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节水型校园总结报告(大风车幼儿园)

2022年10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大风车幼儿园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水务局、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开展“节水型学校”创建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根据争创“节水型学校”考核标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幼儿园将争创“节水型学校”作为2021年度重点工作,重视幼儿园节水基础管理,加强教职工、幼儿及家长节水节水意识,提升其环保理念,促进校园可持续发展。

一、 成立领导小组,推进节水工作

幼儿园成立了由园长任组长,由副园长、行政主管、保教主任、大小教研组长、绿色学校负责人为组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我园多次召开创建工作小组会议,商讨节水型学校创建的具体工作部署,沟通园内实际用水量、节水工作的实施情况,找出薄弱环节,明确整改重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做好节水工作。会议后,由环保部门与后勤部门负责操作、落实具体内容,确保节水工作扎实推进、务实高效。

二、安装分级水表,加强区域监测

幼儿园根据争创“节水型学校”的工作要求,分别在园内的教学楼、厨房、生活区、操作间等18个区域安装了分级水表(一级计量水表2个、二级计量水表16个),做到水表全面更新,水表安装率达100%。通过对各区域分级水表的定期监测,进行数据定量分析,及时掌握幼儿园一段时间内的用水量,以此帮助教职工提升节水意识。同时,借助用水量的数据分析来判断是否存在漏水现象,及时更新、维护节水器具,确保幼儿园节水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                                     

三、多项举措并举,落实节约用水

幼儿园节水领导小组制订了节水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台帐,用水、节水管理制度齐全;在园内张贴节水标志,节水专员定期巡回检查;建立每周抄表制度,做好用水分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其中园内绿化浇灌坚持使用二次用水浇灌,采用花洒喷头,杜绝大水漫灌。对各类用水进行管理,杜绝浪费。后勤部门负责对园内规范用水进行检查、监督管理,以此达到真正节约用水的目的。

四、结合“水日”活动,提升节水意识

以第30届“世界水日”和第35届“中国水周”活动为契机,幼儿园开展了系列节水主题教育活动,让教师、幼儿、家长在学习中了解节水知识、增强节水意识、提升环保理念。

(一)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线上教育活动

幼儿园各级组教师根据本年龄段幼儿的年龄特点组织、实施具有班级个性化的线上互动节水教育活动,体现了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师幼的互动性。

小班级组在线上分别开展了“我的节水小妙招”和“学念节水儿歌”的主题活动。“我的节水小妙招”活动,让幼儿在节水当日,做一件节水的事情,用照片的方式记录下来,教师用手机照片制作“节水小妙招相册”。“学念节水儿歌”活动,教师录制、分享节水儿歌,让幼儿通过视频或音频方式在群内交流。

中班级组在线上通过视频学习节水儿歌,了解节水的重要性,开展学会“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活动;制作家庭节水小标志,在线上交流、展示“家庭节水小标志”的互动活动。

大班级组在线上开展了“节水宣传画”活动和“节水、护水倡议书”活动。

线上节水教育活动都得到了家长、幼儿的重视与喜爱,通过亲子、师幼、幼幼的互动,家园联动的模式使节约用水成为幼儿和家庭一种自觉的行为和良好的习惯。

(二)借助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教育活动

在开展幼儿园节水系列主题活动期间,借助微信公众号,由微信工作组负责制作、推送了“节水倡议书”及节水日知识竞赛。班主任利用微信群、晓黑板向家长及幼儿宣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知识。也积极鼓励家长与幼儿参与知识竞赛。家长们能积极参与并和孩子一起寻找节水小妙招,让孩子在动动手、试一试的行动中落实节水理念。在微故事大家听栏目,特邀大班幼儿及老师开展节水故事的讲述,帮助大家丰富节水知识。保健老师们也给家长、幼儿支招,不仅要节约用水,更要健康饮水。

借助每周的线上家访,宝贝们和老师、同伴交流了节水好办法,家长还将幼儿在家的节水行动用手机记录下来,组成了班级相册。

(三)积极参与线上学习,拓展师幼节水行动

3.22世界水日,在工会的组织下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2022世界水日节水知识问答活动”,同时,借助学习强国平台的专项答题区,全体教职工完成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答题。大大丰富教职工对于水资源的知识,提高了节水意识。

幼儿园组织中、大班幼儿观看“节水知识空中课堂”的视频,让教师、幼儿知道如何更好地珍惜和利用淡水资源,引导教职工、幼儿共同加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节水活动的开展,老师、家长、幼儿的节水意识在不断增强,大家都懂得爱水、惜水、节水是一种好习惯,有社会责任感,并把自己了解的节水知识拓展到家庭及社会的各个层面。“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让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成为“节水日”,每一周都成为“节水周”。为上海这座水质型缺水城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在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节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校师生员工形“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节水意识不断增强,充分认识到建设节水型学校是长期工程,决不能停留在形式上做表面文章,要真抓实干,常抓不懈,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因此,我园将进一步健全各项节水管理机制,加强节水惜水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节水意识。每天加强用水设施的巡视检查和维护保养,杜绝“跑冒滴漏“全方位增强师生员工的节水责任感,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把节水工作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

我园将以“争创节水型学校”活动为起点,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节水、惜水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师幼的节水意识,为持续、健康的开展节约用水,建立节约型校园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