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强初中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9年01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加强初中建设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1.普陀区加强初中建设实验校有哪几所

普陀区加强初中建设实验校共计四所,分别是:上海市兴陇中学、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上海市武宁中学、上海市怒江中学。但普陀区加强初中建设工作,绝不仅仅局限于这四所实验校,而是以实验校为突破口,最终实现区内初中整体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2.本轮加强初中建设工程的工作原则有哪些

有三大原则,一是坚持促进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坚持满足需求、体现特色的导向;三是坚持探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

3.本轮加强初中建设最终将实现哪些目标

一是营造更加健康的教育发展生态;二是健全初中阶段学校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以实验校为突破整体提升区公办初中办学水平。

4.针对加强初中建设,普陀区有哪些举措

加强初中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普陀教育将围绕“组建实验校建设紧密型共同体”、“补强实验校管理团队、教师团队力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深化招生制度的改革”、“强化集团、学区骨干教师队伍的柔性流动”、“增加经费投入”、“凝练办学特色品牌”六大方面,全面而系统地开展相关工作。

5.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实现对实验校建设的参与和帮助

在“实验校”所在教育集团、学区中,普陀教育将按照初中、一贯制学校、完中三种类型确定支援校名单,支援校必须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优质品牌初中学校。通过托管、承办、联办、协办、集团化等模式,组建的“一带一”的紧密型办学联合体(即兴陇中学委托曹杨二中管理办学;宜川中学附属学校由宜川中学承办;武宁中学与同济二附中联办;怒江中学则是“靠大联大”,充分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华师大优质教育集团”和华师大四附中的优质资源,开展协同办学),全方位支持“实验校”建设。其余集团、学区内初中阶段的学校为参与校,共同参与“实验校”各项目建设。

6.如何积极引入市、区的优质师资参与到实验校建设中

在师资建设方面,一是会发挥区骨干教师作用,根据每所“实验校”需求,区骨干教师团队在每所“实验校”设立特级教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高级指导教师基地,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高级指导教师要深入“实验校”教研组,让区域优质资源深入到学校的学科建设,为“实验校”充实学科指导团队力量,帮助学校开展校本化研究。重点培养1-2名骨干教师,对现有的教师队伍进行遴选,培养骨干教师(每学期至少上一次区公开课),学校学科建设有明显进步,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为每所“实验校”配备市、区级名教师。“实验校”作为市第四期“双名工程”实践基地学校,有5%的教师纳入“种子计划”。以普陀区第五轮学科团队为载体,为“实验校”配备特级校长(教师)、双名主持人或学员、“高峰计划”、“攻关计划”、“种子计划”、区学科带头人、区高级指导教师等骨干教师,充实学科指导团队力量。

7.加强初中建设工程启动后,在实验校的招生政策上有哪些举措

在高中阶段学生考试招生新政出台的背景下,普陀教育将以进一步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重点,探索集团、学区招生改革,试点大学区统一招生、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计划倾斜、学生跨学段贯通培养等招生入学方式,形成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招生制度。

同时严格规范“实验校”的小升初就近入学政策,严禁任何形式的抢夺生源行为,有效缓解择校现象,切实保障各加强初中实验校的生源水平,保障每一个学生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8.在实验校建设过程的经费投入上,区教育局会有哪些政策

普陀教育将建立加强初中建设专项经费,将加强初中建设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同时积极申请市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市级财力支持。重点保障“实验校”听说测试教室、创新实验室、理科实验室、信息化环境、特色建设等所需的软硬件资源,满足“实验校”在课程设置、转变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发展需求。

9.本轮加强初中建设工程的实施步骤是怎样的

本轮加强初中建设工作已于2018年7月至10月完成了前期准备及启动阶段的工作;至2021年8月将完成实施阶段的各项工作;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将进入总结阶段的工作,届时将以“实验校”加强初中建设的实践经验为基础,在各学区、集团的初中学校健全相关制度,优化实施策略,积累实践案例。同时,将以“实验校”为母版,向同类型的初中学校辐射,形成加强初中建设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并开展下一轮的加强初中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