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7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人社局:

    民盟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产教融合创新,促进普陀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区教育局积极通过区职教联盟推进我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区职教联盟下设联盟秘书处、教学实训协调中心、校企合作指导中心、人才工程支持中心。目前区职教联盟已挂牌31家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24个职业教育企业名师工作室、进行了54项区级职教课题研究、3项市级职教课题立项(内涵子课题合计十余项)、开发了20门区级职教教师区级培训课程、建立了7个职业院校创业指导站1个企业创业指导站、开展了4万余人次的企业员工培训、3500民中小学生参加了职教基地的职业体验活动、开展了3次校企合作对话会、开展了职业院校专业调准快速响应机制研究、发布了6份区域岗位人才需求趋势报告。联盟工作在区教育局牵头下,通过以上校企合作对话会、创业指导站工作、员工培训项目、人才需求趋势发布、职业院校管理者智慧沙龙、职教课题研究、职业体验职业启蒙活动开展、区级职教师资队伍培训等特色项目、对应普陀两区建设、按照一轴两翼的区位布局谋划、积极打造区域职前、职后、职业预备教育三位一体的区域现代职教体系。

民盟界别组提议统筹规划,构建产教融合体系的问题。一是进一步研究探索推进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以引企住校、引校入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吸引优势企业与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议,我区各职业院校已有尝试,其中点掌科技已是我区职教基地成员单位之一;三是鼓励企业联合曹杨职校、业余大学设立企业工作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的建议。区职教联盟是开放的平台、欢迎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和企业家、高校、社会团体加入职教联盟,通过项目合作方式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政合作。普陀区职教联盟是区域职教联盟,民盟界别组提议适应产业更新迭代,将普陀职教联盟升格为跨区域、多主体的多元复合职教集团的建议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我们可以通过建立职教基地的方式把大家融合进来,华师大科技园、同普科创等与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紧密关联的园区已在2018年已参与到我区职教联盟工作中来。2019年及今后将继续加大职教联盟成员单位发展速度。

区职教联盟通过各街道镇教育联合体有序推进普职融合工作。积极推进创新创业、职教课程进课堂工作,区域内职业学校和公共实训基地已向中小学生开放。谈家28文化信息商务港等十余家企业职教创新实践基地已参与区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多年并参与开展了实质性的项目推进。区职教联盟也已在区青少年中心、区劳动技能中心、区实践中心设立了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 3 月31日

 

联系人姓名:顾明辉               联系电话:52564588-769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2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