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11月13—15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党建督导组对上海市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进行为期三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上海市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的基本情况为:学校2015年由曹杨九中和杨家桥小学合并而成,为公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015年8月经中共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同意,建立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支部委员会,书记一人,副书记一人,委员三人,下设三个党小组,党员32名。学校现有12个年级,26个教学班,近900名学生;在编教职工100多人(党员占32%),其中专任教师92人(党员占30.4%)。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校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6节)、干部教师访谈(46人次)、学生座谈(19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89份,家长120份,学生120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形成以下报告。

学校在《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上海市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1年)》的引领下,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普陀区新优质项目学校为办学目标,在成功转型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过程中,积极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努力营造“和美·向善”的校园文化,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做强“体教结合”特色品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生身心素养良好,教师爱岗敬业,家长和社会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荣获区级文明单位,区体教结合先进单位等称号,成为全国足球基地学校、全国篮球基地学校、上海市“一校多品”试点单位。

一、成绩与经验

(一)党政领导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主动求发展,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步显现

党组织积极发挥思想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完善党组织建设工作,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在学校转制发展的过程中,党政班子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坚强领导和凝聚学校精神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建立了《明翔学校支部工作手册》和《明翔学校党员管理手册(电子版)》等管理细则,强化党建制度的保障作用。积极开展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的亮牌工程,党员责任区安排、党员爱心结对情况、党员参与教育教学科研情况等都做到责任细化,落到实处。三年来,学校发展党员符合“三次备案一次预审一次审批”程序,党费收缴有台账,管理工作规范;“明翔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主题、定程序、有记录,学校每年都有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党员队伍人数不断增加,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无不合格党员。

二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党支部积极发挥思想政治核心作用,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组织生活会、党政联席会议、党员干部大会、“青春明翔”微信群等形式,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习近平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四有教师”等学习,加强教师队伍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党员教师、干部管理团队的政治素养。党支部积极做好本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党支部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建立了常态管理机制,抓住关键环节,牢牢掌控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学校党组织依托创建“健康·文明·和美”文明校园的契机,通过评选“我的教育格言”、“镜头中的明翔人”、“讲好明翔人的故事”等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引导正面舆论,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使学校顺利完成合并转型,让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成为全校教职工的思想主基调。

三是坚持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不断完善“明翔实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工,签订《上海市明翔实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三级责任书,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明晰主体责任内容,深入推进明翔实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校务委员会和家委会工作制度,推进各级各类民主管理,保证学校决策规则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三年来,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政策,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经费使用、公务出行等管理规定,每年定时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向教代会代表及全校教师公示通报。学校无违纪违规行为。党支部的监督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学校营造法制健全、政治清明、人际关系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保驾护航。教师问卷显示,对学校“重大决策能够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的认可度达85.4%;对学校“校务公开有制度、能执行、很规范”表示认可度达92.1%;认为学校能够“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干部能够廉洁自律”的达95.6%;认为学校能够“严格执行关于三公经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等相关制度”的达91.1%。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广大教师、职工的肯定。

(二)课程建设注重规范,着力推进课堂有效教学,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生活品质

学校重视课程建设,规范开展三类课程建设;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注重校本课程的开发;扎实推进课堂教学管理,积极落实“身体棒、习惯好;会学习、能力强;懂感恩、担责任”的育人目标。

一是不断完善课程方案,保障学生全面、多元发展。学校在顺利实现一贯制转制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制定一贯制学校课程方案,形成了《上海市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健康明翔人”课程实施方案》。学校每年对课程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调整修订,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开发、课程实施管理、课程评价、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不断加以完善。学校课程框架清晰,实施重点明确,基础型课程强调校本化实施,通过语文、英语学科整体推进阅读教学,数学学科注重培养解决问题能力,其他学科规范校本化作业等来加以落实;拓展型课程注重体验、拓宽视野,科学划分了限定拓展型课程和自主拓展型课程,以强健学生体魄、激发学习兴趣、丰富学习经历、提升学业水平为重点,注重挖潜能、扬特长、补短板;探究型课程注重能力培养,课程以教材配套学习包为载体,以创新实验室、安全体验教室、体质健康监测中心等资源为保障来有效实施。三年来,学校围绕课程方案,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兴趣阅读》《数学思维》《足球》《跆拳道》《安全体验》等校本课程,为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安全素养和健康运动水平提供课程资源保障。

二是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优化教学五环节,提高课程的执行力。学校注重从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引导课堂教学改革,以“细化课程目标、优化课堂教学、强化训练系统”为课堂教学改革策略,对教学方法、学习方法、教学环境、课堂评价等进行不断调整和完善,提高课堂教与学的质量。一方面是不断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修订了《教师备课上课制度》《学校考试评价制度》《教学质量分析办法》《校本教研制度》《教师教育教学负面清单及管理办法》等,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聚焦精巧备课、精彩上课、精心辅导、分层作业设计和及时反馈改进等教学环节,运用“课堂流程设计图”管理手段,加强课堂有效教学研究与实践,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学校强化教学常规检查管理,通过全校性集中检查、分管领导抽查、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对教师备课、教案设计准备、作业批改质量、课后辅导效果、教辅资料选用、课时安排规范等进行评价考核,确保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有序。另一方面,加强对教研组建设的支持,每年举办“明翔学科教学节”,聘请专家为教师备课、上课、磨课、听课、评课等进行带教指导;聘请教研室、科研室专家为教研组建设、教师课题研究进行专业培训;建立小学语数外、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目标导向评价伴随”等课题研究,帮助教师积极调整教育教学策略,优化课堂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效果。第三方面,学校重视运用信息技术改变教育教学方式。学校以《运用信息技术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实践基地研究》为抓手,运用J课堂信息化平台资源,在数学、英语、理化等学科尝试开展微视频学习资源库建设,改变了体育特长生课堂学习的模式,较好地解决了体育特长生“学训两难”的矛盾。开发使用英语APP软件平台、“优菁网”课外拓展平台、“班级优化大师”管理系统,帮助教师改变课堂教学管理,提升学生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自主式学习的能力。

(三)坚持立德树人,积极落实育人目标,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坚持全面育人、健康育人的思想,积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十二年一贯制“德育一体化”建设体系,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科学定位德育目标,合理设计德育内容、途径、方法。加强学科德育建设,创建多元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开展系列综合实践活动,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文明素养,积极培育全面发展的明翔少年。

一是以争创普陀区行为规范五星级示范校为抓手,提升明翔学子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水平。学校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在原有普陀区四星级行为规范示范校的基础上,努力创建普陀区行为规范五星级示范学校的工作目标,真正实现学生行为规范、举止优雅、待人有礼、身心健康的好习惯、好品质。学校细化行为规范教育一贯制分段实施目标要求,制定明翔实验学校行为规范的评比标准,主动对标上海市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标准,积极主动开展申报准备工作。学校建立行规教育工作领导组织,加强行规教育管理;干部管理团队、教师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等根据行规评估标准,加强“一日行规教育十项评比”检查,每日三检,结果公示,定期评比、表彰。学校通过班主任会议、班队会、升旗仪式、年级大会、全校集体集会等形式及时宣传教育,开展行规示范班、行规示范岗、行规小标兵评比,积极发挥行规教育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校师生争做行为规范示范员的良好氛围。三年来,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取得明显进步,学生遵规守纪、文明礼貌、具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待人热情、快乐阳光、健康活泼。家长问卷显示,家长对“子女进入现在就读学校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有显著进步”的认可度达到98.3%。

二是注重德育学科渗透,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行规教育等主动融入学科教学。学校依据“身体棒、习惯好;会学习、能力强;懂感恩、担责任”的学生培养目标,把培养目标细化为24个工作要点,形成了18个“百分百”学生创建项目,落实在三类课程的教学实践中。语文、历史、地理、思品、科学、音乐、美术等显性学科不断挖掘学科德育元素,要求教师在学科教学目标中明确德育教育的目标要求,开展学科德育渗透专题教研活动,形成了“明翔学校学科德育目标设计教案集”。学校还积极开展《明理·养德·健康·向善》《均衡提升学生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等学科德育项目研究,提升学科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能力,推进学校德育融入学科教育的工作。

三是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培育身心健康、体质优良的明翔少年。学校以创建上海市心理健康达标校为契机,坚持“为了学生--相信学生--赏识学生--指导学生--成就学生”的健康育人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等教育资源优势,在三年级、六年级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依托“心理教育月、安全健康月、感恩教育月”等健康教育主题月活动,开展全体师生参与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主办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和健康电子小报制作评比活动,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学校还聘请心理教育专家开展对班主任、教师、学生家长等的心理健康专题辅导,提高班主任、教师、家长心理辅导水平,优化“学校、家园、社区”三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学校在期末考试、新学期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生心理辅导讲座,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开设心理拓展课程,安排专职老师为学生上心理辅导课、安全自救课等;严格执行减负增效的教育政策,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疏解学生心理压力。学校关注心理异常孩子的学习生活行为,形成“预防-发现-干预”的工作机制,立项《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养成教育一体化建设》区级重点研究课题,加强对心理异常、自闭症学生的有效管理、个别教育、专题辅导等,加强个案跟踪、研究;每学期梳理排摸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心理品质存在异常的学生建立心理辅导档案,为提升学校健康教育水平提供科学帮助。

四是学校重视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学校组建了学生发展部,学校党支部书记分管德育,由两位部门主任、团队干部、学段段长、年级组长、班主任、见习班主任构成了学生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并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学科德育活动等开展工作,初步形成了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德育格局。学校班主任关心学生成长,工作认真负责,学校倡导的“教师蹲下来、学生站上来”的工作理念得到教职工的认同。家长问卷显示,有96.7%的家长认为“学校在指导家庭教育方面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学校的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同。

(四)注重规范办学,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营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

学校秉持“民主公开、务实和谐、追求高效”的管理理念,积极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加强民主监督,努力追求学校校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高效率。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保障学校规范化发展。学校在转制过程中,对原曹杨九中、杨家桥小学的学校管理制度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以全教会的形式审议通过《上海市普陀区明翔实验学校章程》,修订和完善了明翔实验学校《教职员工岗位职责》《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学校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制度》《学校教育教学行为负面清单及管理办法》等30多项配套管理制度,为学校十二年一贯制规范化建设、科学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建设校内督评监控机制,保障学校健康平稳发展。学校积极调整内部治理结构,成立由学校党支部委员、上海市督学、责任督学、家委会代表等组成的校内督导部门,制定了《上海市明翔实验学校校内自主督导制度》,梳理形成校内督导工作流程图,依据学校办学规划的目标要求,定期对校内重点工作项目实施校内自主督导评估。自主督导通过项目组自评汇报、问卷调查(教师、学生、家长)、座谈访谈、督导组评估等形式,监督评价学生发展部、课程教学部、综合保障部、特色发展部等校内执行机构的工作实效,不断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各个部门的工作质量,实现学校平稳过渡,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民主建设,凝聚人心,提升管理效能。学校在转制的过程中,党政班子注重发扬民主作风,广泛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法对学校办学规划的制定、工会组织的建立、中层干部竞聘上岗等重大事项进行民主监督、科学决策。学校采取先立后破、先分后合、循序渐进式的改革原则,定期组织校内督导监察员、教代会代表参加学校重大工作决策会议,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逐渐化解并校过程中的矛盾,使学校平稳过渡,顺利地走上良性发展之路。学校通过行政会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教工大会、校园网等形式,主动公开学校重大决策过程,注重倾听不同需求群体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反复权衡利弊,依法决策,结果公开,两校合并后的资产清理、并校财务合帐等重大校务管理工作得到区教育审计部门的高度认可。

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学校党组织在党建基础性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成效,但是,党组织如何运用学校所在真如地区悠久的地域文化资源和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发挥家长资源多元化优势,希望学校党组织通过开展具有引领学校特色发展的党建实验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党建特色创建工作。

建议:(1)学校党组织进一步总结与梳理已有的党建工作经验与有效做法,探索适和学校自身特点和优势的有效途径,明确与学校教育改革整体发展相匹配的党建工作目标与措施,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为抓手,开展党建工作瓶颈问题突破的研究、党建特色工作创建研究,进一步提升党组织主动学习把握大局的能力。(2)创新思想工作的途径、方法,要紧紧依托区域的党建实验基地平台以及市、区党建课题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确立学校党建特色实验项目,挖掘学校党建工作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党建政治优势,把党的路线、政策、方针贯穿于学校中心工作始终。(3)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队伍结构优、能担当敢作为的党建工作骨干队伍,从加强政治意识、先进意识等方面提升党建骨干队伍一心为党的历史使命,积极创建党建特色项目。党组织要鼓励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党建特色项目创建的行动,确保实验项目落地并取得成效,凸显党组织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实现“把学校办成区域内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新优质学校”的办学目标保驾护航。

(二)明翔学校由原来的体育学校和杨家桥小学合并转制形成,市区级学科骨干教师严重不足,教师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督导发现,学校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4人,占比2.30%,低于每所初中至少有5%的高级职务教师的要求,高级教师人数严重不足;中级职称教师52人,占比59.10%;中高级教师职称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学校市区级骨干教师系列中,缺少学科带头人、高级指导教师,区教学能手只有5人,占比9.70%,市区级骨干教师队伍人数不足,缺少区域内有影响力的学科教学骨干教师。

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做好相关高端教师的引进、培养和储备工作。主动为具备高级职称水平的中级教师提供晋升服务通道,以此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把高级教师团队做大做强,为高端教师培养提供保障。二是优化校本培训项目,引领不同层次教师的规范化发展、个性化发展、特色化发展。学校要针对教师不同层面的发展需求,精心设计校本培训的形式和内容,采用价值引领、项目推进、人文关怀、奖励激励等工作举措,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动能,促进教师转变教育观、拓宽教育视野、提高综合能力,造就一支能适应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的优秀教师队伍。三是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培养。学校青年教师占比达1/3,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学校要积极从待遇、生活各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为青年教师搭建更多的发展平台,全面提升青年教师对教师职业理想的价值追求。四是完善评价激励机制。通过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等措施,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促进学校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

(三)目前学校进入到一贯制办学模式,家长、社会对学校办学质量优质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成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最艰巨的任务。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提出了18项全体学生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必须“百分百”完成的学习项目任务,但是,这些学习项目多侧重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体育艺术修养培养等,与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等学科建设的融合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一是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中考制度改革、小学等第制教学评价策略等的研究,把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首要任务,将学校“百分百计划”与各学科建设进一步有机融合,优化“艺术与体育、人文与体育、科技与体育”“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小学与中学有效衔接的学业质量提升工作计划,形成明翔实验学校有效课堂教学新模式,保障学校学业质量不断提升。二是以进一步提升语数英、理化等学科教研组建设水平为中心,加强学科教学研究,运用“学校校园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优化教师教学行为。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的全面融合,运用网络技术加强对“导学案”的管理和分析,提升对教师课前预习、课中教学和课后巩固的数据分析功能,使学校教改经验具有更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三是关注课堂上学生学习活动的充分性。在推进学生学习方式变革中,着力发展学生高阶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细化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的管理要求,从目标、内容、方法上形成明翔学校学生应有的学习风格。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