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43号提案的答复

许琳、李新、席璐、景璟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普陀教育品牌,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助力添彩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普陀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办好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我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现状和总体安排,加快推动普陀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区教育局将做好以下事项:

1.推进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

划、特色发展”原则,完善多校协同、资源整合、经验辐射、课程资源共享、骨干教师柔性流动、场地设施共用等机制,支持相关学校开展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改革,以强带弱推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辐射。推动紧密型示范性学区和集团的创建。整合区内民办中小学资源,探索建立民办教育联盟运作机制。完善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机制。全面推进“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网建设。

2.完善以健康教育为特色的学前养教体系。全面落实3岁以下托育服务“1+2”政策,增加托班资源供给,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提供托育服务,引导托育服务市场规范发展。制定和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创建,推动4所幼儿园争创市级示范园,确保全区市一级以上优质园比例达到75%。加强幼儿园课程建设和质量监控,推进十街镇健康教育联盟建设,健全区域幼儿园健康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区域标准化早教服务项目,确保一年8次高品质公益早教覆盖率达98%。

3.推进以新优质教育为特色的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集聚资源和力量,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教师配置与收入、生均经费等各项指标达到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标准。增强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再生”和“放大”效应,深化7个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项目,着力推进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试点,以点带面促进初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试行同步招生机制,优化中小幼生源的对口衔接。落实和完善公办小学下午3时30分放学后免费延时看护服务机制。

4.完善以选择教育为特色的高中教育体系。结合高考改革要求,聚焦学生知识、见识和胆识培养,加强高中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教学走班制,管理学分制,育人导师制,不断深化以“选择教育”为特色的高中教育体系建设。增强三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市特色高中项目学校的创建,着力把三所市特色高中打造成为本区高中教育的新亮点。支持上海托马斯学校国际化办学模式探索。加快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科技高中实体化建设。

5.完善“在校、在家、在网”区域终身教育体系。支持上海开放大学普陀分校、区业余大学加强继续教育、网络教育体系建设。深化区业余大学与曹杨职校合作开展的“双证融通”改革,探索推进基于数字化学习环境的“终身教育生态综合体”建设,促进区业余大学向学历与非学历并重的成人继续教育转型。推进“社区教育机构倍增计划”,加强社会学习点培育和居委学习点、养教结合学习点建设。完善区域老年教育机构布局,联盟化推进老年教育协同发展,提升老年人参加老年教育的比例。加强终身学习推进员、专兼职终身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化市学习团队孵化试点区建设。扩大市级“人文行走”项目试点范围。加强M50创意园区等市民体验基地建设。对接终身学习多元需求,加强社区学习资源配送。

6.调整和优化区域师资队伍结构。适应学龄人口增长和高考、中考改革要求,盘活编制存量,加强各学段师资配备。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用好区人才引进政策,加强新教师、骨干教师的引进。完善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区域内调整机制,健全区内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提高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合理设置学校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完善职称晋升机制,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参加高一层次学历晋升,鼓励小学、幼儿园教师参与中、高级职称评选。深化学校体育、艺术、心理健康等兼职教师制度试点。优化职校专任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双向任职互聘制度。

7.针对近年来普陀区基础教育学生总数不断增长,教师需求也随之增长的现状,为拓宽优秀人才进编渠道,2016年区教育局会同人社局已经制定教育系统非沪籍进编的相关口径,优秀教师先进编,符合条件后再落户,政策实施以来,每年有一批非本市户籍的优秀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2018年99名教师申请入住区人才公寓,解决优秀教师阶段性住房困难,逐步缓解我区师资紧张的矛盾。今后将继续落实好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到普陀任教,在普陀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普陀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姓名:张皑劲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