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法育人,打造美好生活——2018年中日法治教育交流活动之 “课堂教学专题研讨”在上海市桃浦中学举行

2018年09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9月2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日法治教育交流活动之“课堂教学专题研讨”分别在闵行区明强小学和桃浦中学进行。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各位法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学生齐聚一堂,讨论切磋法治课堂教育及教学模式构建等相关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929101716.jpg


上越教育大学副校长梅野正信教授,冈山大学桑原敏典教授,兵库教育大学福田喜彦准教授,鸣门教育大学井上奈穗准教授,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沈晓敏教授,以及来自日本、韩国、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等共3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29101725.jpg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参观、听课、交流三个环节。夏青校长介绍了桃浦中学校园文化特色,参观者对独具一格的法治文化环境(如法治文化走廊,模拟法庭、模拟联合国、小小法律通等法治教育专用教室,“三人”文化走道以及涂鸦墙等)赞不绝口。学者们表示,一所普通的中学能把法治特色坚持近20年而不改初衷,使校园处处渗透着法的意韵,学校的传承与执著精神可见一斑。

微信图片_20180929101728.jpg


王瑾老师上了一堂政治课——《由垃圾站搬迁争议引发的法律思考》。王老师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环境出发,就学校门口垃圾中转站迁移争议问题,让学生大胆探讨研究,体验民主决策的程序,帮助学生学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表达诉求,培养公共素养,积极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新青年,同时感受到我国政府正在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实现依法行政、民主科学决策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929101732.jpg


听课结束后,一行人来到第一会议室,就本次课堂的教学情况以及中日法治教育比较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80929101736.jpg

微信图片_20180929101740.jpg


针对日方专家提出的一些问题,如:学生以政府的角度谈问题解决难度很高,如何解决学生通过学校开展的法治社团和拓展课程,主要是学习法律的知识,还是学习以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课后如何评价课程最后的拓展部分,有没有中国成功处理垃圾站迁移的案例是否可以此为基础,使学生设想在将来定义法律,推进学生立法意识的形成对此,夏青校长和王瑾老师一一给予了解答。她们在回答中指出:学生从政府的角度谈问题确实有难度,所以我们在上课之前查阅了众多相关材料;我们的法治拓展课程更重视法治思维的运用和解决问题流程的规范性,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学生掌握法治知识的核心要义;课程之前,学生是用杭州垃圾站成功迁移的案例为材料进行学习和思考的。最后,日方专家也对当天的课程提出一点建议:在本课中,居民和政府都只是在表达想法,建议今后可以互换身份来考虑问题并进行进一步的设计;课程最后可以让学生再次表达立场,考察他们的立场是否有变化,分析变化的原因,以评估教学的效果等。

微信图片_20180929101743.jpg


韩国专家在讨论中提到当天这节高中课程学生很活跃,很难得。同时问到:“第三课时的问卷调查的结论是什么今天第四课时学生反馈的效果如何课程上第三方专家的作用是什么”王瑾回答道:问卷是了解学生希望模拟的角色和感性的认识;课程完成后学生已经能用学到的知识解决问题;第三方专家的作用是起到一个协调的作用,以防政府与居民讨论过于激烈而引发不必要的矛盾。

微信图片_20180929101748.jpg


陈大文教授首先对学校的法治文化环境和法治特色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陈教授在讲话中提到:今天是第一次来到桃浦中学,很深刻地了解了一线法治基础教育的情况。可以说桃浦中学从环境到课程都很不错,特别是长期坚持法治教育的道路相当不易,多年的经验应该辐射出去,惠及更多学生群体;学校对学生法治精神培养的新理念符合时代性,美好生活是要有秩序的,学校就是要内发地对法治教育有所追求,才能营造美好生活;学校编写了许多法治教材,很用心,很值得学习。最后,陈教授对本节课程教学的情况给予了点评:教学上对公共参与的设计非常难得,符合课程改革的最新理念,引导学生增强“公共参与”的意识,以及通过法律程序去表达诉求的意识。这节课设计很好,学生在参与中受到教育,普及了行政程序的观念。

微信图片_20180929101753.jpg


为了更好地进一步学习,9月22日,夏青校长与王瑾老师等参加了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法学院联合主办的“东亚地区法治课程与教学模式的构建”中日论坛。讲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沈晓敏教授与法学院张惠虹书记分别在上下午主持。陈大文教授关于“中国中小学法治教育新进展和新教材”的论题,上越教育大学副校长、“东亚法规范教育”课题组组长梅野正信教授及其他三位日本学者就基于判决书的法规范教育、日本法规范教育的各种研究和教学实践做了报告发言,引起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海涛副教授在“中小学法治教育学科渗透教学方法与实践模式探索”发言中,向与会人员多次介绍桃浦中学法治教育的各项实践活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黄向阳副教授引用校园欺凌案例,分析法治与教育的伦理取向透视;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沈晓敏教授也对中日法治教育的异同及共研东亚法治教育体系的可能性做了分析。



在22日研讨活动最后的交流环节,就日方提出的“在中学阶段实施法治教育后,学生行为到底产生了哪些变化”的问题,夏青校长和华四张莹晶校长代表中方学校分别就学生的法治素养培育方式做了分析,特别是自主参与学校管理中培养学生法治意识做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中日韩三方代表都表示收获满满。这次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法治特色的建设,为我校继续开展法治教育、提升学校法治品牌影响力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