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2年,普陀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两会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办理工作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流程,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压实办理工作责任。落实“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三级办理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负责人,承接建议提案的部门分主办、协办两个科室共同研究完成办理工作,落实专人办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召开两会办理专题会议,就办理工作流程和要求等加强培训指导,推动办理工作各环节高质量、规范化。

二是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流程。各承办科室对建议提案逐个认真解读梳理,了解提出人真实意图,将答复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紧密结合,强化调查研究,制定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积极主动与主办、会办部门沟通联络,就答复意见进行多次协商,确保答复内容准确、答复格式规范。严格落实“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普陀教育网“建议提案”栏目主动公开建议主办答复6件、提案主办答复21件,便于社会公众查阅检索,回应社会关切。

二、提升两会办理工作实效

区教育局加强建议提案内容分析,将办理工作作为解决重难点问题的契机,确保两会办理工作质量。

一是答复工作按期完成。2022年,区教育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8件(主办7件、会办1件)、政协提案29件(主办21件、会办8件),总数共37件,较去年增加1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增加3件、政协提案增加11件)。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落实“双减”工作(16件);学生综合素养(8件);高中教育(2件);教育资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5件);托育服务(1件);心理健康(3件);教育公平(1件);教育对外开放(1件)。所有主办和会办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主办的28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为8个“解决采纳”、19个“部分采纳或解决”、1个“计划解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是切实提高答复工作质量。严格把好“政策关、内容关、格式关、文字关”,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主要领导带头重点研究办理;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建议提案,归并研究办理、分别书面答复,切实做到回复及时、行文规范、内容准确。对无法完全满足的建议提案,相关科室负责人带头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确保提出人充分满意。今年建议提案答复工作在办理态度、问题针对性等方面均达到满意率100%。

三、突出教育两会办理工作特色

区教育局加强办理工作宣传,进一步展现教育工作特色,加强推广辐射。

一是加强办理工作宣传。加强总结提炼,相关经验做法分别在联合时报、人民政协报2家市级媒体刊登,教育办理工作经验成效得到了有效宣传辐射。

二是推进办理成果转化。推动办理承诺事项跟踪落实,21件主办件均根据办理结果按期推进落实。积极参与区政协走访调研,围绕重点提案和工作成效与委员深入交流,获得高度肯定。落实代表、委员走访视察活动,全面展示教育民生工作成效。

后续,区教育局将坚持以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为主线,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创新完善办理工作方式,推进落实办理承诺事项,通过两会办理不断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助推普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