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 防汛集中检查活动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2019年汛期在即。根据最新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本市今年气象年景偏差,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来袭的数量可能偏多、强度偏强,安全度汛的任务极为繁重。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区防汛指挥部的要求,从4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汛集中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改革发展持续深入,重大风险有效防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管控更加精细,安全基础扎实牢固”五项工作目标,立足于“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切实排查消除各类防汛防台隐患,确保实现“无人员伤亡、少经济损失”的工作目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二、组织领导

在区教育局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要成立检查组,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方位、全覆盖组织开展此次防汛集中检查活动。

三、时间安排

本次防汛集中检查为期一个月,即从4月15日至5月15日。各单位进行集中自查,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会同相关单位进行抽查。

四、主要内容

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预案编制、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防汛日常管理和应急值守、防汛信息化应用等情况;在建工地、高空构筑物、玻璃幕墙、校牌校标、绿化树木、危棚简屋、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排水管网(地面及屋面排水口、排水泵运转情况等)。

五、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本次防汛集中检查活动的重要性,校级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力争抓住汛前有利时机,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努力确保防汛安全。

    二是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每一个隐患点和薄弱环节都要逐级明确相关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做到责任到人并实行责任追究。

    三是要注重实效,落实整改。对发现的隐患要狠抓整改,对于短时间内无法落实整改的,要做好有效的应急抢险方案。

    四是要加强宣传,全员参与。检查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防汛安全知识宣传,动员中层干部和在岗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到防汛集中检查活动工作中。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检查并落实整改措施,检查结果于5月7日前,通过安全管理平台报区教育安全管理中心。

联系人:周永  电话:13611981340

 

附件:普陀区教育系统防汛自查情况表

 

 

普陀区教育局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