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华阴小学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12月4日至6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普陀区华阴小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华阴小学的基本情况为:公办学校,学校党组织为党支部建制,本届支委会设书记一人,副书记一人,委员三人,党员26名。学校现有班级19个,学生665名,在编教职员工62名(党员占41.9%),其中专任教师54名(党员占44.4%)。督导组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学校自评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9节)、干部教师访谈(31人次)、学生座谈(24人)、问卷调查(教职工50份、家长55份、学生7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经过督导组讨论、分析、汇总,形成以下评价意见:

学校在《梦想在召唤 改革再扬帆——华阴小学五年发展规划(2013年9月-2018年8月)》引领下,以“让快乐的成长经历为明天奠基”为办学理念,围绕“学生锻炼才干的乐园、教师尽显才能的乐土、学校创新发展的乐苑”的发展目标,学校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党建引领作用明显,坚持开展“十分钟队会”、“丫丫社团”、“小公民行动”,丰富发展了具有华阴特征的“自我教育”,不断完善课程、优化教学管理、深化教科研、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文明单位、上海市新优质项目学校、上海市安全文明单位、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经验与成效

1.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引领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新突破

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学校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支部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学校取得新发展。

学校党支部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党支部在区教育党工委的指导下,按照组织原则开展增补支委工作,完善了支部组织架构,为抓好党建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学校党支部制定“华阴小学党支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方案”,明晰党支部主体责任、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个责任,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改革中心工作同步协调发展。学校党支部重视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制定“华阴小学党支部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活动、“红色的记忆,不变的誓言”党员重温入党誓演讲活动、“走近50年党龄退休教师”党日活动等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学校党支部重视干部培养和管理,制定中层干部竞聘制度、青年教师挂职锻炼制度、中层干部述职评议制度等制度,加强目标管理,提高岗位能力,提升队伍活力。

学校党支部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思想引领作用。学校党支部注重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制定了《华阴小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华阴小学报告会、讲座、论坛管理制度》、《华阴小学党员微信短信发布传播规定》、《华阴小学对外学术交流审查审批制度》等制度。学校党支部注重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说服力,围绕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团员学习和教师政治学习,开展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什么人”、“做什么样的教师”等主题学习活动。学校党支部注重教育阵地管理,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性,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德育工作,围绕学校育人目标,构建“十分钟队会、丫丫社团、小公民行动”三大自主教育载体,培养学生自主、自信、自强、自立,开发“纸艺课程群”,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自信心。

学校党支部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学校党支部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的方针,在党员和干部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结合重要节日进行警示提醒,保持警钟长鸣。学校党支部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全体党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定计划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学校修订《华阴小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学校的管理行为。

学校党支部重视项目推进,创建精神文明成效突出。学校党支部先后以“诚信·传承的力量”和“以“传承·滋养心灵”为主题,开展党支部特色项目建设,引领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学校党支部着力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成立“元代水闸博物馆志愿者”、“交通安全志愿者”、“爱心服务志愿者”等多支志愿者队伍,三年来开展志愿服务五千多次,服务社区、学生和家庭,获得良好社会声誉,专题报道《“挂职”进社区·家校“零距离”》刊登于《新民晚报》,《携手城市美容师·垃圾分类我先行》获区2016年未成年人暑期优秀项目称号等。学校党政强化协同,丰富创建,开展了“我与诚信同行”主题活动、“垃圾分类我先行,小手牵大手”小公民进社区活动、“薪火长征路,华宝共成长”重走长征路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项特色活动,全面提升了学校师生文明素养,学校获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发展。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工作成效明显有特色

学校围绕“五有”育人目标,扎实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深化少先队活动研究,丰富发展“自我教育”特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与创新,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不断夯实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学校注重整体设计行为规范教育,制定《华阴小学学生行为规范培养目标》,为学生设定五个阶段的成长角色和五个维度的培养目标,同时重视细化分解,形成《华阴小学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分年级目标及实施要求》,明确各年级学生行为要求、实施途径、教育和评价方式,思考全面,操作性强。学校不断优化行为规范教育途径和方式,开设行为规范主题教育课落实重点教育内容,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培养“双十好习惯”,结合十分钟队会开展自我教育,形式丰富,实效性强。学校重视以评价激励学生养成良好品行,通过课堂评价、活动评价、综合评价等方式开展“行规小标兵”、“勤俭节约小标兵”、“文明礼仪小标兵”、“华阴全明星”等评选活动,评价多元,激励性强。学校行为规范教育扎实有效,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和普陀区行为规范五星校。

学校坚持深化少先队活动研究与实践,丰富发展“自我教育”特色。学校注重特色传承,学校的“十分钟队会”始于1984年,曾荣获“上海市少先队活动首创奖”,学校在坚持“队队有、人人动、天天搞、日日新”全自动的经验基础上,制定“不包办代替、不放任自流、不挪用占用”“三不”管理制度,创建“大队总指挥和中队三人指挥部”两级管理方式,创新“设计、决策、分工、筹备、主持、总结、评价、保障”活动流程,促进了学生自我教育、快乐成长。学校坚持创新发展,立足“十分钟队会”成功开展经验,构建“华宝成长典礼”少先队活动课程,明确五个年段教育要求,形成五大成长典礼,落实五大系列社会实践场馆,对少先队活动进行整体设计,进一步丰富了学生成长经历。学校积极拓展自我教育新载体,开展上海市德育协会重点课题《小学生自我教育体验课程的构建与研究》的研究与实践,创设“丫丫社团”和“小公民行动”,打破班级和年级界限,校内校外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了更丰富的教育内容和活动时空,“丫丫社团”已成为区德育“一校一品”。

学校积极开展纸艺课程建设,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与创新。学校注重依托科研带动课程研发,通过区德育综改项目《依托纸艺课程群,开展德育与美育有机融合的研究》和区一般课题《华阴小学纸艺课程群开发与建设的实践研究》的立项实施,增强了课程研发的科学性。学校注重专业引领,通过“上海市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和“普陀区‘科艺行舟’项目基地”基地校建设,市纸艺协会主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大师进校园,初步形成了分年段的纸艺课程群,提升了课程研发的专业性。学校注重课程实施,以“丫丫社团”为主要载体,开设剪纸、刻纸、撕纸、衍纸、纸雕等课程,并结合学校城市少年宫活动、主题活动加强实施,提高了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学校纸艺课程建设有成效,近年来,学校先后参与了上海市教博会展览、上海市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月主题展示、大世界传习教室展示、普陀区素质教育先进校展示、普陀区美育节展示等重大展示活动,连续几届举办普陀区“华阴杯”工艺单项比赛,有效促进了学生知识与技能的提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上海市中华优秀文化研习暨非遗进校园十佳传习基地、普陀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3.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发展,课程丰富教学质量有提升

学校加强“自我教育”德育品牌向课程教学工作辐射,建设重点项目,完善学校课程,推进机制建设,优化教学管理,突出科研引领、教研深化,促进了教学质量有效提升。

学校不断完善课程,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学校以项目为抓手,确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华宝成长路”课程再构建》为普陀区新优质学校创建项目暨学校规划实验项目,加强实施,确保课程改革率先发展。学校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对育人目标进行再清晰,形成“健康的身心、向善的品格、持续的学力、求真的知识、创新的精神”“五有”培养标准,育人方向和思想不断得到提升。学校围绕“五有”目标,加强校本课程建设,通过开发、引进、购买等方式,形成五大类三十多门拓展课程,利用上海市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建设“一馆三课”主题式融合课程,体现了学校课程建设“丰富成长经历,体验成长快乐”的校本特征。

学校加强机制建设,优化教学管理。学校建立教学质量改进机制,通过每年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读“华阴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分析报告”、制定教学改进计划等行为,引领教学改革发展。学校完善“教学五环节”管理机制,修订《华阴小学教学考核细则》,规范教学月考核项目,开展师生问卷和座谈,加强诊断分析和跟踪指导,教学流程管理扎实。学校创新干部教学管理责任机制,推行干部“天天巡视一遍责任区域、天天关注一个分管细节、天天进行一次工作反思”“三T”教学管理制度,行政干部每年听课200节以上,学校日常教学工作有序规范。学校创建互动交流展示机制,通过中层干部特色工作展示、教研(备课)组长课堂开放日、周五教研日、教研组学期工作汇报等展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团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教师分享合作。

学校注重教研科研协同推进,绿色质量有保证。学校注重以科研引领教学改革。学校重点聚焦《基于小学生学习潜能开发的教学实践研究》(区重点课题)和《基于互动反馈信息的“三环自主”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中央电教馆课题)两个课题,加强实践研究,初步形成“目标导学,尝试体验;多维互动,合作探究;分层引练,拓展提高”学习策略,全面提升课堂效率。学校鼓励教师全面参与学校重点课题,积极申报实践个人课题,五年来,学校开展区级以上课题研究12个,研究成果《开发学习潜能 促进自主发展》在科普出版社出版,教师发表和获奖论文省市级5篇,区级18篇,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氛围。在科研带动下,学校深入开展“激发学生学习潜能”、“‘三环自主’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等主题教研活动,丰富了“上课+论坛”、“迷你讲座”等教研方式,形成了“五备四统”规范(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学法、备评价;统一计划、统一教材、统一练习、统一资源),构建了上课、观察、评课、随笔、课例任务分担的合作互动教研模式。三年来,学校课堂展示市级1节、区级11节、校级62节,扎实的教科研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发展,在2016年度上海市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测试中,12项指标均达到区平均水平,其中9项超区平均;在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各项指标平均合格率达到99.6%;学生在各类国家、市、区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共计团体奖10项,个人奖262人次。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专业能力培养,教师队伍逐渐优化

学校按照师德高尚、专业水平高、自主发展意识强队伍建设目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分层培养,加强载体建设,创新培养路径,有效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养。

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支部重视班子和干部作风建设,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要求,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建设中心组学习、带教指导、管理服务三大实践平台,落实月工作汇报、定期述职、绩效考核、满意度测评四项考评机制,学校共有5名党员干部成为区高级指导教师团队成员,党员干部100%带教青年教师,走在教育改革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支部注重以规范养正教师师德,制定了《华阴小学师德规范》、《华阴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华阴小学师德师风评议制度》、《华阴小学“晓公民 讲诚信”教师师德承诺书》等制度。学校党支部开展丰富活动,通过“学习陶行知——爱满天下”、“诚信——传承的力量”等主题学习活动,提升教师思想境界;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学习全国劳模陈扣娣先进事迹,为教师树立道德标杆;创新载体,通过“一师一居委,知心教师进社区”公益服务、“元代水闸博物馆志愿者”、“交通安全志愿者”等教师志愿者服务活动,提升学校良好社会形象。学校党支部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开展“华小最美教师”、“华小十佳爱心教职工”、“华小青春活力教师”评选活动,开展“家访中的小故事”、“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事迹宣传活动,讲述教师奉献爱心的故事,在校内形成了弘扬师德、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学校10名教师获得区园丁奖,4名教师获得市金爱心奖、市“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区“普陀好人”等荣誉称号。

学校注重教师分层培养。学校重视教师培养整体规划,制定《华阴小学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和《华阴小学教师校本研修方案》,明确“合格型、适应型、研究型”教师发展序列,设计“携手城市美容师”、“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价改革研究”教师校本研修课程,构建“新教师计划”、“种子计划”、“慧师计划”实施路径,系统性针对性强。学校加强教师培养分层实施,落实“新教师计划”,设计“新绿”课程,编写《华阴小学新入职教师职前培训纲要》、《华阴小学教工应知应会读本》等培训教材,开展上岗培训,同时开展“相约华阴”师徒带教活动,加速了新教师成为合格型教师;落实“种子计划”,成立“青春正当时”学习型组织,开设“绿野学堂”,通过“1+X”培训课程(每月专家文化讲座通识课程和陶艺、乐器、舞蹈、科技等兴趣课程)、“华乐杯”青年教师专业能力评优比赛、青年教师轮岗等举措,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两名教师进入市、区学科中心组、多名教师在市区级教学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落实“慧师计划”,以名师引领学、师徒带教学、教研探究学、岗位助力学“四学”为发展通道,选派教师参加区教师专业发展团队、选拔教师承担校内带教任务、开设教学展示专场活动、设立中层干部助理岗位,多措并举,使一批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在“普陀杯”教师专业能力评优活动中,8位教师获奖,在2017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小学年会中,11位教师获奖。

学校注重激励教师自主发展。学校以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实现个性化发展为目标,加强“一书一项目”载体建设。以“华阴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报告书”为抓手,开展全校教师自我发展调研,引导教师对自我素养、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班主任工作、骨干发展等进行全方位的思考和规划,对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很好的促进意义。实施“华阴小学教师个人自主发展项目”,鼓励教师从日常教育教学的困惑出发,从课程改革发展的重点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两年来,学校共批准重点项目十二个,一般项目十五个,个人发展项目四十多个,涵盖创新课程建设、教师团队发展、教学方法研究等多领域,有效推动了学校重点工作的落地,激发了教师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82.4%,较本轮规划执行初期增长了24个百分点,高级教师达到4名,区高级指导教师达到4名,均占教师总数的7.4%,在区同级同类学校中处于较高水平。

二、问题与建议

1.学校按照中组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上海市校长负责制(1+3)文件》,开展“党支部核心、校长中心、教代会民心”“三心”合一的治理结构探索,建立党支部工作相关制度,发挥了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党政协同管理机制还需不断完善;二是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党支部创新教师思想教育的途径和方法的研究》与学校新一轮规划实验项目《学校文化新生态创建》契合度尚不高。

建议:(1)学校党支部按照中组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围绕中小学党组织八项基本职责,按照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支部通气会议、决策中校务会议、决策后行政向党组织通报报告等党政协同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2)学校党支部从学校文化建设的角度出发,对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的目标和内容进行修订和完善,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的融合性。

2.《培育生命自觉 回归教育原点——华阴小学五年发展规划(2018年9月-2023年8月)》已制定,在继承上一轮规划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思考,为了更好发挥办学思想引领学校发展的作用,尚需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学校以回答“明天,我们追求怎样的教育?我们理想中的学校是怎样的?我们应该教给孩子什么?”三个问题的方式进行办学理念的诠释,比较宏观抽象,指向不够具体,表述不够简洁。二是学校愿景的表述是“学生期待和怀念、教师期许和难忘、社会满意和推崇的上海市新优质学校”,发展目标的表述是“学生锻炼才干的乐园、教师尽显价值的乐土、学校创新发展的乐苑”,目标比愿景更宏观抽象,两者区分度不够明显。

建议:(1)学校坚持“自我教育”特色品牌优势,把握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积极对接区教育“十三五”规划“三化一强”战略,加强对“快乐”、“经历”、“奠基”等关键词的诠释,厘清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进一步发挥办学理念的思想引领作用。(2)学校要加强办学愿景和发展目标的制定,规划办学愿景站位要高,前瞻性要强;制定发展目标,要贴近办学现状,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加以表述,使目标指向更明确、指标要求更具体,进一步提高愿景和目标的导向作用。

3.学校致力课程改革,加强校本化实践探索,初步架构了“目标——模块”式校本课程体系,围绕“五有”培养目标,建设“健身益智类、艺术修养类、学科素养类、基础课程类、科学实践类”五个模块课程,丰富了学生体验,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但是还存在以下问题:“目标——模块”课程和与上海市课程建设提出的三类课程之间的关系缺少照应,五个模块的分类还不够合理,个别模块与目标的契合度尚不高。

建议:对学校提出的“目标——模块”课程与上海市三类课程之间的关系加强诠释,同时清晰分类标准,对五个模块进行再设计,使“华宝成长路”课程的架构更加科学,“自我教育”课程特色更加鲜明。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