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99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张志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我们依据提案内容进行细致分析,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合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区学校美育研究会对提案意见进行了梳理,将能改进的意见进行汇总归纳,并与提案委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普陀区教育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本市中小学艺术艺术工作的指导意见》(沪府办规〔2019〕10 号)《上海市中小学艺术工作管理办法》(沪教委规〔2019〕11号)等文件精神,在“为每一个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教育”的核心理念引领下,严格落实国家颁布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普通高中艺术课程标准》,规范使用国家限定的教学用书和教学资源,杜绝课程与教学过程中的意识形态问题。同时,严格控制学生负担,强调学校责任落实,将艺术方面的学业要求严格限定于校内艺术课程学习,以及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不与校外培训内容相关,避免培训机构功利化炒作。根据上海市教委工作部署,目前暂未收悉2022年全面实施美育中考的相关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区教育局委托区学校美育研究会先后多次组织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的校长、教师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邀请市级专家进行专题专题培训。通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交流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并提出进一步推进我区学校美育工作的具体要求。

1.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规划和设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以及中办国办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从更高站位出发,对学校美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明确新时代学校美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进一步凸显美育的价值功能,进一步拓展美育的实施路径,进一步强化美育的组织机制保障。

2.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对学校美育工作表现出的三个不适应,即“学校美育与素质教育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两个百年目标还不相适应”等问题,需要找准突破口和落脚点,力争在课程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教育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进一步的改革举措。

3.积极创建学校美育特色项目,形成“人人都是美育工作者”的教育氛围。学校要建立以美育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加强美育与德智体劳诸育的融合,在已有的传统艺术教育(活动)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做强、做大学校艺术品牌项目,形成美育教育新亮点。

(二)构建合理的区域艺术课程体系

我区以学校基础型课程、校本特色课程和区域共享课程架构起区艺术课程体系,从课程设置上保证了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艺术教育的学习和优质艺术教育资源的共享。全区所有学校能够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综合艺术等艺术基础性课程。小学及一贯制学校各项艺术课程的开设均超过国家标准。

1.基础型艺术课程重点侧重于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规范和渗透,让学生通过欣赏、品味、感受、体验,得到艺术学科的通识教育,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塑造健全的人格,提高艺术素养和整体素质,促使其全面和谐的发展。

2.校本艺术课程重点侧重于丰富学生艺术体验和个性发展。全区各校都结合学校发展特色、硬件条件和师资条件开设了校本艺术课程。2020年,区内共计68所学校开设了校本艺术课程。“书法、陶艺、灯彩、京剧、纸艺、民乐、篆刻”等非遗项目和民族传统文化项目普遍进入了学校艺术课堂。校本艺术课程的开设为培养学生艺术兴趣,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创设了空间,为实现“一校多品”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3.区域共享课程通过不同艺术门类延伸、拓展丰富学生艺术学习活动。2020年,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需减少校际间人员流动与聚集性活动,因此线下形式的区域共享课程暂缓开设。“艺术新空间”区域线上共享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形式记录教与学的过程资料,激发教师创新活力,以教师绘画、手作、微课、短视频等作品为内容发布公众号。区青少年中心开发设计M108空中课堂,推出《“疫”起成长“艺”解烦恼微课》共计108堂微课,其中被学习强国上海平台转推22堂。

(三)开展蓬勃的校内外艺术活动

2020年,区域举办线上线下艺术比赛、活动14场。举办贯穿全年的第35届普陀区学校美育节活动,开幕式总点击量182685人次,学校排行榜打卡26016人次,收到调研问卷15245份,梦想投递2780份;举办2020年普陀区学生艺术单项比赛,开设了声乐、西乐、民乐、舞蹈等12个艺术项目,全区71所学校的1873名学生登上了此项赛事的舞台;举办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主办的“上海市学生艺术单项比赛创立20周年纪念活动”;承办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浙江省陶艺教育联盟主办的2020长三角中小幼师生线上陶艺创意作品邀请展。区内学校开办校级社团931个,共计举办校级以上艺术活动538场,校均开设7.4场,学生参与活动比例为83.47%。

(四)以项目化研训推进艺术师资队伍建设

我区实行艺术教师“教研共同体”研训机制,以“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区域艺术教研共同体”等项目为抓手,形成同伴参与、合作实践、研训一体的教研机制建设。随着课堂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教学实践迫切需要能适应当下艺术学科综合要求的大批优秀艺术学科师资,培养艺术教师在学科发展、教育理念、艺术学习等方面颇有成效。

2020年,我区艺术教师团队承担上海市“空中课堂”28个课时的拍摄任务。普陀初中艺术在市教研腾讯会议做《空中艺术课堂的师生互动》经验分享,并发布上海教研在线。小学美术教研员担任教材修订主编,带领本区骨干教师团队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教材修订活动,完成教材以及教参的修订工作,于2020年7月出版,全市推广使用。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会议中,我区小学音乐学科开发的特色培训评为全国优秀项目,并以“音你有戏 剧力同行 小学音乐教师特色培训项目探索”为题就教师培训者专业发展的培训经验、典型案例在大会中进行视频展播和交流。初中学科艺术学科荣获上海市体育艺术领域教师论文案例评选《建设艺术学科“区域教研共同体”》获区域教研项目一等奖。

(五)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1.建设小初高一体化的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

基于本区学校的艺术特色项目发展基础,形成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的中小学一条龙艺术项目布局架构,进而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和艺术教育实践活动体系的建设,着力完善艺术素质评价机制,提升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和艺术人文素养,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2.加强组织培训研修

有计划地组织行政管理干部、专业人员及分管校长参加艺术培训,提高对艺术教育的认识水平、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及时了解最新的艺术教育动态。致力于培养热爱艺术教育事业、懂得艺术教育规律的管理者,保证艺术教育的发展顺畅。举办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专题培训,围绕党和国家教育政策、法律法规要求和培训机构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主题学习培训,针对开设有艺术类培训课程项目的机构,区教育局将加强对有关美育政策文件的学习研讨。

3.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开拓艺术视野

学校与文化部门及相关社会组织等相互配合,共同推进艺术教育健康发展。学校和家庭、社会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搭建艺术教育社会支撑平台。让学生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之下增强民族教育、了解多元文化、丰富各学科知识、开拓视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综合素养。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