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37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甘小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发普陀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资源、劳动教育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本提案内容经细致分析后转交予教育局承担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工作的基础教育科。基教科在梳理意见后,制定了针对相关对策建议的具体方案,并走访第一提案人进行当面答复。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普陀区委、区政府全面对照并结合普陀区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普陀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旨在将劳动教育与行为习惯养成相结合,与校外劳动实践相结合,与“德智体美”诸育相结合,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扎实的劳动能力、培养高尚的劳动精神。在系统化高质量实施劳动教育的目标要求下,普陀区始终致力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资源和基地的建设。我们的做法如下:

(一)落实校内资源多元化

1.规范基础课程。学校是实施劳动教育课程的主体,劳动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开齐开足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小学四、五年级保证每学期34课时,初中保证每学期170总课时数,高中保证每学期102总课时数。利用好区劳技中心资源,开设“水火箭”“高空落蛋”等创新类课程。

2.丰富特色课程。鼓励学校结合拓展型、研究型课程,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开发一批劳动教育特色课程。目前,全区36%的学校开设了关于家政、园艺、手工、非遗、校园小农场、学科实验(高中为主)、生涯指导职业体验等类别的劳动教育课程共54门,保障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需求。

3.优化课程实施。劳动教育课程实施要以学生为中心,从项目化活动设计、基于问题的技术运用两条途径优化课程实施。项目化活动设计要以设计基于学生兴趣、贴近学生生活的劳动项目为主线,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学习与劳动项目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帮助学生真实体验方案构思、实践操作和反思评价等一系列过程。基于问题的技术应用要以满足实际需求和解决技术问题为中心,通过创设一系列劳动活动情境,让学生学习掌握基本的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并运用技术思维进行物化创新,提升学生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校外基地特色化

1.创新农业劳作,打造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建立普陀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全区性学农实践课程。目前,基地开设劳动教育“四大系列”课程:绿色生活系列、农业创新系列、农耕文化系列、户外活动系列。此外,基地从学科教材中梳理植物种类,开设植物认知特色课程;与社会专业机构合作,开设豆腐工坊、魅力扎染“非遗”课程。同时,还对15所学校的校园小农场进行统筹管理与指导,使学农劳动常态化。

2.普及职涯体验,满足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以区职业技术教育联盟、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为主体,联合区内行业中职、业余大学等为基地,开展全区性生涯实训体验探索,扩大普职融合的中小学职业体验教育范围,开发一批小初高贯通的生涯教育共享课程。同时,充分发挥区内各高新企业、科研院所、新型工业园区,围绕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为学生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提供支持。通过参观学习、体验实践等方式,以科技赋能劳动教育,让学生参与创新智能劳动、新型服务性劳动等,搭建区域学生劳动创新平台,并以此为契机挂牌一批校外劳动实践基地。

3.探索公益学堂,强化服务性劳动基地建设。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实践点和社区街道所对口的各敬老院等公益性基地纳入区公益学堂建设,强化服务型劳动基地建设,引导学生在社区公益服务和道德实践活动中,形成良好的劳动态度的习惯,主动承担与自身年龄与能力相符合的社会责任。高中生志愿者服务工作启动后,126个实践基地中大多数的基地都包含劳动服务内容。

4.推广研旅课程,延展创造性劳动教育时空。基于曹杨二中等学校的研学经验,在研学旅行中强化劳动教育要求,即线路规划、旅行途中的生活自理和自主学习,总结展示过程中的创造性表现等。在研学旅行项目实施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研学旅行的优质资源,已形成了16条精品研学旅行线路和11个特色校本课程。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考

根据《普陀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下阶段,我们还将在“繁荣校内外劳动文化”“切实保障与优化评价”等方面继续加强对劳动教育的支持和发展力度。具体思考如下:

1.丰富校园劳动文化。各学校结合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重要节假日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每年五月第二周为全市“劳动教育宣传周”,区教育局将定期开展劳动技能比赛、劳动技能小达人等集中宣传活动。鼓励各中小学校以集体劳动为主,根据实际设立校园劳动周、劳动日,科学设计校内公益劳动项目,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图书整理、班级布置等环境建设,弘扬垃圾分类新时尚,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成果展示等校园活动,培育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劳动文化。

2.营造社会劳动氛围。区教育局将联合区文明办、区文旅局、区科委、区总工会等部门做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科学家等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组织劳动文化讲堂。学校充分发挥榜样人物的教育作用,开设“劳模课堂”,邀请劳模工匠等参与现场教学和劳动教育活动设计;组织学生走出去,体验劳模岗位,增强职业认识,培养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和扎根基层、成才报国的远大志向。区青少年中心通过组织开展“劳动创造美好”文化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等劳动体验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劳动文化。

3.加强劳动教育宣导。积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支持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宣传推广劳动教育典型经验。积极宣传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提供劳动教育服务的先进事迹。注重挖掘在抗疫救灾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迹。鼓励和支持创作更多以歌颂普通劳动者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大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先进典型,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4.提升队伍配置。在落实校内资源多元化、校外资源特色化等举措的基础上,区教育局还将着力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专任教师配备,加强劳动教育教研员队伍,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在校内各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分工协作的基础上,广开渠道,开门办学,聘请劳模、职业学校教师、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学生家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担任兼职教师。加强劳动教育教师培训,提升专任教师专业能力和全体教师的育劳意识和育劳能力,对在劳动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进行展示与表彰,将其工作经历及成效作为教师职称晋升、创先评优等的重要参考。

5.优化评价机制。区教育局将构建发展性劳动教育素养评价体系,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评价结果导向作用,不断改进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建立学生多元平台展示机制,采用作品展示、撰写心得、专题活动、作品评定、自我评估、日常观察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展示劳动技能与成果搭建平台,全面提升我区劳动教育品质。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