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74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九三学社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头部”教育资源建设,提升普陀区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吸引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我们依据提案内容进行细致分析,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合区教研室对提案意见进行了梳理,将能改进的意见进行汇总归纳,并走访提案的界别组进行当面答复。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十三五””以来,普陀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全面实施“三化一强”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五项标准”任务全面完成;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区并向紧密型发展,建立曹杨二中、新普陀小学、华师大附小、梅陇中学等教育集团,依托10个街镇教育联合体,推进协同发展;新优质学校成长认证、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有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得到新提升;市特色高中创建“连中四元”,数量为全市最多,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开办,优质多样特色的高中格局基本形成。教育成为普陀一张亮丽的名片,为普陀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围绕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建设目标,普陀教育将加快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围绕教育资源,尤其是“头部”教育资源的布局建设工作,进一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强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一)系统化建设“一带三圈三集群”优质教育资源网

建立适应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保障高中教育资源供给,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与区域“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布局联动,聚焦区域教育特色和优质资源打造,形成“一带三圈三集群”的优质教育资源网,即沿苏州河优质教育资源带、“两泉一川”优质教育资源圈、“桃浦智创城”优质教育资源圈、“一轴一心”优质教育资源圈的教育空间布局和优质学前教育群、义务教育新优质特色学校群和优质高中学校群的教育高质量发展集群。

1.南部“三长”地区:对沿苏州河的长征、长风、长寿地区及宜川中远两湾城地区,放大华师大、同济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溢出效应,着力提升品牌学校的辐射力,打造以华二普陀校区为龙头环华师大基础教育“一条龙”,形成沿苏州河优质教育资源带。

2.东部“两泉一川”地区:推进石泉、甘泉和宜川地区学校整合和资源调配,发挥宜川中学在“两泉一川”的龙头作用,辐射甘泉外国语中学特色办学优势,探索石泉地区集团化办学,形成“两泉一川”优质教育资源圈。

3.西部“桃浦智创城”和北部万里地区:推进桃浦教育联合体深化紧密型学区建设;积极推动环同济大学医学院周边地区教育资源调整;推进万里地区以晋元中学为龙头的基础教育“一条龙”办学,纵向衔接、横向联动,扩大优质资源品牌效应,形成“桃浦智创城”优质教育资源圈。

4.中部“一轴一心”地区:推进武宁轴和真如城市副中心的曹杨、真如及周边地区教育资源优化,深化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梅陇中学教育集团、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紧密型办学,提升曹杨中学特色高中办学优势,形成“一轴一心”优质教育资源圈。

(二)深化实施“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促进项目”

1.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适合教育”

着眼于学生学习成长的个性化、自主性、可选择和终身性,以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改革为抓手,以市级优质园创建、新优质特色学校打造和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为平台,推进优质学前教育群、义务教育新优质特色学校群和优质高中学校群的教育高质量发展集群建设。深化曹杨二中教育集团“一条龙”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培育和打造以华东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晋元高中等优质高中为龙头的基础教育“一条龙”。推动义务教育阶段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新样式探索,增强桃浦教育联合体紧密型学区化治理功能,发挥教育集团和学区的整体优势,突出标杆品牌学校的引领示范,推动每一所学校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办出特色品牌,让每一位普陀学子获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他们在认知、思维、情感和创新等方面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和提升,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2.做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群发展的“新优质教育”

围绕“创新、培优、提质”主题,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为抓手,高标准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置水平,多渠道加强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推进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着力提升公办初中办学质量,完成新优质学校成长论证,培育一批示范性学区集团和新优质特色学校,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小学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习惯、态度为着力点,提高课堂教学效能,推进高效教学,有效释放学生学科学习时间,加强学科德育、科技创新、劳动技术等区域精品课程研发与实施、学科高地布局与建设,挖掘“等第制”评价的内涵和实施路径,提高落实“绿色指标”和“减负”工作的成效。初中教育以培养学生跨学科融合、创新实践能力、科学态度为着力点,推动中考改革全面实施,丰富区域共享课程和学校特色课程,建立区域学生综合素养发展性评价与反馈机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支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做深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多样发展的“选择教育”

加强优质高中集群建设。面对即将到来的高中入学高峰,对标国家和上海高中学校建设的新标准,着力推进全区高中学校结构优化和资源配置。按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强精品、建高峰”;市特色高中“强内涵、筑高地”;市特色高中项目校“强孵化、促质变”;民办高中“强优势、提品质”的发展要求,推动各类高中培育学校特色,努力做出市示范性高中的标杆,做大市特色高中的规模,提升民办高中的水平。加快构建基于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高中教育新体系。以争创市普通高中“双新”示范区、示范校、项目校为抓手,主动对接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和高校“强基计划”,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对标上海高中教育综合质量新标准,探索实施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制度,推动全区高中学校聚焦学生个性化发展、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课程建设与治理水平提升。加强全国统编教材、上海教材的研究和辅助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区校两级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在全区优质高中学校布局和推进学科高地建设,打造一批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推进区域高中“创新创造教育”探索和学生生涯规划辅导。鼓励区域优质高中借助高校院所资源调整充实学校特色课程项目,联合探索拔尖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

(三)多部门协同,争取形成建设合力

“头部”教育资源的改革和建设仅仅依靠教育治理途径是远远不够的,要从区域整体规划更紧密地结合教育来思考和定位;要更积极、更具创造性地用好国家相关政策;要从人才引进、管理制度创新为出发点;要充分利用上海整体教育发展资源推动区域教育发展。因此普陀教育将以本提案为契机,积极联系区财政局、发改委、人社局和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改革设计,尤其是积极配合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相关课题研究,配合实地考察师大二附中(分校)、曹杨二中、晋元高级中学等学校,了解普陀区目前“头部学校”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需求,进一步梳理、落实具体的改革举措、建议和机制,加快区域“头部”教育资源的建设和加强。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