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校 落实实际

2018年04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794610656083179166.jpg

2018年4月6日下午,甘霖初职校利用教工集中的时间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教育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的通知》(教政法〔2012〕9号)、《上海市教育法治建设“十三五” 规划的通知》(沪教委法〔2016〕40号)等相关法律开展了《上海市中小学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指标体系解读与思考》的系列讲座。

学习活动由张瑾校长主持,在整个活动当中张校长从研究项目的背景、创建工作的目标、指标体系介绍、工作程序与建议等方面对《上海市中小学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指标体系解读与思考》的系列讲座进行了详细介绍。

讲座中,张校长还结合了特教领域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从建章立制、内部治理结构、依法治校组织领导、依法规范办学、师生权益保护、法制宣传教育等不同角度规范了依法治校的精神内涵。最后,张校长还结合了学校中实际发生的一起案例让全校师生进行思考,“在体育课中学生损伤的纠责问题”,教师们针对条目和所学,积极思考,建言献策,将依法治校落于实处。

最后,老师们结合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的指标,对学校的创建计划及创建具体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明确了依法治校是依法治教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总体上看,老师对于学校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管理的意识还比较薄弱;依法治校的制度和措施还不健全;依法治校还没有完全成为学校的自觉行为,但是,随着学校教育法制建设的逐步完善,依法治校工作有了一定程度的进展,老师们相信我们在自己具有法律意识的同时,还要对学校的学生宣传法律知识和相关法规政策,提高校园安全意识,做好自我保护,让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渗透在大家心中,切切实实的把依法治校落于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