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节能目标及落实情况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是“十三五”节能减排的持续推进之年,区教育系统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根据全区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领导、充实指导、监管和服务力量。完善了系统内学校节能减排组织管理体系,加强节能专管员的队伍建设。以“节水型学校”创建及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为主要工作目标,稳步有序的推进我区教育系统的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

1、节水型学校创建情况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上海落实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区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导,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市水务局和市教育委牵头指导下,深入开展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截止目前,“2018-2019学年”万里城实验幼儿园、岚皋路幼儿园、豪园幼儿园被评为上海市节水型学校。2019年度申报了上海市儿童世界基金会普陀幼儿园和蘑菇亭幼儿园争创上海市节水型学校。

2、能源审计项目开展情况

根据沪机管[2017]55号《市机管局等12个部门关于印发上海市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实施细则的通知》和普陀区公共机构能源审计三年计划(2018-2020)的要求,今年我区将开展对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在内的21家学校的2019年度能源审计工作。9月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了专业服务单位承担能源审计工作。本次能源审计均为一般审计。项目从10月初启动,将组织21所学校单位的能源审计联系人和审计单位对接,后续分别完成现场查看与核实用能情况、设备运行管理情况、能源管理制度情况,完成室内外环境检测、主要用能设备检测及能耗监测平台调查,11月初出具一般报告,11月底出具能源审计报告定稿,12月中上旬进行整体验收,12月底报发改委进行项目的付款工作。

3、燃油(气)锅炉改造工作

根据上海市普陀区环境保护局等4部门联合发文普环保(2018)18号文件的精神,按照《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重点任务》的要求,普陀区教育局也积极响应对区内部分学校开展中小燃油(气)锅炉改造工作,根据对区内学校锅炉使用状况排放标准前期的调研,今年完成了4所学校进行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系统集成项目的改造建设。该项目投入326万元,于8月底完成建设,10月中下旬进行该项目的验收及付款工作。

4、其他节能减排工作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等规定,重点用能单位及公办学校严格遵守节能法律法规,推进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我区的公办学校于每月20日前上报上月的公共机构能源数据。根据教育系统各单位“十三五”期间每年建筑面积能耗上升不超过1%的责任目标进行能耗数据的监管。经与2018年同期比较,能源消费总量基本持平。

(2)教育系统设备招标严格执行国家节能环保标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在招投标过程中设备必须符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投标时间截止前最新一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有效期内,且标注“节字标志认证”,不满足以上条件则做废标处理。例如2019年节能减排设备招标金额约900万,涉及计算机、一体机、空调、太阳能等设备。

(3)根据《普陀区教育系统公务车辆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区教育系统内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出车做到合理使用,将尾气的排放量下降,目前系统内配备新能源车9辆。

(4)提倡无纸化办公,加快推进教育办公信息化建设,使用区教育系统OA平台等处理公文。要求除特殊需要外,纸张一律双面印刷。将节能减排工作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对师生节能低碳基本知识的宣传,鼓励学校教职工及学生养成节约资源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