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润泽童心 启迪生态文明——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创建案例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是由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晋元高级中学承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普陀区学生规模最大的学校,现有三个校区,总面积40456平方米,250名教职工,74个教学班,2760名学生。

学校贯彻“立己立人、共同成长”的办学理念,努力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个性化地发展。目前学校是上海市新优质项目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单位、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美育示范单位、全国中小学舞蹈传统校、上海市节水型学校、上海市艺术特色学校、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基地学校、上海市无线电教育特色学校、区体教结合先进单位等。

学校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向导,审视学校的办学方向与办学机制,坚持将生态文明教育、节约型校园建设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项目。通过在环境教育和创新教育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将环境教育与科技创新教育相结合的学校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相继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2016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普宣传先进集体,第33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7年度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的一等奖、2016-2017上海市庄臣杯“百校创意绿园”最佳项目,2016年6-10月第二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青少年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一、加强科技教育基础建设,保障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可持续发展。

学校管理遵循“以人为本”这一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以师为本,教师以生为本。 学校为科技教师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教师因而参加了国际生态学校培训班、全国中小学教师生态文明学教育专题活动培训班、2016年中美“千校携手”项目华东地区培训会。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了《上海畅谈》携手普陀区教育举办的“小学生对话中国院士”活动和上海市和普陀区的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小研究员培训,近距离与院士对话和培训活动,为学生开展创新课题研究提供学习了很好的机会。

学校在经费上,每年都拨出相当比例的资金对学校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进行投入,对优秀的科技教师和学生进行奖励。学校进行了节能设施改造,添置了太阳能、风能路灯和太阳能热水器等节能设备。学校还投资创建了《JY生态园》项目,充分利用校园现有的环境,建造了一个校园生物多样性保育景观,让孩子们重新亲近大地,与自然为伴,去体验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自然本身原来应有的和谐和平衡。

二、坚持开展环保、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

学校坚持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通过开展一系列环保和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

1、环保宣传活动

学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环保宣传活动,丰富和充实师生节能环保知识和环保意识。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参加全国土地日普陀区中小学宣传展板活动,告诉大家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在每年的校科技节上,学校会开展“关注雾霾,呼唤蓝天白云”等主题宣传小报制作和展示活动。在每学期的升旗仪式上都会有节水、护绿等环保主题内容。

2、校园主题环保活动

学校在每年的科技节上都会组织开展环保主题活动。在“呵护自然 放飞科技创新梦想”主题活动中,同学们捡树叶,观察树叶、了解树叶、最后制作了很有创意的落叶画。同学们带上自己喜爱的盆栽植物,在班级中创办了植物角,给班级增添一抹绿色,使空气变得清新。同学们进行碳足迹的调查,知道了在哪些方面做得好,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在“珍爱地球 展望宇宙”主题活动中,低年级开展文具减废行动,通过“一支铅笔的故事”、“别让铅笔流浪”、“学习用品变废为宝创意设计”等活动,学生知道要爱惜文具,保护环境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拥抱大自然 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中,同学们用各种各样的种子制作了创意十足的种子画。同学们还根据各种昆虫的身体特征和生活习性,用身边废弃的材料来制作了一个个造型各异的昆虫旅馆,放置在生态园中。同学们通过关注身边的狗粮问题、蜗牛的视角问题和土豆发芽等问题,开展了科学小研究,撰写了生物科学小报告。同学们还通过关注身边的水以及生态环境等问题,开展水资源匮乏的调查研究、大气污染的调查研究、大华行知公园内的草坪环境问题等小调查和小实验,完成了一个个小报告。通过活动,同学们更加热爱大自然,同时审美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变废为宝的意识和创新能力也在这个实践活动中得到培养。同学们从身边的环境小问题出发,通过调查研究,感受到低碳出行、节约用水和保护环境等小行为能改善地球的大环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应该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3、与学科相结合的环保活动

学校坚持组织学生参加 “科教杯”上海市中小学生植物和鸟的摄影、自然笔记、养蚕探究实践等活动,他们在观察认识动植物和喂养照顾小动物的过程中培养了热爱大自然,好奇好问的积极情感和责任意识。于是当他们发现班级植物养不好,就想到了在校园的一角建立了植物养护驿站,轮流养护班级中养护不好的植物,该活动获得第二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青少年主题活动的二等奖。在之后的植物养护过程中,面对发现的问题,同学们一步步在探索解决问题,最后关于《植物角养护驿站与学校生态园课程相结合的探索与研究》获第三十三届创新大赛一等奖。

4、探索“JY”生态园。

“JY”生态园项目的创建,充分利用了校园现有的环境,将校园工程与自然生态紧密结合,为孩子们创建了一个自然生物环境,让孩子们在自然生态实践中感受自己与科技的创造的魅力。结合生态园开设的《STEM生态农耕》课程,每个主题都是以游戏、故事、图景、视频等形式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活动相结合的课程基础上,注重学生创造力、探索能力、动手能力和发明能力的培养。每位参与课程的孩子将经历自菜园的测量、设计、选择种子、种植、照顾、收获、组织市集、市集推广、海报设计、摊位设计到价格策略、销售策略等情景式教学内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以及设计在实际生活当中的运用,自主学习、探索、协作、沟通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增强了对土地和自然的热爱,环保意识的曾强,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生态科技创新意识和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的实践。该项目获得2016-2017上海市庄臣杯“百校创意绿园”最佳项目。

5、晋元附属学校寻水觅源主题实践活动。

在2017年酷热的暑假期间,晋元附校的四十六个班级分别组建了一支支寻水觅源雏鹰假日小队,在老师或者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设计、规划微旅游的行程,以亲子活动、主题探寻的形式,采用公交、步行等绿色出行的方式,开展了“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活动。探寻了河湾的历史变迁,感受了水治理的成就及河湾的美好,更是激发了大家宣传锦绣河湾、保护母亲河的责任意识。活动最终“寻水觅源”社团获得普陀区“锦绣河湾”优秀水科技社团,王星霖同学获得“锦绣河湾”十佳小河长荣誉称号。

6、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是由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发起举办的一项面对中小学生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今年的主题是“物质世界的真相:大小、尺寸和规模……”对于这个主题,我们晋元附校的同学们通过深入地观察研究,将自己所了解的关于物质世界相关真相,运用自然科学的语言表达方式,以表演和展览的形式生动地向大家述说着自然界的奇妙。历经半年的努力和过关斩将,我们的《小鲨鱼的心声》项目从全球400支代表队、上海1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球一等奖, “小眼睛,大世界”项目在环球自然日2017 年度上海地区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7、“丝绸之路挑战 ”2017年青少年节水设计大赛

学校组织了“丝绸之路挑战”2017 年青少年节水知识讲座,对学生参与讲座前后的节水知识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调查平均数差额提高到3.1。在此基础上,学生用绘画和设计的形式设计了多种节水方案,获得了节水设计大赛的一等奖。通过节水创新设计与实践活动,普及了节水知识,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节水意识。

8、融入环保理念的创新活动

学校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活动时,要求学生始终要有环保意识。在参加第32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都是用的身边的材料制作长吸管水杯进行研究。在参加第二十届“翔星杯”上海市青少年创造发明设计和创新能力展示活动中,学生创想了“给学校饭盒按量进行标记”、“两头牙膏”等金点子,都是想怎么来节约身边的资源。在参加上海市青少年“节水防污玩科学”大赛中,学生制作的 “自制净水器”创意模型和“杯水行舟” 创意模型都是用身边废弃的水杯材料制作。在参加上海市无线电通讯比赛的训练过程中,学生们都是用废纸进行听记。在天文观测活动中,教师指导学生用装羽毛球的空盒子制作简易望远镜,帮助学生了解望远镜的结构。在参加2016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青少年主题活动中,学生以“人与自然”为主题进行科学创想,他们充分发挥科技创意及想象力,对未来上海的自然生态环境等进行了展望。

三、加强国际交流,分享环境和创新教育成果。

学校参与了中美“千校携手”项目,与美国罗克斯伯勒小学进行了合作交流,双方通过视频交流展示学生的环保活动成果。在“身边小材料,创造大精彩”的视频交流中,同学们展示了“花盆巧制作”、“中华传统制花灯”和“巧手彩绘环保袋”环保主题项目,这些都是学生用身边的废弃物进行创意设计,在感受中美文化的差异的同时,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在“走进绿色校园,植物点亮生活” 视频交流活动中,友好学校同学以校园植物为主线,相互介绍各自校园的植物特征、故事传说、食用和药用功效。通过走进校园,观察校园植物,了解不同植物的特征,交流植物与人们生活的联系等,让中美学生看到两地不同的绿色校园环境,感受不一样的绿色校园文化。让大家更加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为保护好地球环境共同努力。

学校入选了“中英伙伴学校种子基金项目”,围绕雾霾的问题双方学校保持着联系与沟通,分享各自的实践活动,并制定长期交流的计划,整合相关资源,在教师和学生参与校际交流中,提升了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未来的日子里,晋元附校将继续秉持“厚德而和,行健而立”的学校精神,进一步提升整个学校环境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