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节水型校园总结报告(甘泉外国语中学)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了将节约用水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营造良好的节约用水校园文化氛围。我校师生积极学习节水方案,提高节水意识,让节水的理念转变成一种行为,取得了良好的节水成效,在2021年学校被评为了上海市节约用水标杆学校。

一、建章立制、规范引领

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节水型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奖惩条例及用水计量管理等制度,建立完备的巡查制度,对节水器具与节水行为做到步步落实。

二、五育并举,实践育人

(一)广泛宣传、提升意识

1. 利用校园电子屏滚动显示节水宣传标语,加大对节约用水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

2.在校园内的卫生间、过道、食堂等用水点以及公共位置张贴节水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时刻温馨提醒。

3. 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电视台、广播站、官网、官微,向全校师生发出“节水从我做起、争创节水型校园”的节水倡议,营造良好的节约用水校园文化氛围。

(二)融入课程,实践体验

1. 充分挖掘学科教育资源,通过语文、地理、科学等学科教育,指导学生了解全世界水资源匮乏的现状,引导学生思考节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而树立节约用水的观念,提高学生节约用水的环保意识。

2.带着课题开展国内外交流体验。比如学校多年来参与中德青少年研究项目:“城市水足迹”,两国学生共同研究如何节约用水,在交流中拓宽并提升了学生的眼界和境界,使学生能够站在世界的角度去思考人类发展的共同问题。

3. 每年的“达人秀”活动,将学科学习与实践创新相融合,学生们有建模、实验比较,也有的发明创造。如毕业校友顾平原,设计的“节水消防龙头”获得上海市科技发明专利。

三、保障支持,提升效益

1.整合资源,技术保障。学校安装了20多个智能水表,时时监控用水量,有效监督和考核用水情况,有效防止漏、滴等浪费水的情况。

2.志愿服务,责任担当。学校每周有值周班同学,督促节水,饮水卫生不浪费。加强检查,对浪费现象与文明班级评比结合。

3.经费支持,保障给力。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仍然动脑筋、想办法,共计投入80万资金用于学校用水管网等的改造。

4.增加设备,优化功能。2018年,学校再投入70多万改造厕所,将非节水型器具(如手拉水箱冲洗)全部改造成节水型器具;2019年投入80多万改造教学楼厕所;2020年共投入120万更换水管、排查、节水型器具改造,并投入20万做水平衡,安装了20多个水表;2021年学校准备投入约120万元建造雨水回用系统。

四、成效初显,渐成文化

1. 节水效果初显。2018年,学校实际用水与计划用水指标相比,节约用水总量达15084.3立方米,达23.06%。

2. 节水意识更强。节水行为在学校已经蔚然成风。

3. 节水方式更优。从面上的宣传、动员,到与学科知识融合,与探究体验结合,让节水的理念转变成一种行为,最终变成良好的习惯和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