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教育概况(2014年版)

2014年03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3年,普陀区教育系统有教育单位175所,其中幼儿园77所,小学25所,初中13所,一贯制学校19所,高中4所,完中9所,特殊教育2所,工读学校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业余大学1所,业余中专1所,教育学院1所,社区学校9所,其他教育单位12所。在校学生88994人,其中小学生31310人,初中学生20266人,高中生8173人,特教学生424人,在园幼儿27329人,中职学生1492人。在编在职教职工8088人,其中专任教师6403人。另有离退休教职工8831人。

全区现有市示范性幼儿园4所,市一级幼儿园46所(含区示范性幼儿园17所),市一级及以上幼儿园比例达到65%。开展《区域推进幼儿健康教育行动研究》,出版《好生活源于好习惯》、《播种健康——健康教育课程的领导》、《播种健康——健康教育课程的实施》等专著,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对全区幼儿实施一年8次的公益性早教服务,覆盖率达98.1%,2013年全年共服务61150人次,其中特教公益服务4160人次。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聚焦立德树人,开展“我们与梦想同行”为主题的中国梦系列教育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科育人,扶持一批学科德育重点项目;深化实践育人,启用安亭社会实践基地,完善分学段的《普陀大学堂——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总结表彰第三届班主任育德能力大赛,评选出“十佳班主任”。建立区班主任中心组。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试运行。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评估,三年内将实现100%达标。持续深入地推进有效教学研究与实践。以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为引领,推进评价方式改革。在武宁路小学等3所学校试点“零起点”教学,突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弱化学业分值影响。区域整体推进新优质学校建设,继续开展“区素质教育先进校”争创,一批普通学校的办学品质得到提升。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实验区建设”,4所学校被授予首批“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实验学校”,4所学校荣获“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奖”,全区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学校已达到58所。持续推进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区域共享的创新课程增加到13门,引进了《元智科学课程》、《哈佛辩论证书课程》,受益学生增加到9500余人,覆盖基础教育全部学段。推进教育部信息化试点项目“数字化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实验”,推进“J课堂”、微视频、智慧教育云等项目在部分学校的试点推进。建立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完善教育督导的工作机制。

深化体教、医教结合。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要求,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建立校园足球联盟,我区初中男子足球队获全国校园足球联盟杯总决赛亚军。建成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建设,通过市级验收并投入使用。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学校体育场地夜间开放试点”,8所学校实现夜间场地开放。与同济医院合作,累计完成237名卫生保健教师培训,基本实现卫生保健教师通识培训的全覆盖。43所幼儿园聘用了驻园医生。在区早教中心建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教结合合作基地”,并成为市残联下属的定点特教康复机构。与市儿童医院合作开展了小学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医教结合干预模式的研究及应用示范。

加强科教、文教结合。与科委、科协合作,举行了区青少年科技节、科普夏令营活动。与文化局合作,区内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资源纳入“普陀大学堂”;组织学生参与舞蹈、唱歌等首届市民文化节,真如中学京韵打击乐《天候》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音乐类“群星奖”。

提升曹杨职校的发展能力。烹饪开放实训中心通过评估,完成汽车实训中心一期建设。完成2项市级精品课程。获市星光计划大赛三个团体奖、全国技能大赛获“两金一银”。来自市、区2100余名中小学生接受了职业启蒙教育。推动区职业教育联盟运转,成立校企合作指导中心、人才工程支持中心、教学与实训协调中心3个中心,为区内中职校搭建服务平台。

深入推进社区教育标准化建设,分别有3所社区学校、9个居村委学习点通过标准化评估。加快推进老年教育,完成长寿等4个“街镇老年学校能力提升”的市政府实事项目。实施养教结合试点。建立市老年学习团队指导中心。

发展民办教育,下拨市区民办教育专项资金1037.688万。下拨民办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补贴1073.64万元。对20所民办幼儿园进行全面评估,规范办学,评估结果3家优秀、16家良好、1家合格,整体情况良好。鼓励各民办幼儿园建立并实施年金制度,保障民办学校教师的利益。

促进干部教师专业发展。举办了以“校长课程领导力”为主题的中青年校长论坛,突出校长课程领导力培养,促进教育转型。完成“十二五”第一轮干部全员培训。稳步推进干部培养“工作坊”。建立区特级校长、书记带教基地。5人被评为市特级校长。完善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了997人的区第三轮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占专任教师的15%。1名教师被评为市“教书育人楷模”,3人作为市首批正高级教师推荐人选上报。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基本完成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工作。

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对5所校舍进行更新加固,完成10所学校大修和254个零修项目。攻坚推进“退租还教”,对“退租还教”后的门面房改造,或拆违透绿、或改建成活动室。华师大四附中改扩建项目基本完工,曹杨二中园区等教育重点项目积极推进。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学校”,高起点办好建民村地区的公建配套学校。在资源紧张的长征地区改建一所高中的部分校舍为幼儿园,新增学额240个。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布局更趋合理,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