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陀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2020年07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普陀区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不断满足普陀人民对教育优质化教育的需求,提升普陀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五项标准”

推进学校建设、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教师配置与收入标准、生均经费等标准统一,完成““十三五””期间“五项标准”任务。完成 “一场一馆一池”(学生剧场、室内体育馆、室内游泳池)项目开工建设19个。创新实验室、图书馆、安全体验教室等指标达标率为100%。全面完成区域内公办6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校至少1间创新实验室、1间公共安全体验教室、1间个性化图书馆建设配置任务。中小学校教室及办公区域的无线网络全覆盖,互动式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100%,中小学校教师移动终端师机比达100%。所有学校均达到或超过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标准。


2.加强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

目前本区十个街镇都有涵盖各学段的教育联合体。另建有曹杨二中教育集团,区民办中小学发展联盟,2019年新成立华师大附小教育集团、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分别以《TOK课程与小学教学融合的实践研究》和《借鉴国际课程要素优化主题式综合活动的设计与研究》为核心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集团的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接受市教委紧密型学区集团调研,为区域推进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积累了实践经验。


3.落实公办初中强校工程

通过综合评估,确定兴陇中学、宜川附校、怒江中学、武宁中学四所公办初中为“上海市加强初中建设实验校”,曹杨二中、宜川中学、华东师大四附中、同济二附中四所学校为对口支援校,组建了区域指导专家和实验校驻点指导专家团队。在对各实验校进行初态调研和第一阶段个性化视导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各校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实现“一校一策”。兴陇中学强校工程三年规划在市级交流,宜川附校接受市专家组实地调研。强校工程实验校办学普遍更有信心,办学特色逐步显现,学生和家长的认同度得到提高。


4.推进新优质学校项目建设

作为全市新优质项目建设试点区,在5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成的7个新优质学校发展集群的基础上,推进区新优质项目校成长认证工作。本区有6所学校列入市项目校行列,约占全市20%;区内80%以上的学校成为市、区两级新优质项目学校。2019年,对洵阳路小学、华东师大四附中、区教院附校、晋元附校、武宁路小学、中北一小、朝春中心小学7所学校开展了新优质项目校成长认证工作,为新优质学校寻找新的办学生长点,推进了学校新优质项目的进一步深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我区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满意度。


5.推进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

积极参与市教委组织的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组织全区9所学校委托管理嘉定区的7所学校和奉贤区的2所学校,实现精准委托管理和城乡互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