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节水型校园总结报告(金苹果幼儿园)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意识,我园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依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坚持以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节水型学校工作要求,强调将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教育贯穿于幼儿园的日常管理、精神文明建设、课程活动中,普及科学用水知识,发挥保护生态环境熏陶人、教育人的作用,使教师自觉养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环保行为,并通过具体生动形象的各类活动促进幼儿的节水意识和行为,共同创建节水型校园建设。现将我园“节水型学校”工作汇报如下:

一、园所现状:

我园是一所公办一级幼儿园,地处桃浦七村。是普陀区教育系统文明单位,普陀区“绿色学校”,区0-3早教先进单位。 幼儿园环境优美,硕大的草坪、塑胶的活动场地、戏水池、大型多功能运动器具等活动设施一应俱全;园内配有各具功能的专用活动室、多功能厅。幼儿园本着“为了每一个孩子快乐的成长”的办园宗旨,将幼儿园办成一所:“幼儿喜爱、教师同心、家长信任”的和谐乐园为办园目标。注重幼儿良好素质的启蒙和全面发展的教育。我园将环境保护教育作为日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积极开展“环保教育环境促进幼儿环保行为养成的实践研究”,在环保课程实施中逐步建立了自己的特色。为了让我园更上一层楼,我园申报了上海市节水型学校,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管理效能,开展各类环保节水活动,促进幼儿环保意识和节水行为,普及环境科学知识,发挥绿色环境熏陶人、教育人的作用,努力创建“节水型校园”。

二、保障措施:

1.建立领导小组:

我园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领导小组为组员的创建节水型校园工作领导小组。节水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我园节约用水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节水硬件设施改造重要事项,开展我园节水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和课程活动,“硬软相结合”,确保圆满完成节水型校园的创建任务。

2.健全管理制度:

制定和完善各项节水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建立节水责任制和用水计划,科学合理的节约用水。通过每月定期检查一次,通过检查时间、检查地点以及检查情况,确保工作职责到位。及时发现存在故障的用水设备,及时维修或更换,杜绝长流水现象。

建立有利于节水的制约和激励机制,以制度约束用水行为,让节水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努力创造节约型绿色校园。

3. 加强监督检查:

对每个月进行幼儿园用水情况统计分析,监控各区域用水情况变化,及时通报,开展节水工作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引导教职工自觉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形成良好的用水忧患意识、节水意识,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

三、工作目标:

1.鼓励幼儿收集家中的节水小妙招,和家人一起提出节水“金点子”,并在班级微信群中进行分享与交流,从小培养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意识。

2.号召家长及幼儿开展节水行动,引导幼儿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养成节约用水的行为习惯,杜绝长流水等浪费水的现象。

3.健全各项节约用水制度,以及长效管理机制,全方位的突出全园师生、家长节水意识,以及良好的节水习惯,让节水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努力创造节约型绿色校园。

四、工作成效:

1.管理功在平时,渗透幼儿园每日生活:

(1)制定节约用水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建立节水责任制和用水计划,科学合理的节水指标体系,提高计划用水率,确保无计划外用水。

(2)幼儿园供水系统由后勤保障部统一管理,并坚持落实对主要用水与供水部位日巡查制度,定时、定点进行巡查,将用水量较大的营养室和消毒间作为重点巡查对象,彻底检查排除滴、漏、冒等漏水隐患。每月进行幼儿园用水情况统计分析,监控各区域用水情况变化,及时通报,开展节水工作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3)全园教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爱护用水设施,节约用水,引导教职工有主人翁精神,自觉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形成良好的用水忧患意识、节水意识,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对违反规定,破坏用水设施和造成用水浪费,给予相应处罚。

(4)在种植园内投入雨水收集器设备,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目的,转变用水观念,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帮助教师和幼儿在自由探索和实践操作中了解到了水资源循环的过程以及水资源再利用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节约用水自觉意识。

(5)我园节水工作不仅在节水制度、节水宣传等方面下大力度,并按照水平衡测试工作对水表计量安装的要求,再根据上海金苹果幼儿园内目前给水管网的布局,各设备和生活用水部门的划分,以及用水分类(主要生活用水、辅助生活用水及附属生活用水分开计量原则)和单台用水设备使用的具体情况,进行用水计量网络的划分。至此,将学校内用水情况划分为三个区域,即主要生活用水、辅助生活用水及附属生活用水。学校原有1级表1个;测试期间加装2级表18个;现总共有市政自来水总表1个、二级表18个,共计19个计量水表。

(7)幼儿教育的特点是“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教育”。根据这一特点,我园非常重视在日常生活中,抓住点滴的机会对幼儿进行环保节水渗透教育,实现环境教育生活化。通过一日活动生活养成教育,每天坚持培养幼儿的节水意识和习惯,加强幼儿素质教育,在保证合理用水、清洁保障的基础上,帮助幼儿知道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有了水,我们的地球才有了蔚蓝;有了水,世界才有了盎然的生机。爱水、惜水、节水,应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2.有序开展“爱护水资源”主题环保特色课程

近几年来,我园在环保特色教育课程活动进行了积极地探索与实践,尝试了每月环保专题活动研究。日常我们就通过发放低碳生活调查表、圆圆通、微信等方式,对家长和孩子们进行节能生活宣传,使大家对什么是资源再利用、为何要选择节约资源、怎样做到节约资源等有更深入理解,号召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环保小卫士”,如今,通过创设节约用水环境,进一步做好合理用水、节约水资源工作,坚持以建设节水型单位为目标, 通过并结合“爱护水资源”的园本环保主题月,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开展各年龄段适宜的节水主题活动。不仅培养教职工及幼儿的节水意识,邀请家长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促进节水工作的开展,确保节水工作深入持久,取得实效。

活动名称

活动目标

活动一:积极做好环保月宣传工作

通过公众号发布“节水倡议书”。发动家长和每一位幼儿以及呼吁身边的每一个人要珍惜水资源、保护环境,珍爱我们共有的家园。 

活动二:设计宣传画

通过设计节约用水宣传画等主题的口号标语或宣传画,引导幼儿用多种方法表现节约用水的好办法,争当节约用水小卫士。

活动三:科学小实验

通过和水有关的小实验,让幼儿观察水的状态,对水产生兴趣,迁移经验,让幼儿了解循环利用水等知识,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活动四:幼儿园里和家里的水

通过参观幼儿园的种植园、给植物角浇水等活动,感受水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了解除了人类,动物植物也需要水。

通过每年6月份的“节约用水”主题活动,确定了理念、目标、各年龄段的活动指导方案,通过让幼儿参与丰富多样的节水活动,感知水的重要与有限,萌发节水、护水、惜水的积极情感。以创建促进责任,通过一系列“惜水、爱水、节水”活动,起到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以一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推动作用,让每个孩子、每位教师、每个家庭牢固树立节水意识,并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合理用水,节约水资源,为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园将继续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及目前用水形势,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引导广大教师、幼儿及家长树立水资源忧患意识,懂得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共同促进节水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节约用水在我园的实施成效。并不断总结以往的经验,挖掘节水潜力,力争取得更好成绩,推动校园节水工作向前发展;并加大周边社区节水宣传力度:向居委、敬老院、阳光之家等周边社区宣传节水的重要性和方法;对每个月进行幼儿园用水情况统计分析,监控各区域用水情况变化,及时通报,开展节水工作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引导教职工自觉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形成良好的用水忧患意识、节水意识,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节约用水不仅是幼儿园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更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我园把节约用水理念作为育人的重要内容,贯穿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通过孩子们的节水行为和意识的形成,辐射到家庭及全社会,从而带动全民节水意识和自觉节水行为的形成,提高全民节水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