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100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徐梅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效利用学校周边区域,优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主要建议针对校园及周边区域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问题、难点问题,各部门要整合力量、统筹协调,加强对学校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一、加强体育场地统筹协调,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继续全力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区属真如体育场、普陀体育馆、曹杨游泳池、普陀体育中心一直以来都支持周边学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与学校通力合作,拓展学生的运动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同区体育局继续配合好周边学校,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体育场地保证。

2.协调社区体育场地支持学校体育工作。市民多功能球场、百姓健身房等深受居民的喜爱,是使用率较高的体育设施。区教育局、区体育局将与各街镇有关部门沟通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条件地开放部分球场、健身房等场地供学校使用,配合学校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

二、巩固分类投放工作成果,加强学校周边监督检查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切实推进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联办的工作要求,我区于2018年至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居住区分类投放点的改造、新建工作。该项工作由区绿化市容局进行技术指导,各街道镇牵头进行,对辖区内居住区原有的投放点(垃圾箱房)进行改造,在缺少分类投放点的居住区进行选点、新建,分类投放点的日常管理维护由各小区物业负责。

作为区分类减量联办的牵头单位,区绿化市容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居住区分类投放点,尤其是各类学校周边投放点的日常检查、监督、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移送,督促整改,提升环境整洁度,给校园创造一个优美整洁的环境。

三、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提高学校周边消防水平

1.协同区消防救援支队对全区6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周边区域情况开展调研排摸,对相关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梳理汇总,研究制定“一点一方案”,并形成专报,做好信息互通。同时在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使学校师生掌握必要的消防技能、熟练运用常见消防器材、增强火灾逃生自救能力,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协同区消防救援支队对学校及周边区域联合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发挥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执法力量,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及时整改火灾隐患,提高区域消防安全水平。

3.配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及辖区消防救援站分别深入各学校开展“六熟悉”调研工作,熟悉掌握学校基本信息,并根据各学校特点分别制定针对性的灭火救援处置预案,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确保时刻掌握灭火救援处置主动权。

四、完善学校周边治理制度,营造良好校园周边环境

1.制度机制不断完善。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的平安普陀建设协调小组下辖8个专项组,其中社会治安组主要负责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区教育局协同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及其他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互通信息,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为加强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2.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取得成效。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和街道镇积极参与,通过定期检查、专项督查、综合督导等,开展系统性的排查整治,确保学校周边经营秩序、文化市场等得到有序管理。目前,全区16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含5所中职校),通过连续多年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大部分校园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在2020年开展的校园周边环境排摸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同比下降50%。

3.结合“三创”工作促进学校周边环境改善。在区文明办的牵头下,摸清底数,明确责任,督促整改,较好地解决了一批校园周边200米“五无”问题,保证了学校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安全。

感谢您对学校师生的关心,对本区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的关注和建议。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