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事业“十二五”信息化和国际化发展情况

2014年09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十二五”时期,全区着力保障,以教育信息化国际化助推区域教育现代化。

1.推进教育信息化

  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优化校园网络环境,完成万兆双环骨干、千兆进校、百兆到桌面的裸光纤教育城域网建设。推进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实现了全区中小学网络的高速互联互通。善教学信息化教学系统。区中小学各班级都装备了互动式电子白板或触摸式液晶电视一体机等多媒体设备。各中小学都建立了视频中心和演播室,配置高清数字化摄录编系统。完善校园技防安全设施,各中小学分别建立了校园计算机网络、闭路电视网络、广播网络系统、电话系统和室内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完成校园张力式电子围栏报警系统和重要部位入室自动报警系统。建成基于城域网的网上巡查系统及视频会议系统,实现高考、中考视频监控全覆盖。

  开展数字化课程建设和学习方式变革试验。聚焦学生学习方式变革,运用信息技术优化班级授课制下个性化的教与学,在32所中小学开展教育部首批信息化区域试点项目《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实验》研究与实践。推进区域核心项目——“J课堂微视频”开展课堂微视频制作及区本化运用研究,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方式转变。构建了“教研员—骨干教师—一线教师”的研究团队。目前录制了数理化三门共计上百段微视频资源,已正式开通给33所学校的393位教师和4816名学生使用。在曹杨实验小学全面试点推进“电子书包”项目。“普陀智慧教育云”试点项目加快推进。

  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与服务。构建面向全区教师的教学业务系统。整合各类教育教学业务,建立了网络教研平台、教师培训平台、教育科研平台、教师专业发展团队管理平台等,积累丰富的教学资源信息,实现对全区教学业务信息的汇聚、管理与运用。构建面向社会公众的教育服务平台。完善普陀教育网,加大教育咨询、互动便民服务等。普陀教育网连续多年荣获市教委“区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综合评议优秀单位”。建设区幼儿健康与安全管理平台,定期向社会及家长发布幼儿健康与安全信息,构建家园共育的幼儿健康与安全防护体系。开通普陀教育政务微博,以更丰富、及时的教育资讯,便捷的互动交流满足市民需求。

2.推进教育国际化

  加强国家间、地区间学校师生交流与合作。用过政府和学校两个层面并举推进,交流形式多样,涉及教育管理、教师互换教学、学生短期游学等领域。目前已与英国、美国、加拿大一些地区建立了地区间的教育合作关系。其中,和英国萨里郡合作已持续10多年,两地结对学校有46所。规范推进学生境外研学活动,2013至2014年与JA合作开展了“中美高中学生21世纪创新能力培训项目”。组织沪港中学生辩论赛、与台湾地区青少年学生的交流。截止2014年已开展了11届的“沪港杯”中学生英语辩论赛。加强校长和教师的境外培训。举办了中英、中外八国校长论坛,以及在英国萨里举办中英校长对话等专题交流活动。选派19名校长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开展课程领导力培训和影子校长实习。

 推进中外融合国际课程建设。在英国总领馆文化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以来38所学校先后参加了“川流五洲”、“社区点亮生活”、“梦想与团队”等中英校际连线课程共建项目。曹杨二中的“德国DSD项目”被纳入上海市首批21所高中“中外融合”国际课程试点。引进《哈佛辩论证书课程》作为区域共享课程,13所高中40名学生进行跨校选修。曹杨二中开展德语实验课程,学校现1/3学生选修德育课程,首届22名毕业生全部被德国和国内一流名校录取,上海德国课程比较研究中心落户该校。甘泉外国语中学以日语为长、发展韩语、德语、法语等多语言教学,国际理解教育成为学校办学特色,融入课程。学校被国家汉办授予“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并在澳大利亚、美国合作举办“孔子课堂”。目前全区中小学校有对外课程融合项目的学校22所,有对外活动交流类项目的学校30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