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2019年03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10月30—11月1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党建督导组对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进行为期三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的基本情况为:学校为公办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党组织为党支部建制,本届支委会设书记一人,副书记一人,委员三人,下设四个党小组,党员43名。学校现有7个年级26个教学班,740多名学生;在编教职工98人(党员占43.9%),其中专任教师85人(党员占48.2%)。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校长的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16节)、干部教师访谈(68人次)、学生座谈(35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95份,家长127份,学生115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形成以下报告。

学校以“博雅教育,精致办学,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引领,不断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培养“博学雅趣”学生和打造“专业型、学习型、创新型博雅优师”为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课程育人为中心,以创建博雅校园文化为载体,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博雅课程不断深化,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不断显现,办学质量持续稳定,规划目标达成度高,社会声誉良好。学校先后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学校、上海市新优质学校、上海市依法办学示范校、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特色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彩虹湾”项目特色明显

党支部能够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抓党建,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大力开展党建特色项目创建活动,“教育童行·i在彩虹湾”党建联建特色项目已经形成。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目标责任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效率。学校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廉政建设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党组织坚持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进行分解,并与每一位干部签订责任公约,做到党建职责、任务、内容细化和具体化,并明确集体责任、第一责任、具体责任和直接责任,规定各项廉政工作指标的数量、时间以及标准要求,增强党建工作的可操作性。学校领导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分析研究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状况,查找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不断强化对“干部任用、资金管理、基建维修、政府采购、考核奖惩、招生收费”等重点工作领域的监管。近三年学校80多个事项445万大额资金使用,均出自党政集体决策与校务会议决定,党组织监督保障作用明显,确保学校行政决策规范、有序,党风廉政建设目标有效落实。问卷显示,教师对学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干部能够廉洁自律的认可度92.6%;对执行“四会三书三报告”制度、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承诺、效果好、有落实的认可度97.9%。

二是党员志愿者率先垂范,“彩虹湾”特色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学校党组织重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了“教育童行·i在彩虹湾”志愿者公益服务项目,为上海市儿童医院因患上白血病、肾功能障碍等慢性疾病的儿童提供免费教育服务。华师大四附中党支部组织长风教育生态共同体12家单位的党团员教师志愿者,针对病患儿童存在表达缺陷、日常活动受限、社会交往能力下降等无法融入学校学习及生活的现实,分别开设了快乐阅读、数字奥秘,温暖面对面和科艺DIY等四门课程,并对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开展“一对一陪伴式”学习,重圆病患儿童重回学校读书的梦,也为党员教师志愿者搭建了一个践行职业道德的平台,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年来,党员教师志愿者团队共计开设四类课程近100节,有超过300人次的教师志愿者、200余人次学生志愿者、10多位家长志愿者投入教学实践活动中,其中党员教师志愿者200多人次、民主党派教师志愿者30多人次,惠及患儿500多人次,形成适合混龄儿童有效开展学习活动的教学设计和反思各60余篇。《教育童行·i在彩虹湾》彩虹湾病房学校项目摘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特别奖;其中,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推荐为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志愿服务最佳项目。

三是积极发挥党员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明显。首先学校党建工作能紧密围绕教育教学的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全力支持和保证校长依法办学。积极鼓励和支持党员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项目中发挥作用,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校园内营造人人争做育人先锋、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氛围。学校在近五年区级以上的24个课题研究项目中,党员教师担任项目领衔人的,占课题研究的90%。近三年,学校超过90人次的教师在市区级教学能力大奖赛获得学科教学比赛一、二等奖,成员中党员占比85%,党员教师已经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力军,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中坚力量。其次,党员干部及党员教师身体力行,勇挑重担,积极发挥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学校中层干部100%为中共党员;年级组长岗位党员占比86%;班主任岗位党员占比65%,大多数党员教师成为学校业务骨干,多次荣获市区园丁奖、优秀班主任称号和学校博雅优秀党员等荣誉。党员教师讲奉献、乐于付出,勇挑重担,为广大教师群体发挥了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学校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

(二)坚持“育人为本”,提升行规教育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学校围绕“博学雅趣、自信乐学、责任奉献”的德育目标,合理设计德育工作的内容、途径、方法,立足课堂主阵地,实现德育工作的校内与校外、感悟与践行双向互动,学校连续多年成为上海市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

一是注重养成教育,学生形成良好的文明素养。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原则,从制度管理、检查评价、自主管理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学校学生行为规范养成,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学校根据各年级行规建设目标及重点,结合《中小学生守则》要求与学校办学实际,修订、补充、完善学校行为规范制度,德育管理团队、中层执勤团队、学生执勤中队、家长志愿团队四级行为规范管理团队各司其职,加强行规教育检查管理和反馈改进。学校不断强化行规教育“从他律到自律”,通过制作学校礼仪三字经,梳理行规教育金点子,创作礼仪规范小贴士,开展分层次不同主题的班会设计和展示竞赛,推进学生自主建设,提升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学校进一步加强榜样示范,结合市区一年一度少先队评优以及学校“博雅风尚少年”的评选和“博雅家庭”的评选,做好优秀学生的事迹宣传工作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养成教育的实效性起到积极作用。学校从2012年至今,连续获评上海市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称号。

二是加强德育课内外体系建设,提升德育工作效果。学校立足课堂主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构建了适应性教育(规范养成)、青春期教育(交往合作)、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科学方法)、心理健康教育(励志抗挫)德育专题教育系列,进一步完善“精彩一刻——午间微型德育课程”的组织和管理;开展语文、历史、政治、地理等区级“学科育人精品课”的录制,继续完善中华传统习俗“四节”文化课程的有效运作,强化课堂育人效果。积极挖掘社会实践资源,依托“普陀大学堂”课程资源和苏州河沿岸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校外实践体验教育,开展博物馆课程实践考察,深化“走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课程设计,积极探索“走中学”实践类课程的组织和评价研究,丰富学生的职业体验。学校已经形成了英国行、节庆教育、财商课堂、自营超市创业实践、“走中学”博物馆实践体验等区级学校德育实践品牌课程。

三是有效落实“博学雅趣”德育目标,全面培养体魄强健、情趣高雅、素质全面的四附中学子。学校积极搭建“校园文化五大平台”(体育健身节、科技创新节、艺术嘉年华、志愿服务节、社团展示节),开展了以影视制作、模型制作等为核心的科技教育,以学生管乐团、篆刻书法为核心的艺术教育,以龙舟、攀岩为核心的体育教育,以“彩虹湾病房学校”为核心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在节日活动中展示博学智慧、艺术素养、合作交流、健康身心等综合能力。学校多次被评为全国和上海市体育先进单位,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三)深化博雅课程建设,提升课堂有效教学实效,教育教学质量持续稳定

学校十分重视课程建设,围绕学生培养目标,积极构建符合“博雅”办学理念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自主性选择需求;不断优化教学行为,分层次、分步骤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办学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聚焦“博雅学子”核心素养培育目标,倾力打造“博雅”校本特色课程。学校以激发潜能、满足需求、促进发展为导向,关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调整、补充、拓展和整合,目前已经形成与华四博雅学生培养目标相匹配的较为完整的近60门博雅六艺课程体系,课程结构不断优化,不断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博雅”素养提升的需求。学校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优势,建设了门类丰富的新型专用教室和创新实验室,为学生学科学习和实践研究提供支持。学校丰富的课程资源为学生的兴趣发展和特长培育提供了丰富的、可选择的内容,并和国家课程形成互补,为培育“华四”学生成为博雅学子、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奠定了基础。

二是不断完善课程管理制度,确保学校课程有效实施。学校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课程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三类课程管理制度,开发了《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拓展型课程实施指南》和《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探究型课程学生指导手册》,形成了课程研发、实施、评价等课程运作的制度体系。学校建立课程研究发展中心(课程教学部),加强对学校课程的管理,推进学校课程的顶层设计和研究;引进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提升了课程实施、评价、资源使用等方面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学校校本课程注重发展性评价,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艺术素养评价改革和初中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成为区域评价改革先进典型。

是大力开展课堂教学实践研究,优化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学校立足教学常规管理,重视开展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策略、作业针对性设计、分层辅导等方面的实践研究,重视《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全国统编教材教学策略、学法指导、过程评价的实验与研究,聚焦各学科学生学习问题和课堂教学策略及作业命题设计等内容,开展了包括“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市学科课程标准和评价指南”等专题研修活动,通过团队分享、专家诊断、课题推进等方式不断深化课堂教学的改革,推进课堂教学转型。学校还结合每年一届主题鲜明的“博雅杯”教学评优活动,加强对有效课堂教学实效的研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多年来,学校教学质量稳居同类学校前列。

(四)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聚焦专业能力提升,努力培育博雅气质教师

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和教育境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教师搭建个性化的专业发展平台,不断拓宽教师视野,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具有发展潜力的教师团队,为学校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名优教师不断涌现。学校有效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我是党员我带头,积极争创示范岗”主题教育、师德问卷调查等活动,促进了师德师能的提升和优良校风的形成,涌现出“长三角优秀班主任”、“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上海市金爱心教师”等一批市级优秀教师。督导访谈中了解到,学校教师队伍精神面貌好,工作状态好,对学校办学目标的认同度高,教师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强。

二是注重科研课题引领,提升教师研究能力。学校坚持科研先行,从教育教学问题和需求出发,继续开展“问题即课题”、“教研即科研”的教研训一体化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开展《规划引领·问题导向·任务驱动·教研升级促教师专业发展》的全员参与的课题研究,每个教研组申报相关课题,每位教师参与一个小课题研究。近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了《小学数学分年级段合作学习模式研究》、《初中学校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机制的研究》、《基于初中地理课程标准的学生单元学习评价的实践与研究》等市区级课题研究14项,促进了教师“问题导向、任务驱动”意识和课堂转型能力的提升。

三是积极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促进教师队伍发展。学校修订了《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关于进一步发挥区骨干教师发挥学术引领示范作用的意见》、《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关于创建“博雅优师工作室”的方案》,指导新老教师根据学校三年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教师个人发展专业规划,学校主动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满足教师发展需求。学校组建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团、“博雅优师工作室”,每年举办“博雅杯”专题教学竞赛、“走中学”名校访学跟岗等活动,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工作,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青年教师加速成长,一批教师在市、区学科教学评比中取得佳绩,超过90人次的教师在市区级教学能力大奖赛中获得学科教学比赛一、二等奖,教师专业能力不断提高。

二、问题与建议

(一)根据全面推进普陀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和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要求,学校在《统整优化·实验示范·引领博雅精彩成长(2018.9---2023.6)》新一轮办学规划中要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在规划中的领导作用,充分体现学校在环华师大教育优质圈、长风教育联合体中的带头作用。

建议:

一是学校在《统整优化·实验示范·引领博雅精彩成长(2018.9---2023.6)》新一轮办学规划中,要充分体现党组织把握学校办学方向、参与决定学校重大问题、领导学校德育和思想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新一轮规划要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各类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管理、服务和奖惩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对学校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作用。

二是新一轮办学规划要积极谋划学校在环华师大教育优质圈、普陀教育优质发展中的领先地位,充分利用学校优质的办学资源,主动发挥在上海市百所初中强校工程建设中的帮扶和专业支持的作用。学校要积极发挥长风教育联合体建设牵头人(领头羊)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示范辐射引领的效果,在资源共享、课程共育、队伍共建等方面为长风地区教育优质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二)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行政业务抓好党建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督导访谈过程中了解到,党员干部对结合教育教学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的认识不一致,党建工作的主动性不够。

建议:首先要明确责任。党支部要始终将基层学校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不断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学习教育和阵地建设,进一步明确学校三大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双重岗位职责、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等方面的要求。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其次要积极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建工作制度,积极履行普陀教育党工委对学校党建工作制度的相关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党政融合深度、广度的研究与落实,党员干部要增强落实双重岗位职责的自觉性,确保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

(三)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拥有现代教育理念、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专业型、学习型、创新型的博雅优师队伍”,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随着学校现有办学规模由原来的初中学制向九年一贯制转型发展,学校每年有大批的青年教师和新教师进入学校“博雅教师”团队,学校教师结构发生变化,市区级骨干教师比例12%左右(区平均15%),比三年前有所下降。从学校“国内知名、上海市一流的优质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来看,学校在市级层面还缺少有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物,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

一是继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随着小学年段的不断增加,需要引进的教师逐步增多,学校要进一步加大招聘、引进有发展后劲、高学历青年教师的工作力度,重视分层次、多维度的教师专业培训,通过名师工作室建设、骨干教师带教等途径,促进青年教师加速成长。

二是着力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发挥优秀教研组建设的优势,依托市区骨干团队示范引领的作用,通过重点培养、专家指导、师徒带教等形式,提升教师(尤其是小学年段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尝试开展校内初中年段和小学年段教师队伍、中层干部的柔性流通机制建设,加强小学年段骨干教师培养,真正实现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队伍全面优质发展。

三是重视高端教师的培养。要充分开发和利用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教育资源,深入挖掘外部优质教育资源,丰富教师的培训形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课题引领等方法,让一线教师有机会去高校听名师授课和讲座,开拓视野,站位更高,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来指导教育改革实践。加大对名教师培养的力度,落实经费保障,通过科研引领、教学平台展示、学术交流、出版个人专著等途径,支持高端教师培养对象实现高素质快速发展。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