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2020年零星修理等工程项目的注意要点

2020年03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教育系统各相关单位:

区教育局关于《普陀区学校零星修理、绿化、场地等施工项目管理办法普教计〔2020〕3号》的文件已经颁布,现就文件执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要点,描述如下,请各单位关注。

 

一、年度总投资50万元~200万元(各类工程的总和)的项目必须报送区财政局走简易审批流程,所以务必在3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一式四份)报教育基建中心预算组,教育基建中心在汇总后交区财政局进行审批,申报材料必须包含:①学校年度维修计划申报表 ②施工方案和预算书 ③学校产证复印件。

申报材料接收时间:3月31前,周一~周五

申报材料投递地点:普陀区礼泉路301号211室

联系人:金春莺 62573969 13816599232

 

二、年度总投资50万元以内的项目,不必走审批流程,但需学校校务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并经基建中心备案后方可实施。

 

三、施工单位若非普陀区注册企业,学校在支付工程款时应要求施工企业到区税务局办理留税手续,后续付款前应查看前一笔工程款的留税单后,方可拨付。

 

四、结合在上年度对学校自有资金零修项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学校在2020年实施的项目中,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不得随意对房屋进行结构性变动,不得随意改动原有的消防疏散布局,不得随意进行违章搭建。

2、5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应该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来设计,出具施工详图,图纸中必须对装修用材、尺寸规格和连接节点等细部有明确的描述。同时,还要委托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管。

3、施工内容中包含大型吊顶(如体育馆、多动能厅的吊顶)、大跨度屋面及新增钢结构楼梯的,即使费用不满50万元,建议还是要请设计单位出详细图纸方可施工。

4、幼儿园、学校进行电器改造、增加了大功率用电设备,要注意是否会造成学校的电容量过载。即使改造费用低于50万元,建议还是要请设计单位进行用电量复核,并出具相应计算书。

5、 学校外立面装饰局部采用GRC线条的,要注意与外墙的接缝构造,防止渗水引起连接件受损,防止线条今后掉落。建议以后少用GRC线条,以免产生安全隐患。

6、要求施工单位按照规范要求留下必要的施工隐蔽资料、竣工图并在完工后移交学校存档。

7、学校计划实施屋顶绿化前,必须查看原始的屋顶结构图纸,通过计算,保证屋顶绿化改造后的荷载不超过屋面结构原有的荷载设计值,施工时严格按照屋顶绿化技术规范和设计要求来实施。

8、学校绿化调整必须在确保原绿地面积不减少,不影响原绿化等级的前提下,兼顾学校自身特色,根据绿化许可条例和设计要求进行绿化调整。

9、配合全市水体及管网系统全生命周期的长效管理,各校结合单位现状自查,按上海市排水条例规范雨污水排放,及时办理排水许可证。

10、学校自有资金施工的塑胶场地建设项目,必须及时完成申报和工程备案。我中心会在施工前组织相关学校进行培训,传达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场地项目要做到“三明确、两公开、一参与”,监理单位要全程监管项目。两次取样(原材料取样和成品取样)需要校方、家委会和监理单位共同参与,检测合格后场地方可启用。

 

 

 

普陀区教育局计财科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