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实施方案》(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实施方案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5月14日


 

 

附件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力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根据《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普府办〔2019〕10号)等文件精神,立足教育实际,源头抓起,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突出育人为本,扩大宣传普及,坚持提质增效,做实做细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全面建立我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管理体系,提升师生环保素养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能力,营造节约型校园创建氛围,为建设文明校园、美丽普陀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1、2019年,区教育局各单位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覆盖,全部实现“四个规范”,即分类容器配置规范、分类物流渠道规范、保洁人员作业规范、宣传告知规范。5月30日前,全区达标校完成约50%,8月31日前,全区达标校完成100%。到2020年,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明显、质量提升。

2、立足教育实际,以“三创”标准(依法治校示范校达标校创建、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创建、市区行为规范示范校创建)为指导 ,创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进校园载体和项目,评选一定数量的特色项目学校和达标示范校,形成“小手牵大手”宣传氛围,形成具有教育特色的工作经验和品牌。

三、实施范围

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四、主要任务

(一)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分类指导,实务及法宣培训工作。

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形成“一校一案”,在区分减联办、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实务培训及专题法宣工作。(牵头部门:局办公室)

(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和处置。

依照有关要求,由资产中心等相关部门指导我区中小幼学校及其他教育单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的规范设置与日常管理,并建立和完善校内生活垃圾分类台帐制度,针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物流去向及渠道,加强专业指导,适时引进规范有效的第三方管理。(牵头部门:计财科、资产中心)

(三)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倡议书线上签名、线上知识竞赛、手抄报比赛、短视频征集、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等多种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教育教学活动,结合学校科技节、“明日科技之星” 等学生活动,成立区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队,聘请讲师团队,组织开展以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内容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小手牵大手,带动家庭和社会参与,形成从校园到社区、从行为到文化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牵头部门:基教科、学前科、职成教科、青中心)

(四)拓展教材,开展多学科教学渗透。

在推广垃圾分类减量的过程中,开展多学科教学渗透。结合学科特点,融入课堂教学中。学校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化学等学科教师主动结合专业知识,针对垃圾分类减量向学生进行科学解释,并向环保、节能等方面拓展,不断培养学生各类环保节能的意识。同时,融入科技教育、环境保护;融入卫生宣传、专题教育;融入德育社会实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牵头部门:基教科、学前科、职成教科、青中心、教育学院)

(五)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日常监管。

配合区分减联办、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对接各街道镇,做好对我区中小幼学校及其他教育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垃圾分类实效等工作。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等方式,由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党建联建责任区、资产中心等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自查等。(牵头部门:局办公室)

(六)营造垃圾分类工作氛围,报送垃圾分类工作经验、案例。

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氛围营造,按照“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要求,利用校园网、学校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校刊校报、校园电视台、广播台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做到垃圾分类减量知识知晓率100%;发掘、收集本区中小幼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中出现的案例,坚持“典型引路”,学习、借鉴全市垃圾分类成功典型案例,因地制宜加快复制推广。定期向区分减联办报送。(牵头部门:宣传科、基教科)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教育局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部署、协调本区各学校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也要建立相应工作组织架构,强化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减量区校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落实到人。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学校、各其他教育单位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责任主体,要制定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梳理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落实专门人员;学校要建立校内大队部、团委、后勤部门等多方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

(三)强化监督管理。要按照市、区政府的制度标准和工作要求,加强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的管理监督和检查考核,加大日常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力度,围绕《条例》贯彻落实,细化各部门的责任分工,量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指标,具体责任到人;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对年底的学校考核。

附件1: 普陀区教育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名单

 

 

 

   附件1 : 《普陀区教育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工             

             作小组名单》

 


领导小组 

组长:范以纲   区副巡视员、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

          吴凌昱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

 

成员:黄敏华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

          瞿志军   区教育局副局长

          唐晓燕   区教育局副局长

          张   平   区教育局副局长

          罗海洋   区教育局副调研员

 

工作小组:  包玉全   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刘  峻   区教育局宣传科科长

                 葛  伟   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

                 高  云   区教育局计财科科长

                 顾明辉   区教育局职成教科负责人

                 徐丽丽   区教育局学前科负责人

                 李  晓   区教育局资产中心主任

                 徐蓓娜   区青少年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