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建高峰 促进普陀教育再上新台阶——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十届区委三次全会精神

2017年09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记者 姚佳琳)十届区委三次全会提出了巩固积极向好态势、坚定转型发展信心,切实加快“三个转型”、正确处理“六对关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新任务、新要求。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十届区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教育系统聚焦“三个转型”和正确处理“六对关系”的主题,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与举措。

  牢牢把握教育综合改革方向

  按照十届区委三次全会精神,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区教育“十三五”规划和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教师发展核心能力和学校发展核心竞争力,在“调结构、强技术、重文化”中全面推进区域教育“三化一强”战略,扎实推进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

  在推动区域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区教育局注重加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发展战略和改革举措的研究。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在推进教育优质化的同时,必须综合考虑教育信息化、教师国际化和师资队伍建设,并沿着依法治教的轨道推进教改工作。必须深刻把握好“融入社会,促进终身学习”、“站上市平台,唱响国际歌”、“在高原上建高峰”三句话的内涵。

  “融入社会”是在社会大背景下去思考学生的培养问题,即通过教育资源的开放、整合、协调,做大教育格局,构建上下联通、学段贯通、社区融通、家校畅通、民心相通的区域教育新生态,促进学生了解社会、发展自我、成就未来。“促进终身学习”是对学生发展的定位,要突出信息化背景下的个性化学习。“站上市平台”关注的是标准,即按照市级一流标准来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 “唱响国际歌”注重的是品质,办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还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建设更多可供普陀百姓选择的、高品质的教育公共服务项目。“高原上建高峰”强调的是品牌,在打造品牌过程中,需持之以恒合力攻坚,才能让更多的名教师、名校长、学科高地、品牌学校脱颖而出。

  凝心聚力加强学校教育内涵建设

  “学校教育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提升区域教育的质量与水平,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育人模式工作体系。重点抓好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家校互动机制等综改项目的研究与试点。继续探索区域创新课程共享机制、学生共育联盟机制、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自评机制,推进科普教育特色项目建设。扩大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体育教学改革试点范围,实现全面实施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全覆盖。继续推动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改革试点。深化课程、教学、评价一体化改革等工作。

  同时,进一步促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继续以数字教材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着重开拓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等领域的全过程管理;开发智能教育助理,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学习的教育定制化。结合教育部统编教材试点、课堂项目、各类信息化研究项目,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初步构建全区数字化教育资源体系。

  引导学校以国际视野和一流标准提升办学水平。除了重点抓好国际视野下的课程建设之外,区教育局还将通过国际交流平台,加强骨干教师和校长的培训,推动国际交流示范校创建,筹备推进区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等实体化建设,办好“以实验为导向的科学教育”国际论坛。

  综合施策打造区域教育特色和品牌

  为了给普陀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区教育局围绕普陀“一轴两翼”空间发展布局,将着力抓好学校布局优化,继续推进“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网建设,加快推动与华东师大合作共建的2个项目,扩大“环华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圈”效应;拓展曹杨二中教育园区的功能,加强曹杨二中教育集团建设,推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科技高中建设;推进托马斯学校等项目建设。

  同时,以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优质幼儿园建设、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特色高中创建和初中建设,探索创新区域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此外,结合区域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要求,加强区域职业教育的专业品牌、精品课程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在校、在家、在网”终身教育的学习品牌项目和学习团队。

  注重人才强教,进一步推进“2 5”区域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评选十佳青年教师、十佳校园长,树立先进教师典型,讲好普陀教育改革的故事。组建第二期拔尖教师培养工作坊,开展新一轮创新团队和信息团队建设。推动各学区和教育集团开展教师联聘,畅通人才流动渠道,进一步推进区域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

  面对区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教育局将进一步落实好教育“十三五”规划,瞄准建设教育强区、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全区教育工作者将继续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砥砺前行的工作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懈努力,推动普陀教育事业发展走上新台阶。(来源:《新普陀报》2017年9月12日,第72期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