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推进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五年行动方案

2017年03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中小学校:

2006年—2015年,普陀区教育局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市教委教研室和基层学校共同联手,形成了一个兼容不同视角的研究共同体,开展了持续十年的“寻求课堂转型——上海市普陀区推进有效教学行动研究”(以下简称“有效教学”)。

根据《普陀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普陀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和《普陀区教育特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方案(2015-2020年)》,为进一步聚焦课程与教学改革,进一步聚焦核心素养培育,进一步打造 “有效教学”教育品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市教委教研室、普陀区教育局三方共同确定了2016年—2020年的研究主题、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研究策略等,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背景

1.核心素养的培育。“学会学习”是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之一。为此,要着力研究学生学习能动性的激发和学习能力的提升,要充分重视信息化环境对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的影响,要使信息化环境及技术成为学生有效学习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和工具。

2.“三化一强”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普陀区提出“三化一强”的发展战略。将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建设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是实现教育优质化的重要支撑,因此,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一步研究信息化环境下课堂有效教学,对引领教师和学生转变教与学的行为将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3.“数字教材”项目。2016年下半年,普陀区即将完成全区学校信息化环境的优化改造,校园即课堂的技术条件可望得以解决。“十二五”期间,普陀区“J课堂”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十三五”期间,“数字教材”应用将作为区域课程教学改革中的重点推进项目。

4.教师能力提升工程。普陀区正在着手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而该工程的实际效益必须转化为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转变。


二、指导思想

秉持推进教学理论创新、提高教学质量的宗旨,把行政推动的优势、专业理论的优势、专业指导的优势、基层实践的优势整合起来,形成团队合力,聚焦课堂,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创造区域推进有效教学的成功经验。推动教育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学习分析技术广泛应用、脑科学技术尝试性应用,借助现代先进技术的力量,扩大区域教育发展的领域与空间,为提升教育教学效率提供支撑,切实提升普陀课堂的教学品质。


三、行动目标

以“问题导向、点面结合、互动生成、促进提升”为工作目标,聚焦核心素养培育与课堂转型,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以“国际化”、“信息化”推进教育优质化为目标,以国际化的教育视野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指导有效教学的研究实践。在学习环境建设、资源共建共享、技术渗透课堂和信息素养培育中,探索有效教学的新型态,变被动学习为能动学习,显著转变课堂教与学的行为。

2.聚焦教育信息化。强调信息化环境下学生学习环境、学习资源、学习活动组织、学习工具和学习评价的研究。为学生提供进行学习的充分条件,通过精心设计和打造信息技术软环境,营造学习者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

3.聚焦课程领导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以校为本教学研修”,围绕研究主题,引领教师改革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方式。校长和教师要敏锐地捕捉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和活动,引导教师共同反思和研究,寻找对策,破解难题。通过制订和实施学校、部门和教师个人的主题研究行动计划,实现个人与团队的共同成长,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研究和实践能力。

4. 聚焦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要树立全面、正确的教学质量观,在学业质量评价的同时,更要注重学生的内在需求、学习兴趣、身心健康状况、社会责任感以及师生关系和社会满意度等方面的评价。要研究和掌握科学的评价手段,从日常教学过程中的评价上进行改革,使教育评价回归到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利用评价结果改进课程设计、建设和实施,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5.聚焦建立健全专业支持体系。建立健全以科研为引领、以教研为主力、以视导为保障的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专业支持体系。要加强教研室建设,要将教研室建设成为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指导机构,提供专业指导的服务机构,评价和改进基础教育质量的指导机构。


四、研究主题

1.2016年主题:从“被动学习”走向“能动学习”

所谓能动学习,是指改变学生以往被动学习的方式,以一种主人翁的形式,参与到学习中,加深对学习的理解,提高学习效果的一种学习方式。从被动学习走向能动学习,就是在教学中要基于学生的心理发展来设计和推进学习过程,其目的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乐趣,体现价值,增加对学习的兴趣。

2.2017年主题:信息素养与软环境设计

信息化背景下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的获取途径得到了极大的丰富,而如何整合各类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也是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这里的环境不仅是硬件环境的改造,更是指学校和教师如何运用信息化的优势,打造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软环境,用环境的因素影响转变教与学的行为。

3.2018年主题:从“学习科学”看有效教学

学习科学是在反思认知科学等学科、关于学习方法的研究方法和观点的基础上新近兴起的一门科学。学习科学整合心理学关于认知和学习的心理过程的研究,课程和教学论关于教材组织和教学过程的研究,以及教育技术学关于如何建立动态系统以支持学习的研究,同时综合其他相关学科(如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知识论等)的视角,全面研究学习活动的认知过程、社会情境和设计方式。从学习科学的角度研究有效教学,目的是通过理论学习提升有效教学实践的高度,同时以有效教学的实践来促成理论研究向实践行动的转化。

4.2019年主题:合作学习与“探究共同体”的创造

合作学习可以发挥学生群体的积极功能,提高个体的学习动力和能力,改变了学生在教学中处于被动地位的局面,从而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开展合作学习的研究实践,在此基础上通过不同的途径和组织方式培育“探究共同体”,进而形成“探究共同体”文化,从而使主动合作、共同探究、成果分享、过程反思成为一种自觉的学习行为。

5.2020年主题:学习评价的概念与技术

通过对学习管理系统中学习者信息及学习过程数据,发挥学习过程中数据的价值,运用学习分析技术评价学习过程和教学绩效,使之成为优化学习的有效依据。


五、工作策略

1.三方合作,行动研究。普陀区教育局继续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市教研室开展深度合作,基层学校全体参与,三方分别确定主题召集人,聚焦课堂五个主题,开展长跨度、深实践的行动研究。

2.自主申报,组团攻坚。各中小学至少在五年的研究主题中选择一个作为学校的主要研究方向,制定主题研究计划,明确研究内容。根据学校申报的研究主题,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室、学校组成实践共同体,通过“大教研”的行动策略,打破学科、学段“围墙”,共同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行动研究。

3.理论引领,分步实施。“有效教学”是一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周期较长的工作,坚持理论引领,培训为基,实践为重,工作重点既要强调规范课程与教学,又要突出特色和创新。各层面要细化学习、培训、实践步骤,定期召开阶段工作研讨会,扎实推进“有效教学”项目实施。


六、研究保障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依据市教委教研室相关研究成果,影响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关键点在于课程计划、学科组建设、作业、考试测评、课堂教学,五年有效教学的研究主题将引导学校如何在这五方面深入推进相关工作。教育行政部门与中小学要充分认识“有效教学”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教育学院各专业部门要将有效教学研究与日常教研工作紧密结合,加强专业指导。将有效教学研究主题纳入“普陀杯”等各类专业评优项目。学校要成立“有效教学”实施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做好相关资源保障。中小学要按照本行动方案的要求,因校制宜,自主申报研究主题,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建章立制,经费保障。区级层面要建立三方协商会议制度、主题视导制度、中期(阶段)交流研讨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等;学校层面要建立教师培训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奖励表彰机制等,共同为“有效教学”实施保驾护航。

3. 加强宣传,正确引导。“有效教学”项目,需要教育行政、教研、学校等部门和广大校长、教师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和推进。因此,要坚持正确的教育观和质量观,树立积极的舆论导向,广泛宣传本行动方案的重要意义和主要措施,并使广大教育工作者理解和认识本项工作的意义和措施,为提升“有效教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4.调研评估,持续发展。教育局对学校推进有效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工作情况纳入视导、调研、督导指标,定期组织调研各学校推进情况,形成长效推动机制。


七、工作要求

1.各学校可选择一个或多个研究主题进行申报。

2.每个申报主题需填妥《普陀区推进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申报书》(见附件)。

3.请于10月11日前,将《普陀区推进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申报书》一个主题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后分别交基教科、区教研室,电子版通过OA上传至基教科、教研室。

教育局办公室

2016年9月27日

普陀区推进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

项目申报书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申报日期:   年   月   日

普陀区教育局制

2016年9月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介绍





二、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项目主持人

姓 名


性 别


出生

年月


行政

职务


专业技术职称


研究

专长


学 历


邮 箱


项目主持人成果

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或主持)的论文(或论著、项目)名称,杂志(或出版社、类型)名称,时间(限填3项)




核心成员(不含主持人,不超过5人)

姓 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

职 务

研究专长

分 工


































三、项目可行性报告

1、项目的前期基础和优势

2、项目的指导思想和实施战略

3、项目的实施目标和意义

4、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

(1)项目组成员

(2)项目研究内容及分工

5、项目实施组织和进度安排(2016——2020)


四、项目申报单位意见

项目申报书所填写的内容是否属实;该项目负责部门和参加者的政治业务素质是否适合实施本项目的工作;本单位能否提供完成本项目所需的时间和条件;本单位是否同意承担本项目的管理任务和信誉保证。

单位意见

(单位章)

公 章

年 月 日

项目管理部门意见

(基教科章)

公 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