《童话主题活动》和《童话课程实施方案》;完成了课题《开展协作式童话活动促进大班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实践研究》,形成了成果汇编《童剧话协作,童心享成长》一书。其二借助“童话故事”,实践特色研究。形成《童话阅读的各年龄段目标》、《童话教育资源解析》、童话研究系列《环境篇》、《实践篇》和《演绎篇》等相关文本内容,通过“童话月”和“童话节”等长效机制,不断创设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易于幼儿所理解和接受的,具有开放性和互动性的教育环境,力求通过课程的园本化实施促进在园幼儿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三年来,幼儿参加各类市区比赛获奖18人次

3.关注队伍建设,加强校本研训,提升教师素养

围绕“学习型教职工队伍”的建设,聚焦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专业提升,强化园本培训,促进在园教师的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校本研训,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其一重视师德建设,努力提升教职工道德修养。制定和完善《员工手册》,签订《师德承诺书》约束每位教师的言行,开展“我的岗位我的爱”、“做有魅力的老师”等活动,将师德建设内化入心。其二重视教师专业素养的整体提升,每学期制定《校本研修计划》,通过“教科研”、“园长展示课”等形式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先后开展了“方也运动课程”、“科学活动”、“体操活动”、“艺术教学”等专项培训,进行了“自主性游戏”、“数活动原创课”、“讲故事”、“情景剧表演”等比赛和观摩活动。其三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根据幼儿园《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和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面向全体教师个性化的制定带教内容,有班务工作、家长工作、科研工作、主题环境、自主性游戏、运动课程等,力求“全覆盖、求均衡、讲特色”。其三重视后勤队伍培养,结合幼儿园发展现状,修订和增加了保健管理的各项制度,规范了后勤人员岗位操作的要求和标准,并在学习、讲座、观摩和操作中进行内化;加强保育员、营养员岗位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员工参加专业技能考级,幼儿园二员中的中高级占比为75%,对幼儿健康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搭建平台,落实骨干教师培养。拓展骨干教师的视野,创设参加区级以上高一层次外出培训的学习机会。提升青年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利用区高级指导教师引领的“开展幼儿园营养教育中医校互动的实践与研究”,区教学能手牵头的“基于童话活动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实践研究”,共同参与“基于童话教育资源,开发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研究小组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骨干教师在不同课题的研究中逐渐实现从“操作型”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型。

三年来,幼儿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81%,培养了区高级指导教师1名、区学科带头1名、区教学能手和教坛新秀4名,上海市“金爱心教师”称号1名,普陀区园丁奖1名,保健教师荣获普陀区幼儿健康教育主题征文三等奖,教师区级以上论文发表或获奖十多篇,各类比赛获奖近二十个。

4.加强多渠道互动合作,努力提升育人合力,家长、社区满意率高

幼儿园不断完善社区、家长资源库,创新形式,有效提升幼儿园、家庭、社区多方合作的育人功能。

一是各司其职,规范管理。初步形成了以幼儿园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区教育为依托的教育格局。幼儿园组建了二级家委会组织,形成家委会管理网络。制定了《梅川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章程》、《家委会网络图》、《家委会职责》、《家委会分工职责》、《家委会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构建了安全、膳食和课程三个职能组织,分工明确、职能清晰,保证了家委会正常运行,保障了家长合法权益。

二是家长工作园本化实施,提升育人功能。幼儿园形成了面向教师的《梅川幼儿园家长工作指导手册》和面向家长的《在童话世界中快乐成长——梅川幼儿园家长手册》,指导教师运用家园共育中的一些策略和形式,以解读操作要点的形式,向家长介绍幼儿园的各类活动、安全教育指导、案例分析以及家长代表的育儿经验,使家长从多方面了解幼儿园,帮助家长掌握家庭教育中的方法。该手册对教师和家长,在家园沟通中提高家园共育质量,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三是资源整合,互动共建。其一建立家长资源库,每学期开展梳理,利用家长资源对幼儿园设备维修、医教结合、聘请家长教师、社会实践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成立家长志愿者队伍,开展护园、室外运动护导、大型集会等志愿者活动。其二精心设计每学期的家长学校课程,通过菜单方式开展家长意见征询活动,针对家长需求结合园所发展,从幼儿年龄、生长发育特点以及课程园本化实施等方面的要求,开设了“新生健康教育”、“体弱儿的矫治与指导”、“幼小衔接”、“童话表演中的亲子关系”等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提升了家长育儿水平。其三与社区开展共建共享,促进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和谐发展,与上海新曹杨福利院、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公园2050/2500未来生活体验馆、金鼎学校等社区单位共建结对,开展“激情重阳,关爱老人”、“购物体验”、“幼小衔接”等活动,为幼儿提供多元体验活动。

二、问题和建议

1.幼儿园制定了《童话润园 童心筑梦——梅川幼儿园三年规划》(2018年9月—2021年8月)。但规划中对提升办园品质缺少核心项目统领,如何将办园理念统领幼儿园的各项工作,提升办园品质,有待进一步的思考。

建议:(1)围绕办园理念,对幼儿园新三年发展目标认真思考和准确定位,以一个核心项目为抓手,并统领幼儿园的各项工作。(2)围绕各领域的工作目标、措施,制定达成标志,处理好目标与措施、分目标与总目标、达成标志与常规工作的关系,突显目标的可操作性和可检性。(3)落实分层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的管理网络,让规划目标能高效有实效的有序落实。

2.截止2018年11月,35岁青年教师占比52%,其中的专业技能职称100%为二级教师,教师队伍职称结构有待优化。本次督导数据显示,观课14节,好课占7.1%。教师的专业能力素养有待提升,幼儿园尚未形成一支业务能力较高的教师队伍。

建议:(1)对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的方向等进行分析、梳理,制订幼儿园新三年教师队伍发展规划(2018年9月—2021年8月),合理设定目标,形成实施细则;完善“个人发展规划”,并注重过程管理,加强反思评价,使“个人发展规划”引导教师专业发展。(2)通过加大培养力度、引进教师、激励机制等方式逐步改善教师队伍现状。(3)以园本特色课程研究为载体,指导不同层次的教师实现专业发展,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深入研究适合本园教师专业提升的评价机制,自评与他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效性。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