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教育概况(2017年版)

2017年03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区各类教育机构达180所,其中幼儿园81所、小学24所、初中1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高中4所、完中8所、特教学校3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业余大学1所、业余中专1所、区教育学院1所、社区学校10所、其他教育单位12家。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达94,310人。其中,幼儿园幼儿28,363人、小学生37,509人、初中生18,405人、高中生8,070人、中职校生1,526人、特教学生437人。在职教工10,262人(在编教职工8,958人)、其中专任教师7,977人,离退休教职工8,667人。

2016年,区教育局围绕建设教育强区、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全面实施“三化一强”核心战略,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坚持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区教育综合改革和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一、德智体美诸育融合,学校育人模式创新取得新进展

坚持立德树人,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区域德育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落实区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十大行动”。结合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我的长征我的路”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区德育特色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乐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发,《现代公民教育(高中)》教材首发。集结出版《德智交融 育人无痕——普陀区学科育人实践与探索》。学生社会实践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拓展和深化“普陀大学堂”建设,新增5所“田园学堂”,完善普陀大学堂APP内容与功能,17所城市学校少年宫暑期课程全部上线。出台《普陀区中小学研学旅行实施办法》,新增3所研学旅行试点校。行为规范星级校升级评估、心理健康达标校评估等工作扎实开展。6家单位入选市级书香校园基地校。长征中学“长征路”获评市教卫系统“十佳”校园新景观。晋元高级中学被文化部评为全国25家“最美基层图书馆”之一。

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小学课程、教学、评价一体化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我区6所“市新一轮课程领导力项目”学校研究成果辐射,拓展区域共享课程开发与实施。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深入,制定全区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五年行动方案,确定“从被动学习走向能动学习”等5大研究主题,全区53所学校申报55个研究课题;举办全国第十一届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区校两级绿色质量评价机制、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机制不断完善。20所中小学校完成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在市教委发布的第三轮问卷调查报告中我区16项指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深化体教、医教结合,学校体育、卫生及健康教育工作持续加强。我区16所学校成为市体育传统项目校,66所学校建立足球、田径、游泳等24个项目、38条体育项目发展链,校园足球联盟等各类学校体育联盟累计达72家。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教学改革试点校扩大到32所。承办“2016年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高峰论坛”。我区学生在2016年上海市校园足球精英赛上获“四金一银”,在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上荣获优秀组队奖一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开展学校卫生监督网上信息公示、学校食堂ABC规范化管理达标验收和“医生进校园参与保教工作”试点。圆满完成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中国国家日”活动接待等工作。

推动科教、文教结合,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和艺术教育蓬勃开展。全年组织指导区级、市级科技竞赛与活动34个大项,156个小项,全区中小学生参加人次超过三万。我区学生在第31届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8项;在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一等奖2项。4名学生被评为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开展新一轮国际生态学校和绿色学校创建,全区国际生态学校达16所。新增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级实验校1所、示范校4所,我区被评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示范区”。深入推进中小学艺术教学改革。制定《普陀区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建设稳步开展。“非遗”项目进课堂、艺术教育队伍建设、学校艺术特色培育、学生艺术社团建设等文教结合项目有序推进;3所学校成为市首批中小学“校园电影院”试点校、2所学校成为市“舞向未来”项目试点校,我区学生荣获各类市级艺术比赛一等奖14项,获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项。

二、强化内涵建设与特色培育,区域基础教育办学质量稳步提高

以健康教育为特色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加快推进。实施第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3所幼儿园成功争创市一级园,桃浦地区幼儿园全部成为市一级园,全区市一级园以上比例达74%。深化健康教育课程实践研究,编制完成区幼儿园健康教育系列丛书。开展区域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标准研究,形成幼儿园游戏活动实施质量评价标准。为每一位幼儿建立了个性化的健康电子档案。2万多名家长注册并使用健康平台“童童”APP。完成健康早教信息化平台创建,上线运行新版区0-3岁科学育儿服务网。完成8次公益早教服务,覆盖率达98%。

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全面开展。相继成立环华东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圈、曹杨二中教育集团、万里街道教育联合体,我区基于“一环一园十街镇”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新格局基本形成。与华东师大签订合作共建2所新学校的备忘录。着力加强对51个区级新优质项目学校的指导,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七大项目有序推进。

市特色高中项目校建设扎实推进。对特色高中建设进行专家辅导,开展高中学校工作交流会等。新增桃浦中学、真如中学2所“上海市特色高中”项目校,本区市特色高中项目校达到6所。曹杨中学、甘泉外国语学校完成项目校市级评审。根据新高考政策,及时调整和完善学校高考配套措施。

三、推动资源整合和跨界合作,区域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日益完善

普职融通、中高职贯通、职前职后联通的区域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加强区域职业教育内涵建设,1个专业立项为市中职校示范性品牌专业、3个立项为市品牌专业。开展西烹国际课程标准实施和曹杨职校、区业余大学“双证融通”试点。中职校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有序推进。召开区职教联盟校企合作论坛。开展职业院校专业教师进企业活动,2家企业成立名师工作室,聘用25名行业企业人员参与中职校教育教学。新建2个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挂牌建立7个职业院校创业指导站。在3所普通高中开展普职融合试点。推动曹杨职校与甘霖初职校在课程、师资培训等方面对接。加强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专业联合教研。区内10家培训机构、9个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开展面向企业职工培训。

“在校、在家、在网”的区域现代终身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实施社区教育机构倍增计划,在5个街道、镇开展不同体制运行下的社区学校发展研究与试点。5个民非机构挂牌为区市民修身教育暨社会学习点。区内2家养老院申报成为市养教结合学习点和标准化学习点。与市教委、华东师大联合主办“合作、开放、共享”社区教育发展三十年主题研讨会,总结、推进我区社区教育发展。推进市民学习团队建设,加快新型学习组织发展,拓展网上学习组织建设。开通上海老年学习团队在线资源专题网页,初步建成学习团队在线学习管理服务体系。培育100个市五星级学习团队、4个市学习团队孵化试点区。组织居民参与市第十二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我区市民学习团队主题读书活动展示项目被评为第十八届上海读书示范项目。

四、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区域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纪念陶行知诞辰125周年——上海市“爱满天下”诗歌创作大赛”。举行以《诗·爱·筑梦》为主题的庆祝第32个教师节主题活动。涌现一批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曹杨二中校长王洋获评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区业余大学校长沈鸿获上海市育才奖。

区域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展开。启动实施第四轮区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组建学科团队和德育团队,遴选学科带头人85名、高级指导教师159名,教学能手393名、教坛新秀296名,16名特级教师成立了工作室。加强高层次教育人的选拔、培养工作,遴选14位特级教师后备人选,组建第一期拔尖教师培养工作坊。新增3名正高级教师,全区正高级教师达到7名。

研训一体的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机制逐步完善。启动“十三五”教师全员培训,完善教师学习和课程管理平台,将区域内职业学校教师纳入培训学分管理。实施新任教师资格证书和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双证”注册制。推进中小幼教材教法研修一体网络课程建设,安排专家顾问团和本区正高级教师参与教师培训工作。

具有行业特点、区域特色的人事制度改革稳步展开。探索符合教育系统的薪酬机制,完成2016年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增量安排与兑现增资、非义务教育绩效工资调整分配。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鼓励小学教师申报高级职称,对获得区级荣誉的骨干教师实行外语、计算机成绩不作为职称评审必要条件的政策。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高级教师流动制度、街镇联合体内走教和曹杨二中教育集团内走教制度试点有序推进。

五、加快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建设,区域教育整体发展水平逐步提升

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与优化,完成80%中小学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学生社会实践“一卡通”、学生健康“一生一档”系统三期等项目投入运行。完成教育人力资源协同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建立教师专业发展电子档案。学校录播教室、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启动实施市数字教材试验区建设,高中9门学科区域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初显。完成教育部第一批信息化试点项目的验收评估。J课堂微视频、智慧校园等项目扎实开展。全区60%以上教师参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

区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序拓展。全年共安排106名干部、教师赴国外、港澳台地区开展学习、交流。聘请俄罗斯等国外艺术院校优秀师资对我区100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开展专业培训。推荐17名校级干部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7名教师入选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成功举办(或承办)第十三届“沪港杯”高中生英语辩论赛、“2016中英校长高峰论坛”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中外市民交流活动”等。5所学校成为新一轮市华文教育基地校。组织学校积极参加“同心家园,欢唱亲情——2016普陀区台胞台属歌唱比赛”、百名中小学生走进外国驻沪领馆、上海市中学生英语情景剧大赛等活动。组织区内6所学校实施中英种子基金项目STEM课程、5所中美“千校携手”项目校参加项目组培训,曹杨中学入选教育部首批中美“千校携手”项目示范校。在6所小学、7所幼儿园试点PATHS课程。元智科学、STEM等课程校本化探索稳步开展。

六、开展教育管、办、评分离机制研究与实践,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促进教育行政部门职能转变。启动网上政务大厅开展教育行政审批。公布区教育局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修订学校零星修理等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教育费附加的实施细则等。加大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对60个局修项目、297个自修项目进行审计,节约资金4,648万元。加快教育资源布局优化,曹杨二中园区、上师大二实验新建项目完工并交付使用,协调推进托马斯实验学校等项目。完成“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年度建设项目市区两级督查验收。

激发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活力。规范和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继续推进民办中小学市级学科基地、特色项目、特色学校建设。设立民办学校规范办学综合管理奖。完善区民办学校教师年金奖励制度,试点推行骨干教师年金5倍奖励。出台《普陀区中小幼学校校务委员会建设实施办法》,持续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的研究与试点,我区《管办评分离视阈下的学校干部人事制度及学区化管理改革试点》国家级课题结题并获好评。

有序推动教育督导评价体系建设。对8家单位履行教育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综合督政,完成27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回访和30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深入开展党建督导与学校发展性督导整合的实践。开展校园欺凌、民办初中等专项督导。为78家幼儿园安排12名责任督学,实现全区幼儿园责任督学全覆盖。成功通过“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市级评估,并上报教育部。开展家委会、社区参与幼儿园管理试点,探索形成家园合作共育项目清单化、内容契约化、协议常态化“三化”机制。

加强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治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青少年维权、帮困助学、特殊家庭未成年人关爱等工作扎实开展。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政风行风、语言文字、学校档案、对口支援、合作交流、国防教育、民防教育等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