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教育“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

2015年11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十三五”时期是普陀区建设“科技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起步阶段,也是全面推进普陀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和教育特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关键期。按照区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区教育“十三五”规划作为区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专项规划之一,主要包括“十二五”回顾、形势分析、总体战略、主要任务与重点项目和保障举措等五个部分。

  一、坚持传承发展,系统总结工作成绩与经验

  按照“突出重点,强化创新、注重实证”的要求,对“十二五”时期普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成绩与经验进行了总结。即从加强教育投入,教育优先发展得到有力落实;系统优化整合,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注重功能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培育教育特色,素质教育扎实有效深入实施;聚焦德才兼备,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健全体制机制,区域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等六个方面进行回顾与总结。“十二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各条线的通力协作下,我区教育获得长足发展,目前处于全市中上水平。

  二、把握阶段特点,精准明确普陀教育发展定位

  1、全面分析区域教育发展的形势与要求

  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教育提出了新任务。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全面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加快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十分紧迫。

  二是“两校一市”引领下的新一轮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明确了教育发展新方向。必须把握教育综合改革的战略意图,瞄准世界级城市的教育建设标准,全面推进普陀教育特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为上海打造世界一流教育作出贡献。

  三是普陀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区功能提升对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即努力办好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和更有力的支持。

  2、深入剖析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与瓶颈

  我区存在着教育品牌资源不足、校际有差异、路径依赖严重、见分不见人、队伍建设跟不上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等问题。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理念不够成熟、管理不够完善、方法不够科学等,同时办学活力有待增强,要素结构有待调整,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办学效率有待提高。因此,必须通过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教育转型发展。

  3、准确判断普陀教育发展所处的阶段及特点

  我区教育存在着“三个变化”和“三个不变,“三个变化”主要是指:我区教育发展的背景、要求和战略重点及任务发生了变化。当前我区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已逐步转移到在保证公平、均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教育的优质、多样化发展。“三个不变”主要是指:教育发展的理念与目标、区域教育的比较优势、我区教育所处的发展阶段及特点没有变化,即仍处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历史阶段。

  “十三五”时期,为更好推动普陀教育改革与发展,打造一流教育,必须牢牢把握普陀教育发展的特点与要求,明确普陀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和发展定位,找到改革与发展的切入点和抓手、以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破解制约和困扰我区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瓶颈,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办好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聚焦公平优质,科学谋划普陀教育改革发展新思路

  1、指导思想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教师发展核心能力、学校发展核心竞争力,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战略导向,在“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教育理念和“互、联、网”办学思想引领下,以“公平、均衡、优质、多样”为主题,以改革创新和普陀教育精神为动力,以调结构、强技术、重文化为路径,实施“三化一强”创新驱动转型战略,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努力办好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作出贡献。

  2、推进普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战略

  为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与服务的多样化需求,有效化解“有学上”、“上好学”等涉及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核心问题,更好地服务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和“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必须在先进教育理念与办学思想引领下,逐步将我区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转移到在公平、均衡基础上更加注重教育优质、多样发展上来,全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1)以“互、联、网”办学思想引领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背景下推进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必须坚持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有机统一,以“提升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区域教育核心理念和体现教育民主、教育开放、教育平等价值取向的“互、联、网”办学思想引领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全面促进教育公平和区域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

  (2)以“三化一强”创新驱动转型战略主导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即在教育优质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人才强教“三化一强”战略主导下,推动区域教育转型发展,全面建设教育强区,实现普陀教育现代化。其中,教育优质化是“三化一强”战略的主体和目标;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是实现教育优质化的两翼和支撑;人才强教是实现教育优质化的关键和保障。

  (3)以“调结构,强技术,重文化”发展路径推动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按照“具体问题导入,核心要素驱动,传导倒逼渐变”的要求,以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为抓手,通过“调结构、强技术、重文化”,着力推进育人模式、教育人才队伍、开放联动机制、教育治理结构建设,确保教育改革与发展目标任务顺利达成。

  3、主要目标及预期成果

  (1)六大目标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综合实力强、特色鲜明、发展水平居于全市先进行列的教育强区和教育特色综合改革实验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教育资源布局合理、优质均衡;二是素质教育蓬勃发展、特色多样;三是各级各类教育有机衔接、协调发展;四是教育开放融合有序联动、效益显著;五是教育人才队伍素质过硬、形成集聚;六是教育体制机制日臻完善、更具活力。

  (2)九项预期成果

  一是形成环华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圈、曹杨二中教育园区,10个街道镇教育联合体“一环一园十街镇”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网。

  二是基本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为一体的跨学段联通、跨学科融合的区域德育一体化体系。

  三是基本形成基于标准、基于需求、基于未来的区、校两级“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体系。

  四是基本形成以幼儿园健康教育、小学初中新优质教育、高中选择教育、特教融合教育、职校实训教育、社区多元教育为区域教育特色和各学校自主发展的“1 X”推进模式。

  五是建成“一网、两平台、三中心”教育信息化支撑系统。

  六是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理解、融合、主导“四位一体”区域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

  七是基本形成一支在全国、全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名师、名校长和学科骨干团队、德育骨干团队、创新素养培育骨干团队、信息技术应用骨干团队、学校管理骨干团队“2 5”高端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新模式。

  八是建立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协调共商机制和“四位一体”督政模式。

  九是基本形成多元办学体制、现代学校制度、“三位一体”学校督导评价制度为主体的区域教育治理制度体系。

  (3)基本指标

  主要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人才队伍、教育投入等七个方面,其中约束性指标9个,主要涉及基础教育各学段的入学率、教育经费投入、教育资源建设等;预期性指标29个,主要涉及到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

  四、普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八大主要任务

  1.全面推进德智体美诸育有机融合,培育学生适应未来发展需求的核心素养。重点推进:以“三自一全”区域德性成长课程建设为引领推进区域德育一体化建设;校外育人共同体建设;中小学艺术和体育教学改革;学生创新素养培养;课程、教学和评价改革;探索形成符合学生成长需要、具有区域特色的育人模式。

  2.加强“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网建设,促进基础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重点推进:区域基础教育招生入学与考试制度改革;区域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体制改革;学校改扩建项目、公建配套项目和“五个新标准”建设;探索基础教育区域特色发展与学校自主发展“1 X”模式;打造“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网。

  3.加强校企联合、普职融合和中高职贯通,促进区域职业教育特色发展。重点推进:校企联合、普职融合和中高职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探索“教学工厂 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区域职业教育联动融合发展机制,增强区域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4.探索学习社会化和社会化学习新路径,促进区域终身教育多元发展。重点推进:社区教育三级网络建设;老年教育资源布局与内涵建设;借助信息技术创新终身教育推进机制,优化终身学习环境;区域学习活动品牌培育和学习型组织建设。

  5.加强“一网、两平台、三中心”建设,以教育信息化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发展。重点推进:“一网、两平台、三中心”建设,形成支撑教学与管理深度变革的教育信息化环境;促进师生课堂教与学的行为方式转变和信息素养提升。

  6.健全“四位一体”国际交流合作模式,以教育国际化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重点推进:区域各级各类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幼儿园、国际中小学校建设,弥补我区国际教育资源缺乏的短板;试点引进国外优质的智力资源、课程资源;继续开展校长和教师队伍海外培训等。

  7.创新“2 5”教育人才队伍发展模式,促进区域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在区域师资队伍结构优化、健全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创新教师一体化培训模式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教育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团队建设,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成长环境。

  8.全面推进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多元主体合作联动服务网。重点推进:教育管理与服务方式的优化;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机制建设;教育多元评价体系建设,促进管办评有效分离。

  五、普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保障举措

  1.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2.营造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区域教育发展生态环境。

  3.健全规划落实推进及监控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