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举行依法治校创建工作专题讲座

2018年03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14日下午,区教育局举行了党政干部“绿叶讲坛”,邀请市教育评估院教育综合事务评估所汪建华所长,就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讲座。区教育局领导吴凌昱、瞿志军、唐晓燕等参加,讲座由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主持。

根据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提出的“全面启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到2020年,学校要全面达到依法治校的基本要求”的总体部署,市教委于2017年启动实施了本市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创建对象为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校(含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本次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的周期为2016-2020年,2017年率先启动一批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创建工作,2018-2020年,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和“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我区有曹杨二中等45所学校参与了2017-2018年首批创建。

汪建华介绍了全市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的背景、工作目标,逐一分析了创建指标及观测点,并从学校层面和操作层面,就创建工作提出了建立机制、明确重点、严查实评、注重实效等具体建议。

唐晓燕对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对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首批创建的学校要再一次明确计划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夯实责任、注重基础,严格落实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暂未参与创建的学校要加强学习、提前谋划。二是以创带促,注重在实践中取得实效。各单位要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把创建过程真正作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依法规范办学、加强师生权益保护、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等的有力抓手,确保创建工作在办学实践中出实效。三是示范总结,形成区域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宝贵经验。希望首轮创建学校作好试点探索和引领辐射,争取使全区依法治校创建工作逐年有进步、面上有提升;区教育局机关业务科室要把好标准、搭好平台、做好指导,总结提炼区域在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中的体制机制、工作特色和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