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39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侨联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视学习规律,‘停课不停学’的配套方案要跟上”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我们依据提案内容进行细致分析,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合区教研室对提案意见进行了梳理,将能改进的意见进行具体落实行程方案,并走访提案的界别组进行当面答复。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普陀区教育局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市中小学网络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沪教委基〔2020〕7号)文件精神为指导,根据本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普陀区教育信息化的优势,立足各中小学的校本实施,围绕“教师研修支持、学生学习支持、学生心理健康支持”三个重要方面,实现以“精准施策、系统整合、动态调整”为特点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截止2020年6月2日最后一批小学学生返校复课,普陀区共计70159名学生参与在线学习,5176名教师参与班级线上授课。据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通过“上海调查”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问卷调研显示:普陀区学生家长对“空中课堂”整体上的满意度 为83.2分,其中40.1%的家长表示很满意,39.9%的家长表示较满意;从“空中课堂”的时间安排来看,家长的满意度为85.4分,其中45.6%的家长表示很满意,38.5%的家长表示较满意;家长对学校自行开展的在线课程(包括与老师互动、答疑、作业等)的满意度更高,为88.9分,其中58.2%的家长表示很满意,31.3%的家长表示较满意;74.6%的家长认为孩子目前整体的情绪状态较好,其中48.7%的的家长形容孩子整体状态为平静,25.9%为愉悦,学生大多会主动与家人以及同学朋友沟通交流。

全体学生返校复课后,在线学习逐步转化为线上线下融合式学习,而线上学习期间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也得以保留和延续。

(一)系统整合,在线教学一体化实施

1.打造一体化的在线教学系统。为满足全区学生防疫期间在家学习的需求,普陀教育积极行动,打造由一个线上教育平台、一份统一教学指导意见、一支在线助学的名师团队、一份网络学习资源表、一张校本学习任务单组成的“五个一”系统。一是构建一个功能集聚的线上教育平台。充分利用普陀教育信息化的优势,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将普陀智慧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和“J课堂”微视频学习等区域平台打造为多功能集聚的线上教育平台。通过整合各类线上教育教学资源,提供网络课程自选学习、作业资源和复习测评资源的选择。二是设计一份基于课程标准和基本要求的教学指导建议。根据课程标准和基本要求的教学指导建议,由区教育学院教研室牵头,以学习任务包的形式向区内各学校下发教学指导建议。教学指导建议分学科分年级制定,内容涉及教学内容、资源支持、教学建议、线上及线下训练及作业设计、单元学习评价诊断、教师线上指导助学等方面,做到严格遵循课程标准,严格落实学科教学的基本要求的“两个严格”。教学指导建议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区统一的学习任务包的基础上开展校本化实施,使得学习任务包更贴近本校学生学习的实际。三是推送一张网络学习资源表。汇聚区内现有的小学作业备案资源、初中数字教材资源、高中数字学习资源等网络资源,以及上海市各类网络教学资源,针对不同的学习需求,编制“普陀区各年段教学资源使用指南”,按市区两级的相关工作时间部署,陆续推送到学校,分年级支持学生线上学习需求。四是组织一支在线助学的名师团队。以各学科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高级指导教师为核心成员,组织一支人数在168人的在线名师团队,开展线上助学。网络教学启动后的每周一至周五16:00—17:00,名师团队通过在线助学平台,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各学校同时将组织校内教师力量,利用各类学校平台,做好学习管理和课后指导,保证学生在家学习期间,课程质量不下滑。五是发布一张校本实施的学习任务单。各学校着眼校情学情,定期发布适合本校学生的校本实施的学习任务单。任务单立足防疫知识学习、心理辅导和德育宣传,立足各学段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内容,立足体育、艺术、劳动教育的意识培养和技能培养,指导学生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地开展在线学习。

2.建设专业的保障支持团队。针对在线教学期间的各项工作,专门成立了三支保障支持团队:一是针对区内承担的五门学科、630课时的市级课程录制任务,组建一支课程录制团队;二是针对在线教学群众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特点,建立一支热线服务团队,由区教育局相关职能科室、区学生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各学校设立的专人负责热线组成,第一时间收集各类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及时提供服务;三是针对各类常用平台和常用资源,由各平台技术支持人员组成技术服务团队,组织编写了“普陀区各学段教学资源使用指南”“普陀区空中教室名师课堂操作指南(教师版/学生版)”“普陀区智慧教育云平台(J课堂)学生用户手册(教师版/学生版)”和“研学小程序操作指南”等使用操作手册,及时推送到学校。便于学校加强对师生的指导,确保在线教学活动中师生操作无障碍。

(二)动态调整,保障在线教学有序推进

1.教研适时跟进。各学科教研员围绕“用好市级网课、做实学情契合、关注教学落实”的工作任务,同步跟进“空中课堂”,通过听课、分析、研讨、反思,围绕互动环节设计等方面,对市级录播课程内容进行再加工,以每周工作报表的形式汇总和下发。各学科教研员累计组织开展了线上各类教研活动150余场,聚焦关系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进行研讨,探讨教学策略的选择与优化。在“基于市网课的差补性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学生双基落实的反馈与指导”、“共性疑难问题解析”、“个别化点拨指导”、“线上检测的实施”等方面,给予一线教师大量的专业支持,解决或者缓解一线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

2.资源及时盘整。在高中阶段的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分别构建了基于PC、移动终端微信及APP的学习平台,开发了菜单式、可供学生自主选择内容、进度、在线互动学习的课程,构建了既分布融入课程内容支持学生视听学习、又分类集成方便检索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供本区学生自主上线学习。初中阶段通过数字化教研资源库为学科教师提供阶段性测试标准与框架,控制学习内容、节奏和难易度;提供工具,诊断学生达标情况,为临界生达标提供个性化学程指导;提供技术,针对学生的缺失点、困难点进行针对性指导。小学阶段建构了普陀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作业与测试网上备案系统,成立了教研室专业人员和基地校骨干教师联合研究小组15个,先后研制完成了“一级备案”和“二级备案”。在线教学阶段,累积新增资源3560项,教师上线浏览3568人次。

3.心理全程关注。线上教学期间,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心理热线累积完成热线咨询近200人次,并及时跟进,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普陀德育”微信公众号自年初五开始启动宣传,开展“居家抗疫进行时”“云学习、你准备好了吗”“别样开学季”“健心引行”等六轮集中性宣传,发布16期微信,通过文章、连载漫画、音频故事、“给毕业班学生的一封信”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通过阿基米德名师E课、腾讯视频会议网络平台面对普陀家长开展两期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近400个家庭在网络上参与互动学习;区教育学院针对心理教师、班主任和普通教师如何开展复学工作提出专业建议,开展线上培训和督导等活动6次。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考

随着学生返校复课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新形势,如何沉淀线上教学期间积累的经验,进一步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探索有意义、有深度、可持续的个性化教育,建构线上线下教育新模式,是下一步工作的思考重点。

1.在课程管理上着眼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日常深度融合,加强教学研究和指导,注重数字化环境下积极探索多种课堂教学,注重线上线下作业设计,以学生学习数据驱动学习分析与教学设计。通过多样化的学习工具、学习支架,推进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混合学习,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2.在教师专业发展上着眼对教师使用优秀视频教学的教研和典型经验推广,促进一线教师自我内化,转化演绎,迭代设计,对课堂教学进行线上线下的流程再造。加强教师在线学情诊断、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管理、学业评价等策略与方法培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积极开展教师广泛线上交流,延续教师在线协作、在线培训、在线教研等高效模式。积极探索教师专业发展新形态,关注教师学科育人的专业发展。

3.在教学资源建设上着眼建立更加完善的共享、反馈和二次加工机制。对录播课中的优秀课例进行研究,进一步增加学生和一线教师反馈,进行相关数字资源的二次加工,吸纳区、校两级的优秀教学资源,逐步完善与教材匹配的教学数字资源库。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