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铜川学校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报告

依据《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规程》等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与要求,2018年124日至6日,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铜川学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融合式发展性督导。铜川学校的基本情况为: 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党组织为党支部建制,2017年11月13日经公推直选组成现届三人支委会成员,书记一人,委员两人,下设三个党小组,党员48人,其中正式党员45名,预备党员3名。学校现有教学班37个,学生1117名,在编在岗教职工115人(党员占41.74%),其中专任教师101人(党员占47.52%)。督导组全体人员通过审阅学校发展规划、听取学校自评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环境、观课(20节)、干部教师访谈(60人次)学生座谈(45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109份,家长110份,学生96份)听取社区意见等途径获取信息,形成以下报告:

学校以“让每一个人在赏识中幸福成长”为办学宗旨,党政协同,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立足学生发展,完善了校本特色鲜明的“本草园”课程,开展了“无边界课堂、对分课堂”的教学改革;建立了一支专业能力逐步提升,适应学校发展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入学对口率持续上升,获得了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中小学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普陀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1. 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凝心聚力推进学校发展

学校党支部加强作风与思想建设,党政成员齐心协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推动学校持续发展。

一是聚焦思想建设,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学校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制、新闻发言审核制度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学校电视台、红领巾广播台、宣传栏、电子屏、校园网等各类媒介阵地,对师生正面引导,弘扬正气,发挥宣传阵地主渠道作用。学校党支部加强风险点的查控,舆情安全意识强:注重网络安全、移动设备安全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微信群,党员教师无不当言论,以正面言论引导正气;党员教师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情景剧的方式在校内外展演,学校是市“网络安全教育试点基地”。

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营造了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党员占学校在编在岗教职员工的41.74%,党员的作风带动了校风、教风、学风的三风建设,意义重大。学校制定了《上海市铜川学校“党员责任区”制度》、《上海市铜川学校党员目标管理制度》、《上海市铜川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铜川学校党员积分管理方案及其实施细则》等,并与全体党员签订了《上海市铜川学校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以党员的先锋模范行为增强在教职工中的示范与影响力。学校党政班子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凝聚力强。学校三大主体责任运作有效,校长与书记互相协作,在推进工作时“互为主角与配角”,相互借力;学校中层,党员占91%,各项工作能够把广大师生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学校呈现出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

三是坚持“党带团,团带少先队”的党领导群团改革的策略,团队工作扎实。2017年学校团组织升格为团委,学校团委引领并团结教工团支部和学生团支部的发展。学校优先从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中挑选班主任,目前在岗班主任共34名,其中党团员占比50%,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超过17%。2018年学校成立了铜川学校少工委,由党支部书记担任主任,由社区工作者,家委会代表、优秀中队辅导员等组成了委员会,进一步发挥少先队组织的基层领导作用。党支部带领团委、少工委参加“一师一居委”公益服务项目、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本草志愿服务”,党员带领团员和少先队员,定期服务社区居民,并与长寿街道、曹杨街道、真如镇街道等居委会、社会团体开展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感召团员与少先队员共同为社区居民“健康 乐学”提供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家门口学校的满意度。

      2.强化德育为先,注重学生实践体验,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重视德育工作,聚焦行为规范养成,探索少先队活动品牌,丰富学生的实践体验,培养学生良好的公民素质。

学校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学生具有良好品行。校细化了行规教育的要求,每个年级都有行规训练的要点与目标,各年级根据目标制订行规教育训练方案,并通过师评、学生互评、家长参评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对学生行为进行评价,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学校在行规主题月中,开展校级“文明礼仪之星”活动,通过寻找、学习身边的示范榜样,规范自己的行为。现场督导观察发现:学生遵规守纪,待人有礼貌,行为有礼仪,校园整洁优美。家长问卷显示,99%的家长认为进入现在就读学校后德、智、体各方面的进步情况非常显著。

学校持续深化少先队活动研究与实践,探索发展“志愿者服务”特色。近三年,将传统的“学雷小超市”活动与学生的课程学习、社区服务和体验反思等结合在一起,深化为“志愿者服务课程”。学校对“志愿者服务”进行了整体设计,将慰问孤老、创城护河、担任“小辅导员”等项目融入,丰富了“志愿者服务”的活动内容。组织队员成为学生志愿者在活动中尝试做不同的服务事项,丰富了队员的成长经历。学校编制了《学雷手册》,帮助队员及时记录与反思,在活动中培养了少先队员们服务社会的意识,增长了才干。三年来,通过“志愿者服务”的义卖款帮困学生近10名,反哺真如镇街道帮困助学基金近万元,对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中学帮困助学4万元。

学校以研学为载体,丰富学生实践体验。一是加强德育基地建设,构建活动课程。学校根据研学时间长短,分别建立了短、中、长三类社会实践资源,周末的“普陀大学堂”,寒假“五日营”的“千岛湖”基地,暑假“十日营”的“铜川”基地。 结合基地特色,挖掘教育价值,构建了“红色游学”、 “本草游学”课程等课程,为学校系列研学的德育活动提供支持。二是建立“研学手册”,指导学生,记录研学过程。学校根据行程编制相应的“研学手册”,手册指导提供研学之地的基础性资料及研学的学习与生活的注意事项;整理历届学生选题及成果,为新一届学生深入研学提供一些供参考的选题;留有日记、研学报告空页,方便学生及时记录。学校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及时播报研学情况,让家长知晓安心。学校寒暑假“研学”实践品牌项目成为首届上海市校外教育实践课程优秀成果。

3.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做强校本特色课程,课题引领有成效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上海市课程计划,坚持“重点突破、逐步辐射”的校本课程建设工作思路,整合校本课程资源,做强本草特色课程;学校以课题引领的方式聚焦教学改革,取得一定成绩。

以中医药为特色的“本草课程”已成学校品牌。一是学校制定了多学科融合的“本草课程”实施方案,从“人与自然”、“人与文化”、“人与科技”以及“人与人”等维度对课程内容进行组织,将中草药的知识、中草药的历史与文化、中草药的种植以及应用等内容整合于课程之中,构建了“科学视野、文化感悟、乡土体验”等六个课程群。二是以跨学科,主题设计的思路,按年级编制的课程学习内容在逐步完善之中。学校积极借助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陕西省铜川市中医药发展局等中医药专业机构持续改进、补充课程内容,提升课程的质量。三是本着“学校优秀资源社会共享”的精神,学校“本草园”对社会团体、社区居民开放;“本草系列”课程连续两年入选普陀区“师训课程”,弘扬了中医传统文化,学校的本草课程也获得了社会声誉。

注重“课题引领”,以点带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一是聚焦学习内容,以课题“基于绿色指标的‘无边界课堂’实践研究”为引领,连续12年探索“无边界课堂”。课题获得过市区级立项,2016年结合学校改革实践,出版了《无边界课堂:58位教师的教学主张》和《无边界课堂的姿态》。课题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加强了学科整合,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拓展了学生思维。二是聚焦教学方式,2017年起以课题“对分课堂的实践与探索”为引领,从课堂教学的教与学的时间分配、自主学习的组织形式等方面探索与研究,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学校及时聘请专家,每周开展课题研究的研讨会和课堂教学分析,专家从脑科学、心理学、教学法等角度对实验课堂进行剖析,并及时推出“精品课”在校际间交流。宽松的科研氛围,严谨的科研实践,边研究边实践边展示的科研方式吸引了年轻教师主动参与,共同探索适合“铜川学生”的对分课堂,发挥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三是借助“基于互动反馈信息的能动学习研究”的课题,优化课堂教学。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理论学习、优秀课例观摩、课堂教学实践与反思等活动,研究信息化环境下教学反馈,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反馈辅导学生的精准性。学校提供了30多节基于互动反馈信息的课例,供相关全国“十三五”教育技术重点课题组深入研究;相关课例获得区以上奖项一等奖5节,二等奖1节,三等奖1节。

4.加强校本培训,改善队伍结构,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学校改善教师队伍结构,调整年龄与职称结构,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加强校本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学校顺应发展需求,加强校本培训。学校根据教师不同的发展阶段,制订了初级教师、中级教师、骨干教师等系列校本研修方案,校本研修与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等工作相融合,使得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工作过程中获得进步。学校聘请6位专家定期来校开展师徒带教的研修;针对不同层次教师开展“耕耘奖”和“蓓蕾奖”教学大奖赛;组织近50名教师参加“无边界课堂”和“对分课堂”的课题研究;聘请专家深入教研组带领教师开展《中考学科出卷和试卷分析培训》等,多样化的研修方式为教师提供了学习、研究、提高以及展示的平台。学校制订了《铜川学校骨干教师评选方案》、《星级教师评选方案》、《岗位晋升办法》,鼓励教师积极进取;在绩效工资考核,体现出重绩效,重贡献、优劳优酬的特点。考评机制促进教师发展,对建设一支适应学校发展的教师队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注重梯队建设,打造骨干团队。一是打造一支干部队伍。学校党政领导带头践行“有情怀、敢担当、善团结、肯实干”的标准要求,树立了良好的干部形象。对于中层干部提拔,制定了《铜川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搭设优秀青年挂职锻炼平台,每年定期选拔挂职干部,促成青年岗位成才。注重干部实践能力培养,实行分级式管理,安排每位干部分管一个年级的日常管理;每日做好“三进一巡”工作(即进课堂、进备课组、进教研组,每天一次巡视);每年对中层干部进行述职考核,以此促进干部的成长。近三年有4位青年教师到各部门挂职锻炼,3位走上中层,形成了干部梯队。二是打造一支教师的骨干队伍。学校除了聘请市区名师担任骨干教师的带教师傅,还以“先行者”的方式,让骨干教师承担起学校的校本课程开发、课题研究、课堂教学改革或信息技术运用等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实践工作,在实践中接受名师指点,及时改进,总结经验为学校推行课改提供案例。学校还以星级教师的评选为载体,鼓励骨干教师追星,求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技能。

学校队伍建设成效较明显,近三年,有11位老师获得职称提升,硕士生比例达到17%,平均年龄39岁,优化了教师的年龄与职称结构,为学校持续发展储蓄了发展的力量。近三年,教师专业成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参与区级课题研究7项;区级以上论文获奖或发表20篇;区级以上公开教学展示88节;有51人次教师在区、市及全国的教育教学评优活动中获得奖项。

二、问题与建议

1.铜川学校加强党组织建设,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党政主要领导齐心协力,年富力强,党政形成了工作合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查阅资料、问卷调查与访谈过程中发现:学校校务委员会的作用发挥等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党组织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在团队工作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但未及时总结,没有形成示范效应;群团的工会建设,发挥学校教代会的作用,相对薄弱,存在不规范的现象。

建议:学校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建设,凸显出学校办学改革中的政治核心作用:(1)加强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发挥校务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加强校务委员会对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大改革项目、重要管理规章等重大事项的讨论与审议,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行政。(2)加强党组织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一是进一步梳理、深化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传播经验,发挥示范效应;二是党支部要进一步指导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行使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三是依据《中国工会章程》,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加强工会工作的组织程序,充分发挥出工会促进学校发展,维护教职工权益的作用。

2.近三年通过引进与自培,教师队伍得到发展,改善了教师队伍的年龄和职称结构,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1)学校有校本研修计划,却没有教师队伍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年度培养计划;(2)小学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亟待加强,小学年段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位为80%,相对偏低,仍有11人未达到本科学历,使得学校教师队伍本科达标率为89%左右,距离“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和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要求还有距离;(3)称职结构需要优化,目前高级职称尚有11个空缺,中级职称也有4个空缺;(4)观课与访谈了解到教师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认同度有差异,各教研组与备课组结合课题开展教研活动投入度不高,教研组与备课组活动关于课堂教学研讨的内容不多,督导评课,好课的比例为10%,低于同类学校。

建议(1)制定学校教师队伍发展专项规划、年度培养计划,在专家引领、立足校本研修的基础上,强化目标导向,明晰教师发展轨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加强小学部教师队伍建设,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加大培养和激励的力度,促进教师发展。(3)根据不同发展阶段教师的个性化需求,为不同阶段的每位教师提供针对性的支持,特别加大支持教师职称的力度,搭建相应平台,进一步优化学校教师队伍结构。(4)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围绕课堂教学、课程建设、课题研究提升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3月29日