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关于2021年区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以来,区十六届人大代表、区十四届政协委员围绕教育民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代表和委员们对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关心。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两会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增强办理工作实效,现将2021年两会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共接到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23件,总量上略高于去年的2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件(主办2件、会办3件)、政协委员提案18件(主办12件、会办6件)。区教育局作为主办单位办理的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均为“解决采纳”。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圆满完成今年两会办理工作。

二、内容分析

今年两会办理主要涉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线上教学配套、学生身心健康、校园周边治理等方面。内容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对教育工作重视程度高。今年区教育局共接到建议和提案23件,2017年以来办理数量居于前列,总体呈上升趋势,充分体现了代表和委员们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视和关心。

二是紧扣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围绕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线教学等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代表和委员们提出了如《在线教育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对策建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解读与建议》《关于开发普陀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资源、劳动教育基地的建议》等。

三是围绕教育工作全局。较之以往较为集中的入园、入学问题,今年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问题更全面,如涉及学生全面发展6件(其中包括环境素养培养2件)、学生身心健康3件、线上教学配套措施2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1件、校园周边治理1件。

三、办理情况

一是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根据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区教育局按期完成答复并获得代表和委员们一致好评。严格落实“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在普陀教育网“建议提案”栏目主动公开建议主办答复2件、提案主办答复12件,尽最大程度满足公众对教育领域政务公开的需求。

二是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修订《区教育局关于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办理范围、办理程序、办理职责以及联席制度。严格落实“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科室亲自办”工作原则,办公室牵头抓总,根据建议与提案内容明确主办科室与会办科室。业务科室各司其职,主办科室牵头、会办科室配合,确保办理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办理”,办理工作实效和质量不断提升。

三是开展办理工作特色活动。开展“小委员”面对面现场答复会,3名区政协委员带领5名宜川中学“小委员”围绕《关于我区中小学幼儿园争创节水型学校的提案》,参加了专题答复会暨‘小委员’面对面活动”,增强了学生参政议政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办理工作育人实效。

四、2017-2021年建议和提案梳理与跟踪情况

2017年以来,区十六届人大代表、区十四届政协委员等围绕教育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区教育局作为主办单位办理的建议和提案共计59件(其中建议12件、提案47件)。

根据梳理和跟踪情况,12件人大代表建议的首次办理结果均为“解决采纳”,办理结果无变更情况;47件政协委员提案中,首次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有33件、“部分采纳”的有6件、“留作参考”的有8件,办理结果均无变更情况。本届以来区教育局未收到过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再次答复的要求。

下一步,区教育局两会办理工作将以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为目标,力求让每一件建议与提案“落地有声”,真正将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全面推进高水平、高质量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普陀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