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01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赵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让孩子不再沉迷电子产品,让家庭回归亲子阅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我们依据提案内容进行细致分析,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合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提案意见进行了梳理,将能改进的意见进行汇总归纳,并与提案委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信息化时代中,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电子产品,把握好兴趣娱乐和过度沉迷之间的关系,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一直是普陀教育高度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区教育局从校内阅读氛围建设、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服务、家校社合作共育四个方面入手,努力让学生获得更健康的成长经历,推动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一)以“书香校园”建设为契机,营造校园阅读氛围

区教育局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校积极推进教师、学生阅读,在校园形成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按照上海市语委办、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的要求,自2016年开始,积极开展“书香校园”推广工作,推进“书香校园”基地建设。目前,区内上外尚阳外国语学校、上海市实验幼儿园等6家单位入选上海市首批“书香校园”基地校名单。

结合书香校园建设,区教育局定期推荐骨干教师参与市教委举办的阅读指导专项培训,切实提升学校阅读指导教师的阅读指导水平和阅读活动组织与实施能力。还积极承办多届上海儿童阅读论坛,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梅子涵教授、钟启泉教授,国内及沪上优秀教师,自选儿童文学阅读文本,现场展示精彩的儿童文学阅读课堂、开展 “相信童话”教师讲述大赛、围绕“儿童文学深阅读的趣味”和“儿童文学课程建设与实践”等主题,开展深度研讨、现场互动。长期以来,在校内阅读氛围的建设上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二)建设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2016年,普陀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正式揭牌成立,通过中心建设,全面统筹区域家庭教育工作。区教育局依托中心工作会议制度,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中心围绕亲子关系、课外学习、预防网络沉迷等热点话题,开发了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菜单、研发家庭教育活动手册、帮助学校开发家庭教育指导校本课程,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呈现更生动化的格局;中心还以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评审为契机,充分培育、挖掘和提炼先进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水平。

(三)提供心理护航服务

为针对性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使家长对于学生“沉迷电子产品”等心理问题在处置上更专业、更有效,我区建立了普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24小时心理热线和周一至周日专人在岗值班模式,着力实现“全时段、速应答”的咨询服务理念,全天候、及时、专业地回应学生及家长在生活、学习或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恼,做实发展性、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近三年来为2000 余人次的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辅导活动。中心每学期初向全区中小学下发服务需求单,用一单一定制的形式满足个性化学生和教师的服务需求。近一年中心共收到来自11所学校的22份预约单,其中预约教师团体辅导活动9次,预约学生团体辅导活动4次,共计370余人次。此外,中心还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性功能,开展公益咨询、学生心理体验营项目,曾先后与普陀区文明办合作举办“考试季心准备——考前心理辅导专场活动”,携手甘泉、石泉等社区学校组织实施开放活动。

(四)加强家校社合作共育的深度融合

为切实形成学校、家庭、社区之间教育共享、教育共建工作格局,呼应市民群众多元化教育诉求,2017年3月,普陀区教育系统启动“知心老师一师一居委”公益服务项目,实施“双进”工程,即“24小时馨苑热线进居委,知心教师进居委”,让学生和家长在家门口得到便利的咨询指导服务,实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点对点覆盖。“一师一居委”项目倡导教师志愿者进驻学校对口居委,开展教育政策宣传、教育教学方法指导、家庭教育方法辅导以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当好宣传者、解惑者、倾听者和实践者,有效提升群众对办好家门口学校的满意度,让老百姓在教育发展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打造社区受益、居民满意、成效满溢的普陀教育公益品牌项目。目前,一师一居委项目已经做到10个街道镇263个居委全覆盖,一共41所学校共计265位基层学校老师明确该志愿者服务活动项目的工作职责,并采取“平时每人每周一小时、寒暑假集中开展”的方式,为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打通家校社共育“最后一公里”而努力。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