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召开幼儿园依法治校创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2018年04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4月20日上午,区教育局组织首批参与依法治校创建的幼儿园,就目前开展的工作、存在的不足、下阶段工作计划、问题建议等开展专题研讨。局办公室、学前科和教育督导室负责人参与了研讨。

根据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提出的“全面启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到2020年,学校要全面达到依法治校的基本要求”的总体部署,市教委于2017年启动实施了本市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创建对象为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校(含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本次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的周期为2016-2020年,其中,2017年率先启动一批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创建工作,2018-2020年,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和“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我区有26所幼儿园参与了2017-2018年首批创建,其中有10所幼儿园申报创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研讨会上,汇丽幼儿园等10家申报示范校的单位逐一交流了各项推进工作。各单位分享了在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学校内部治理、家委会民主参与、领导教师法律素养提升等方面的成效经验,就低幼儿普法、园所环境创建、法律顾问作用发挥、章程实施及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与会业务科室结合自身职能,对后续进一步做好创建工作进行了业务提示,希望各幼儿园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全面深化理解创建指标,充分结合学段特点和工作实际,在章程建设、师生权益保护、低幼儿普法等领域加强实践创新和过程性推进,克服制度盲点、凸显成效经验、挖掘案例典型,以创带促,争取圆满完成首批创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