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域推进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

2008年03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文件
普教学前 2008〕2号
普陀区教育局 关于 区域推进以园为本
教研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托幼教育单位:
  2006年 4月,普陀区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正式命名为“全国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项目实验区。近年来,在上海市教委“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项目课题组的指导下,我们积极探索,重点加强了区域推进的专业支持策略研究和基于园所发展及教师专业发展的行动研究,并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项目推动、研训一体”的工作思路。
  为深入推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实施,认真落实《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区域推进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促进我区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全面协调发展,现结合本区特点,就区域推进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探索与建立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教育现场为研究主阵地,以行动研究为主要方式,以新课程实践过程中的问题解决为重点的教研制度,整体提升幼儿园园本教研质量,形成具有园本个性的、为全体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有效园本教研制度和模式,以此推动幼儿园课程改革目标的全面落实,促进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 基本要求
(一)遵循学前教育规律,立足本园实际,探索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的园本教研长效机制。
(二)改进现行教研制度,实现从单一的自上而下的教研机制向双向结合、优势互补的教研机制的转变,切实有效解决本园教师的具体实际问题,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三)教研活动要充分体现《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的基本精神,实现从研究教材、教法到全面研究儿童、教师的行为的转变;从重在组织活动到重在培育研究状态的转变;从关注狭隘经验到关注理念更新和教研文化培育的转变。
三、 组织实施
(一)园长
  园长是建立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是以园为本教育教学研究的身体力行者。
  1、要确立教科研兴园的办园理念,将教育教学研究作为幼儿园工作的核心,并充分体现在幼儿园发展规划以及学期工作计划之中。
  2、探索与形成体现发展方向、适合本园实际、服务于园本教研的评价、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要明确园长、大小教研组长、教师等在园本研修中的地位和职责。
  3、牵头成立园本教研“中心组”,结合本园教师继续教育规划和基础性课程实施方案,确定适合本园实际的年度(学期)园本教研重点,并对各教研组的阶段性研究重点及研究过程提出指导性意见。
  4、园长要确保定期深入教研组和教育教学现场,参与研究和指导,发挥专业引领作用。
(二)教研组长、教师
  教研组长、教师是园本教研的具体实施者,是园本教研的主体。
  1、教研组长
  ( 1)制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教研计划。围绕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示范课、共同研究、主题讲座、中心发言等多种有效形式,组织实施教研活动。
  ( 2)实施教研计划。教研活动中能与教师平等对话交流,能进行有效的组织调控、归纳和提升,起到积极的专业引领作用。
  ( 3)做好教研总结。总结应真实反映教研活动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教师
  ( 1)确立主体意识:要树立“教师即研究者”的理念,主动关注自己的课堂,做到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发展,促进工作的方式转变,形成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
  ( 2)参与园本教研活动。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质疑,勤于实践,通过伙伴互助、专家引领,提高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 3)做好资料积累,形成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教师个人档案。
四、活动方式
  园本教研活动的方式要切实服务于教研活动的主题,努力做到追求实效与丰富多样相结合。
 (一)建立理论学习制度。要紧密围绕研究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为教研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廓清方向,夯实基础。
 (二)开展行动研究。强调问题解决的行动研究活动模式是园本教研的主要活动方式,开展行动研究要充分体现实践反思、专业引领、伙伴互助对教师专业成长的作用。
 (三)探索新型教研模式。以日常教研活动为主,鼓励非制度化的多元化的伙伴互助,建设具有本园特色的园本教研文化。
五、职责分工
 (一)区教育局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课题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
  2、加强考核评价,将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纳入对幼儿园工作的年度考核与评价。
  3、加强经费保障,保障项目研究、教师培训等资金的落实。
 (二)区教育学院
  1、定期对幼儿园园本教研制度建设工作开展调研和指导,强化过程性管理与服务,发挥专业引领作用。
  2、努力创新教研模式。以研究、解决幼儿园课程教材改革中的现实问题为出发点,与基地园园长和教师组成合作伙伴,共同研究探讨符合我区不同类型幼儿园的园本教研制度。
  3、加强经验辐射。按照“点面结合,分层实施、整体推进”的要求,以上海市实验幼儿园、童的梦幼儿园、普陀基金会幼儿园、大风车绿洲幼儿园、北石豪园幼儿园等 5所幼儿园为基地园,加强专业支持,构筑交流平台,及时推广辐射基地园经验。
 (三)幼儿园
  1、为开展园本教研提供时间、空间、技术等全方位的保障与服务。
  2、积极拓展专业引领的渠道,为园本教研活动的高质有效开展创造机会和条件。
  3、 加强考核。结合本园教研考核指标进行定期考核评估,并做好总结工作。评估和考核重在教研的实效性,总结重在分析、反思及改进措施的跟进。
  4、根据本园实际,制定相关奖励办法,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教研活动。
普陀区教育局
二ОО八年三月十四日
主题词:教育 学前 制度 意见
普陀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 2008年3月1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