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助推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对话区教育党工委书记 吴凌昱

问: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普陀区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区教育局将怎样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区域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答:今年是普陀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教育局将围绕区“十三五”规划和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教师发展核心能力和学校发展核心竞争力,以“调结构、强技术、重文化”为路径,全面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和人才强教“三化一强”战略,扎实开展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各项工作,确保本区教育综合改革与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为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和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作出贡献。

  我们将瞄准一流标准和市级发展平台,在联动协同、共建共享中,推动“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网建设。着力抓好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和建设,增强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更多学校进入市级发展平台,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创新联动协同、共建共享机制,加强与各高校的合作,开展体教、医教、文教、科教和社教结合等工作。

  聚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集聚优势、提升内涵、促进教育转型发展中,确保区域教育质量稳中有升。针对考试制度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加快教育方式转型,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建好一支适应教育综合改革要求的师资队伍,配好一批校外教育资源,抓好学校育人模式创新。

  加强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管办评有机分离,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建立清单管理模式,促进教育行政职能转变;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促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动依法评价,健全区域教育多元评价体系,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时,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在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责任传导中,为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问:在营造宜居宜创宜业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区教育局将以哪些重点工作为抓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答:围绕“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我们在建设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培养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今年,区教育局将会重点着力提升三个基准线。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升普陀教育均衡优质高位运行基准线。切实优化布局统筹协调,办家门口的好学校,不断满足多层次教育民生需求,为达成改革预期、实现教育强区目标凝共识、聚合力,营造教育均衡优质持续发展的学校生态环境。

  坚持同心同向同力,努力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级水平基准线。区教育局以党建引领发挥十个街镇教育联合体党建责任区平台枢纽作用,通过打造“15分钟生活圈”、市民修身行动、学习型社区建设、文明系列创建等党建服务项目,营造教育转型协同发展的社会生态环境。

  坚持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并重,努力提升依规治党、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所要求的治理能力基准线。区教育局以优良的党风带动行风政风教风,为保障平稳有序安全健康地推进改革步伐、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营造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


  问:十八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区教育局将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从而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工作

  答:为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我们将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加强班子建设和自身建设,研究如何健全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工作机制,依托教育信息化建设平台,巩固和扩大“微党课、微视频、微讲座、微平台、微调查、微话题、微行动、微公益”等“微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成果,从而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今年,依托10个党建联建责任区,我们将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抓好“党建联建、人才联育、项目联推、文明联创、资源联享”的“同心家园”项目落地。围绕市、区水环境治理目标,突出“生态育人”主题,拓展和丰富“河湾学堂”内涵,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示范区”建设。

  同时,强化“四个意识”和责任担当,从严从实加强创新型、复合型、外向型的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思想引领、典型示范,以优良的党风推动政风行风、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综合改革和转型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记者 姚佳琳,来源:《新普陀报》2017年03月21日,第23期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