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015年11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是全区35个专项规划之一。自2014年8月以来,普陀区教育局按照区“十三五”规划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启动了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区教育局于2014年8月制定了“十三五”规划编制起草工作方案,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14个规划研究课题小组。各课题小组按照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紧密结合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紧扣普陀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开展了大量的文本研究和调研工作,听取各方面专家意见10余次,有30多人次的专家参与讨论。对本系统干部教师发放问卷1000余份。2014年10月底,在各课题组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

  二、着眼承上启下,系统开展“十二五”规划总结评估

  2014年11-12月,在分管区长的牵头下,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了区教育“十二五”规划评估指标体系,指标体系由3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和22条评估标准及评估要点构成。督导组先后召开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座谈会,对 1500余人次进行问卷调查。在8个相关委办局自评的基础上,对区教育“十二五”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形成了专项督导报告,为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奠定了基础。

  三、把握综改契机,不断深化“十三五”规划思路的研究

  2014年12月以来,按照市教委统一部署,区教育局开展了《上海市普陀区教育特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方案(2015-2020年)》的编制工作。2015年6月,普陀区正式获批成为“上海教育特色综合改革实验区”。区教育局以此为契机,在区特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方案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了区教育“十三五”规划的思路,形成了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初稿)和年度任务分解表。2015年8月,又向各委办局、街道镇以及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学校征求意见近200条。同时,区教育局启动了教育优质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治理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起草工作。目前,“1 5”教育规划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四、注重上下衔接,持续丰富“十三五”规划体系的内涵

  2015年10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区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区教育局根据区领导意见,结合市教育“十三五”规划的体系结构与内涵要求,对规划的内容作了进一步的完善。

  此外,为促进区教育“十三五”规划与学校规划的有效对接,确保规划的有力落实,在规划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要求基层学校结合规划内容研究编制或调整学校发展规划。同时,局班子成员、各科室通过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的推进、问卷调查、调研座谈会、教学工作会议等形式,将基层教育单位的办学思路引导到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上来。

  2015年11月,区教育局将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普陀区“十三五”规划大讨论的要求,进一步开展规划的学习讨论,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并在区教育系统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广泛征求广大教代表的意见,集中智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厘清“十三五”时期普陀教育发展的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