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教育概况(2013年版)

2013年06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教育系统现有教育单位181所,其中中小学、幼儿园152所,中职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3所(含1所工读学校),教育学院1所,业余大学1所,业余中专1所,社区学院1所,社区学校9所等。在校学生82605人,其中中小学生58203人。在编在职教职工7969人,其中专任教师6146人。另有离退休教职工8789人。

全区现有市示范性幼儿园4所,市一级幼儿园43所(含区示范性幼儿园13所),市一级及以上幼儿园比例达到62%。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全区现有义务教育学校74所,一大批学校形成了办学特色,全区87%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了“区素质教育实验校”争创,基本形成了东西南北中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的布局,洵阳路小学等3所学校成为上海市实施“新优质学校”项目的项目学校。各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贯彻“绿色指标”评价体系,落实学生健康促进工程,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全面推进,曹杨二中成为“同济大学苗圃计划——德语理工实验基地”,与同济大学共同开展拔尖人才早期培养的探索。新普陀小学荣获第33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可选择的结构”小学组冠军,连续两届获得殊荣。

加强区域职业教育联合,现有中等职业学校8所,1所学校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学校为“国家级重点中职校”。成立区域职业教育联盟。

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学习型社会建设不断推进。完成市政府实事项目“上海老年大学普陀分校”建设。曹杨和桃浦2所社区学校被评为区第二批社区学校标准化建设优秀单位。曹杨等4个街道被评为市社区教育示范街镇。7家单位被评为市先进集体、4人获市先进个人。“终身学习推进员队伍建设”等2个项目获市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创新项目。2010年11月,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2011年被全国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

以“为了每一位教师的专业发展”为理念,面向全体、骨干引领,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境界提升引领学生成长发展,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09年以来,先后有6名教师、7名校长成为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书记),114名教师、12名校长入选市“双名工程”后备人选,2教师、1名校长成为重点培养对象,8名教师4名校长被选为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基地主持人,12名教师、6名校长入选市“优青工程”后备人选。

目前,普陀教育仍将以“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为引领,以落实规划纲要、特别是12个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促进基础教育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